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膽島           難度0.2分、可看度3分

大膽島隸屬於金門縣烈嶼鄉(小金門),所以抵達金門還得搭船到小金門再轉專船才能到達大膽島(資料顯示110年大小金門的跨海大橋建好後就可直接開車到小金門省掉一次的船班),大膽島地方面積不大,約0.79平方公里,南北均有小高地,中間由一條沙灘線連接,因與對岸的廈門僅有4400公尺,在兩岸對峙的年代裡,被稱為「前線中的前線」。1950726日晚間,金門大膽島300名守軍擊退700名登陸共軍,寫下光耀史冊的「大膽大捷」。大膽島經過多年的整建之後,於10931日正式開放一般民眾登島參觀,喜歡戰地氣息的遊客可向金門縣政府提出申請,再依指定的日期、船班前往報到登島參觀。

詳細行程(109/07/23)

08:00 自金門水頭碼頭搭交通船往小金門。(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免填個人資料/上午的船從07:00時起每半小時一班/100元可加載送摩托車)

08:30 抵小金門九宮碼頭,向旅客服務中心的服務人員報到驗明身份及領取識別證、船票,並聽取當船次導覽員的行前說明。

09:30 搭船前往大膽島。

09:55 離開交通船踏上大膽島碼頭,首見第一個景觀就是碼頭的二隻龍石雕門柱書有『大膽島/反攻堡』及『島孤人不孤&大膽挑大擔』巨幅大標語。

09:58 走入廣場,正對面是司令台,其後方為「自由屏障」巨石,是為紀念韓戰期間,一萬四千多位共軍越過朝鮮三十八度線,集體向盟軍投降並自願到台灣的反共義士。廣場右側的生明廳則是紀念大膽英雄賴生明戰士於戰役期間不畏砲火,來回南北山之間傳遞即時戰訊立下大功而建。生明廳右側是戰地郵局,遊客可於大膽島寄發郵件給親友,廣場左側搭有臨時服務台,提供遮陽傘及免費礦泉水服務。

10:05 出發逛島。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大膽精神堡壘。其內容描述大膽守軍的戰鬥精神,基座刻有『大膽誌』。順車路緩上。

10:07 三叉路口,直上是南山部隊駐紮地,不能進去,取右續行即見中正公園的蔣中正雕像,並有『忠誠精實』標語。

10:09 『島孤人不孤』勒石,立有蔣經國總統頭帶鋼盔雕像。

10:12 經已廢棄的軍醫院上到車路高點,可下瞰大膽碼頭及大膽避船水道。

10:14 順筆直的車路緩下,路兩旁的路墎都是用已使用過的加農砲發射藥底火砲筒製作而成,立即增添了不少的戰地氣氛。右側海面上可看見對岸的廈門及兩岸間的大膽礁、二膽島及正前方的北山 海岸線。

10:21 『團結鞏固精練』勒石,是前行政院長郝伯村於任參謀總長時在民國七十三年所立(按:郝伯村於八二三砲戰時任小金門陸軍第九師師長)。

10:25 忠誠路上的石壁彈痕見證1950年大膽島的戰役。

10:34 大膽播音站。配備有二座500瓦喇叭呈列牆,播音聲波可達20公里,當年廣播內容以心戰為主,今天來則聽到是大陸同胞最喜歡的台灣歌星---鄧麗君正唱著拿手歌曲---甜蜜蜜。

10:39 明威公園。園內葬有劉隆昌將軍之墓,劉將軍於清朝康熙、乾隆年間負責清剿廈門周邊海域海寇有功,年老辭官後歸隱於大膽島,卒時葬於大孤山上。其墓面正對著對面的廈門,有思鄉情節,導覽員戲說:對岸就是王永慶先生的樟州電 廠,三枝煙囪就如同三枝香,每天朝劉隆昌將軍祭拜。

10:47 三叉路口,先左上參觀「茜露墓園」,「神犬茜露」軍階中尉,墓誌銘記載了茜露當年的英勇戰功,牠曾一犬力敵三個匪兵,難怪部隊阿兵哥會那麼懷念牠了。

11:00 回三叉路口再下到下個三叉路口生明路,這也是大膽島的中央公路,長約500公尺,兩側豎立雙雙對對的獅子,計有212636隻獅子(公、母再加小獅子),路兩旁就是雷區,為防遊客不慎進入,這段路是搭電瓶車進出的。

11:20 電瓶車直接開到午餐站。午餐是「大膽島加熱餐盒」,分為素食及咖哩雞兩種料理,伙房兵一個命令一個動作教大家使用加熱袋完成自己的午餐,很不錯的餐點,應是部隊演習作戰的行軍糧,可用於爬山,可惜就是垃圾太大量了。

11:40 飯後繼續順著車道逛北山的景區。第一站來到當初李登輝總統主政時的所謂「十八套劇本」中的一套『秘密武器』,想知道就親自來看,不便公開。

11:47 神雞墓。一隻3公斤重的母雞,每天下蛋一枚;傳說牠在八二三砲戰期間,每逢對岸砲擊前,便會先展翅鳴啼示警,官兵得以適時躲避,保全性命。島上官兵封牠為「神雞」,並在牠死後興建「神雞之墓」感念牠。

11:53 北安寺:一間當地駐軍心靈寄託的小廟,供奉玄天上帝。建於民國54年,並於79年修建。

12:08 經段長長的直線車道抵達北山靶場,右側可看到廈門大學,附近的空曠地有多枝反空降柱,是作為防制敵人傘兵跳傘的利器。

12:12 心戰牆。書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字樣,與對岸的中國心戰牆『一國兩制統一中國』互別苗頭。

12:25 國旗台,就是一座堅固堡壘的制高點,對面的島就是二擔島等諸小島,再過去就是繁華的廈門市。國旗台下方有座涼亭,一旁的巨石書有『鳳崗』兩字。是清朝時的騷客施必功所題的摩崖石刻。 也可以眺望對岸的南太武山。

12:40 北山寺、北山絕壁:北山絕壁是由人工堆砌而成的絕壁,長135公尺,高10公尺,具有阻絕作用,北山寺則位於絕壁下方的一間小廟。

12:40 大二膽戰役紀念碑:位於北山寺前面,為紀念1950年的大二膽戰役而立,陸軍司令陳寶餘將於近日前來主持揭幕式(含生明廳數位隊史館啟用儀式)。

12:51 大膽神泉:是大膽島珍貴的淡水泉源,設有浴室、神泉茶坊,相傳女子不得進入,否則不會出泉,現在已上鎖禁止任何人進入。

13:00 搭上電瓶車過中央公路回生明路,下車步行回碼頭。

13:30 碼頭服務台販賣有多種紀念衣物,也有獨一的心戰牆紀念酒。搭14:00的交通船回小金門,結束大膽島戰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