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訓練

草屯本草奇花園:位於南投縣草屯鎮坪頂里,佔地7.2公頃,分屬於本草奇花園及南投好精彩二大休閒農場組合而成,園區內設民宿、餐廳、KTV歡唱室、會議室、烤肉焢窯區、生態池、近二千種藥用植物園區、三公里長的健康休閒步道、3000坪大露營區、70°斜坡滑草場以及靜心打坐場。

本行程係來此參加雪地的平地訓練課程。藉用該園區的滑草場模擬雪地滑落制動等課程,藉以奠定雪地實地訓練的基礎。

雪訓個人裝備:安全盔、冰斧、固定扣環、吊帶、冰爪(12爪)等必要裝備約16,000元(台中有租借服務處)。

冰斧:選擇冰斧的長度是手持著冰斧,手臂垂直,斧尖與腳踝同齊的高度即可。

   繩帶長度最好能製作兩個繩環,一個是手腕繩環,另一個是扣安全吊帶的繩環,此攀登過程不易遺失冰斧且多一個確保支點。

冰爪:早期的帶式冰爪穿、脫相當麻煩且捆綁費時,目前最新的冰爪是快扣式冰爪,此型穿、脫相當簡便。

安全吊帶:安全吊帶購買時,最好選擇合身後再大一號的尺寸,因為雪地攀登至少會穿三至四件的褲子。

勾環:每人準備一個保險型鉤環和三個左右無保險型鉤環。

安全環:利用一個無保險型鉤環系一條普魯士繩環,繩環結為雙漁人結,繩長不得超過膝蓋,並繫緊於安全吊帶腰側。

D型環:攜帶一個無保險之D型環達到方便救援架設滑輪目地。

掣動器:掣動器又稱下降器選擇時不能太小,以寬口的8字環較好。(可列為團體裝備)

攀升器:攀升器是架設於主繩,攀升器只能往前推不能往後推,是繩隊往高處攀登的利器,攀升器須用普魯士繩緊繫於使用者
     之安全吊帶,但繩長不得超過膝蓋。
(可列為團體裝備)  

普魯士繩環:每人須準備兩條約兩公尺長的普魯士繩繩頭以雙漁人結纏繞。

 

詳細課程(102/01/26 & 02/23)

草屯本草奇花園入口:

大草坪聽中華民國山難救助恊會/中區搜救委員會總教練黃文伯講解課程及各項器材使用要領:

個人滑倒(落)制動要領:
1.
雪地不慎滑倒(
落),手緊握冰斧,手臂緊靠胸部兩側,兩腳打開翹起。
2.迅速
使用腰部力量依個人習慣轉向兩側。
3.
兩腳翹起不可著地,用全身的力量將冰斧插入雪中使身體滑動(
落)停止。
4.待
身體停止滑動(
落)後,兩腳尖插入雪中,站起呈避風姿態。
5.
起立回復行進。

 

結繩滑倒(落)制動要領:

  1.雪地前進以2-3人為一組,結繩前進,二人依地形左右間隔應有10公尺以上 並保留二至三圈活動繩圈(三人組為第二人者,應保留前後二人之活動繩圈二至三圈),以保有急救緩衝時間 
2.
聽到繩友滑落的聲音,即刻做好制動動作(冰斧插入活繩套再插入雪中)
3.
以全身的重量壓冰斧,並將左手放於繩套上方(注意手指要上翹,以免被繩索套死。)
4.
待隊友停止
落再固定死繩套 ,前往營救或將其拉回。

 

 

雪地踼踏步行進:注意腳尖插入雪地 ,緩步之字型前進為佳,陡上下為輔。

 

其他行程:

嘉義/國道三號/國道六號下東草屯交流道/14號線往草屯方向/3.1K左轉進投14線富頂路(左側有中日超商)/3.1K右前路直行800公尺抵草屯本草奇花園。

台中/3至草屯/左轉14/經南開科技大學/3.1K右轉進投14線富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