手機GPS基礎班

可參加福爾摩沙山難預防協會所辦理的訓練課程

我的研習心得:

1.  手機內的網路商店選擇OruxMapsTotal Commander(存放檔案用)安裝好。

2.  測試軌跡記錄(紅絲線):找一個地方或一座山,開啓OruxMaps/將指北針旋轉與手機北相叠,以確立自己所處之位置/點選軌跡工具/[開始記錄](為節省電源可設定為飛航模式)/特殊地點(如叉路口或特殊之標誌點)可按圖釘/選建立方位點(或照片方位點)/鍵入該點之地名(或照相)/繼續走/走到終點/按完成紐並取名打勾存檔。

3.  按工具列的軌跡航線工具/選管理軌跡航線/1.將該軌跡打V2.按下方工具列的磁片夾。3.匯出GPX及KML(均會出現文件建立成功的字樣)

4.  按工具列的軌跡航線工具/選軌跡航線工具/載入KML/GPX/勾選該軌跡(若下載別人之航跡亦可在此開啟)/開啟後即可在地圖上看到該航跡。

5.  自己新建立的航跡及下載別人的航跡均可在Total Commander/內部共用儲存空間/OruxMaps/tracklogs目錄下看到 ,點選後可傳送到LINE、Email與山友分享。

如何不讓自己迷路:依自己完成的記錄(紅絲線),反向順著走就可回到出發的位置。

如何向救難單位(或朋友)報出自己的正確位置:開啓已安裝好的程式(台灣大地羅盤)/按藍色鍵/收信人(選擇欲報案的消防局或想傳送的朋友)/我是誰(鍵入自己的名字)/誰有問題(鍵入同伴的名字)/什麼問題(描述重點及狀況)/按藍色鍵送出並在附近等候救援。收信人即可很準確的找到位置。

手機GPS進階班

ToTal/[Oruxmaps]資料夾內的檔案:

1.[tracklogs]:存放航線/軌跡檔案gpx,kml,kmz(可直接長按分享到LINEEmail)

2.[mapfikes]:存放離線地圖

3.[mapstyless]:存放離線地圖風格(樣式)

4.[dem]:存放數位高程檔案(可從地圖知道高度)

5.[pictures]:存放照片方位點拍照的相片

Oruxmaps設定(僅需一次)

1.  讓指北針顯示在主畫面上: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三點)/整體設定/使用界面/雜項/勾選[總是顯示指北針].(指北針在地圖出現後,有時長久未用或因磁化作用,打開地圖後會不準確,此時要作正磁北的動作(使手機上方與指針都朝正北方向),只須將手機拿起劃大8多次或拿起手機左轉轉右轉互xy換軸即可將指北針導正)

2.  點擊螢幕時會顯示或隱藏儀表板: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三點)/整體設定/使用界面/儀表板/勾選[顯示或隱藏儀表板].

3.  讓螢幕顯示座標值: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三點)/整體設定/使用界面/儀表板/勾選[座標].

4.  執行以上動作時,如發現各子項目有自己於操作Oruxmaps時需要用到的項目,也可以勾選。

地圖的總類:

1.  線上地圖(OnLine):需要在「連接網路」時才能使用。
一般分為兩類:
A.
公共或開放地圖:OpenStreetMap內政部通用地圖、台灣近百年歷史地圖、Google地點(OnLine)Googl衛星地圖(可判斷地形樹林草原等)、台灣通用版電子地圖(20米等高線、放大可看到門牌牌號碼)
B.
商業公司地圖如:Google&Microsoft&Nokia……….

2.  離線地圖(OffLine):可以離線時使用(但必需先將地圖下載存放於手機記憶體或外部擴充記憶卡內---爬山的山友最常使用)

自己製作離線地圖:專供爬山無網路時使用,可省電。

1.  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地圖)/地圖工具/切換地圖至線上地圖(OnLine)並選取想要使用的地圖。

2.  回工具列(地圖)/地圖工具/建立地圖/劃定區域(欲使用之區域其左上角點一下/右下角點一下完成想要選取之區域/打勾/設定(填入地圖名稱)/選定需要「圖層」(數字多選/登山通常使用16即可)/下載

3.  回工具列(地圖)/切換地圖/ OffLine選項下即可看到剛剛切割好的地圖。

自設常用的快速按鈕(可將常用之按鈕置放於螢幕二側)

1.  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三點)/整體設定/使用介面/按鈕/按鈕橫條/選擇中間圖窗內自己常用的按鈕,依箭頭置放到左右側

2.  打勾完成離開。

下載世界地圖(1)出國用

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地圖)/切換地圖/OFFLINE/上方工具列 eq \o\ac(+)+符號/World /OpenAndroMaps/Download Maps/Chome打開/選到地圖/ eq \o\ac(+)+符號/Android on Oruxmaps/下載地圖並安裝風格樣式。

下載世界地圖(2)出國用

手機內的谷歌商店下載「地圖管理器」,安裝後即可使用。

下載世界地圖(3):取消僅限「WiFi下載」

若使用手機下載地圖,須取消WiFi下載限制功能,否則無法下載地圖。

方法: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地圖)/地圖設定/WiFi下載功能/取消勾選。

下載世界地圖(4): 於他國使用,回台後要回復「台灣」專用的地圖才可看到離線地圖

1.開啟Oruxmaps,在左上角「三」,點選地圖。

2.在離線點點"Taiwan"者即可回復。

給地圖穿不一樣的衣服(地圖樣式)

1.  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地圖)/地圖調整/Mapsforge風格主題」/挑選一個喜歡的。

2.  三種衣服:M01_OSM魯地圖風格(登山專用)、另二種好玩就好---Elements  Elevate

修正地圖的文字大小顯示:

1.  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地圖)/地圖設定/Mapsforge設定/Mapsforge文字大小。

2.  有的手機在地圖上敲三下也有放大效果。

聲音警報告示(行進間)

1.  不能拿著手機看著航跡爬山的,否則山難事件就頻繁了,通常是登山口校正後,以後每隔一段時間再拿出來看看有沒偏離航跡就可。

2.  另一方法就是由系統發出已脫離航線聲音警告,是比較安全的作法,當然,耗電是必要的。

3.  Android系統設定/設定/系統/語言與輸入設定/「文字轉語音輸出」/點選「偏好的引擎」設定/安裝語音資料/選「中文(台灣)」下載語音資料。(每台手機都會有些許差別)

4.  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三點)/整體設定/文字轉換語音/勾選[啟用文字轉語音][偏離航線中文語音警示]

5.  實地使用:要先載入「航線」及開啟「追蹤」功能。

6.  GPS設定建議:開啟Oruxmaps,上方工具列(彎箭頭)/GPS設定/GPS/最小間隔時間:4秒、最小間隔距離:10公尺、定位精度:50公尺。

載航跡使用:

1.  網路下載前輩的航跡。

2.  使用時,先開啟該航跡(可從Total Commander檔案資料夾找到),按快速鍵[衛星圖示---有二個圓圈者],即可顯示出自己所在地點的三角圖示(並有虛線連結到該航跡點)。

3.  抵達下載之航跡處,若三角圖示就在航跡上就表示位置正確,以後三角圖示會跟著自己的前進方向行進,偶而打開檢查,只要保持在航跡上就是正確(導航時可改飛航模式以節省電源)。

與台中受訓的同學合影(莊雅雯、林志冠、阿牛老師(右3)、張玫頤、沛婕 、輝哥)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