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竹國中大凍山生態研習營             難度1.6分可看度2分             


義竹國中為了讓學生體驗生態環保的重要性,特別辦理了本縣大凍山研習營,參加學生有三年級全體師生。爬山是一種危險因子較多的活動,一般學校都不願冒險接觸這個領域,尤其近二百個學生,照顧上是相當的困難,此次義竹國中排除萬難,向縣府及義竹農會等相關單位申請經費補助學生參與這項有意義的活動,殊屬可貴;除了行前的規劃、活動進行,老師隨班指導、山區各交叉路口都派有老師指導,又有嘉新國中前邱滄浪校長夫婦的後勤支援,使得學生班級整齊有序,整個活動雖在山頂下雨的情況下,也能順利進行並圓滿結束,讓學生確切體驗了一堂山地環保課程。

大凍山海拔1976M, 台灣小百岳#60號,登山路線沿途林立, 是一處理想的森林浴場所

頂湖上大凍山:阿里山公路過石槕的66.5公里處,右側有迷湖古道入口,取左產業道路進入,行駛約4.5公里,即到頂湖社區。停車後循土地公廟右側的頂湖湖步道緩上,再依路標可以登頂。至頂湖這條路線,路況良好,車輛不多又好停,是大團體登大凍山最好的路線。

詳細行程(103/07/19)

07:30 校長及教務主任於學校中堂集合參加此活動之學生做行前教育。這群住在海邊的孩子經查詢竟有半數學生沒接觸過山,教師們特別叮嚀登山相關注意事項。

08:50 抵番路鄉的觸口。參觀龍隱寺及天長地久吊橋,這裡是阿里山公路中斷時,大陸客必遊必照的景點,學生對此地的小沙瀰特別喜愛。

10:30 抵頂湖社區下車,登山口有二處,一是進社區經一漂亮的觀音石順著產業道路上,另一是本行程所走的,從社區入口轉彎處(頂湖廣場)的登山口上去(馬路對面的杉林有凍頂步道往芙蓉山H196770分鐘), 各班級分別照相20分鐘後後 取土地公廟右側石階步道緩上(不走產業道路),沿途均在台灣柳杉林、孟宗竹林內行走,登山路維護良好。<1K+800>哩程樁。

10:54 <1K+650>哩程樁,右側有觀景平台,可瞰大片的茶園及村落景觀。

10:57 <1K+400>哩程樁,左側觀景平台可見一棵350年的牛樟巨木,取右續緩上.

10:58 上接產業道路,右下回頂湖社區及芙蓉山,取左續緩上,森林浴的步道讓山友心情舒爽,雖是登山路也不覺累.

11:10  4.5K三叉路口, 水泥產業道路結束。有多面指示牌及標示,<直行往18羅漢洞2200M&直行往奮起湖登山口1400M&往頂湖1250M&右上往大凍山900M/45分鐘>哩程指示牌。 右側就是七星石區,七星石是由大大小小不等的珊瑚石散列而成,石上佈滿了海水沖蝕的坑洞,因有許多貝殼而能證明台灣在若干年以前是由海底浮上來的,七星石中有座大石一面酷似獅吼,一面近似象身而被稱之為「石獅象」 。經導覽解說後取右上土石路+枕木階梯道緩上。

11:20 漂亮的木階梯續上.

11:30 5K涼亭,設有漂亮的洗手間(枯水期會關閉),左下往奮起湖登山口(檢查哨),休息10分鐘後,取右續上。

11:45 三叉路,<左下樹石盟500M/30分&大凍山(多林)停車場1400M/70分&右上大凍山350M/10分>哩程指示牌,取右續上。

11:55 抵大凍山涼亭,海拔1976M,涼亭寬大,天氣好可遠眺玉山、大小塔山、太和、草嶺、曾文水庫等地雲海、晚霞和平原風景; 但今天來碰到下雨,近二百人擠在涼亭內躱雨並聽洪英傑老師講解生態相關資料及做研習登記。30分鐘 下山。

13:16 全體師生回到頂湖登山口,享用邱滄浪校長夫婦準備的鐡路便當,一個小時後上車回程

14:10 迷糊步道入口小休後回學校。

16:00 全體師生安抵學校,結束今天的生態研習行程。

其他行程:

07:50 嘉義/阿里山公路過石槕至66.5K處(右側是迷煳古道登山口的巨石標誌)取左道路4.5K至頂湖社區廣場(可行遊覽車)。

10:30 抵頂湖社區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