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傳奇

黃健輝,一支針筒征服百岳?

2012-08-22

黃健輝,大家叫他輝哥;台灣山界流傳「一個帶針筒上山的男人」,就是他。

在山上拿出針筒往身上扎,面對山友疑惑的眼神,他總開玩笑說「注射毒品補充體力!」其實常跟他爬山的人都知道,五十多歲的輝哥罹患糖尿病多年,四年前病情惡化,得終生注射胰島素。

接到診斷書之後,輝哥決定挑戰病魔。

放棄競選鄉長,斷絕酗酒應酬,輝哥說,為了身體健康,爬山是唯一選擇,因為登山可以大量流汗,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多接近大自然,更可以讓心胸變寬,提升抗壓力,對事物的看法也會更積極正面。

四年來,輝哥爬遍台灣大小山岳。去年七月爬完百岳,今年七月小百岳達陣,至於百條步道,他說,還在蒐集中。半年前輝哥從嘉義縣義竹國中退休,之後登山行程滿檔,不僅獨行,也帶高山縱走路線,還架設了「輝哥的天空」網站,詳細記錄所有行程,山形地貌、叉路方向等,資料豐富完整。

完成百岳後,輝哥把目標轉向國外。

去年登上東南亞第一高峰「神山」,標高4095公尺,今年,挑戰成功海拔5364公尺的聖母峰EBC基地營,更成功攀登海拔5550公尺卡拉帕塔峰(Kalapartar)。

照片提供:趣健行

回憶EBC基地營路線上的美景,輝哥表示,冰山、冰河、冰壁座座相連,顏色雪白耀眼,更有藍得如寶石般奪目,十分令人感動,多日的辛勞健走,在見到這些奇景瞬間,便化為烏有。偶爾,山區午后還會突如其來飄起雪花,舉目四顧,山頭白了,人心也靜了。

成功把腳踏上逾五千米高山,輝哥說,圓了多年的目標,也讓他更有自信挑戰國外高山;七月底,他已赴日挑戰成功富士山槍岳表銀座縱走。

輝哥的登山計畫,已納入世界七頂峰,他希望不斷地爬,不斷地挑戰,他說,「山氣,讓我心情好,體力好!」輝哥用他堅定的意志力,證明「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上」,病魔接招吧!

【撰文:Seabell。圖片提供:Seabell、黃健輝、趣健行。協力:趣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