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年義中文康活動                   

今年的文康活動,人事室安排去充滿芬多精的新化植物園健行、台灣歷史博物館認識台灣近代史及廣香蘭中藥製造廠體驗中草藥製作相關活動。雖是短短的一天,卻讓參加的同仁擁休閒、快樂及知識性的的活動過程,咸認是一次慎密又完美的安排。

新化植物園:是中興大學四個林場之一,位於台南市新化區虎頭埤之旁,面積約90公頃,是台灣唯一的一座低海拔熱帶林場,場內的桃花心木林號稱全國最大,再加上特有的林相及樹齡560年以上的廣大茂密森林,曾獲選為「新南瀛勝景」八景十勝之一,場內林道四通八達清靜幽深,行走其間,心神舒暢,林木間也有不少鳥類及鳳蠂、蜻蜓、獨角仙等昆蟲,園區內另設有套房、餐廳、茶坊、農特產中心、焢窯區、烤肉區等適合家庭、團體前往休閒、遊旅、聚餐,老少咸宜。

國立歷史博物館:位於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占地20公頃,是一座開放不久的景點,館外有假山水、步道等景觀;主館建築結合原住民干欄式與漢族合院形式而成,造形特殊,頗有創意;館內有「臺灣的故事」常設展,呈顯臺灣歷史與人文生態,時光火車以動態影片呈現更讓人能快速的了解台灣的歷史。

港香蘭綠色健康知識館:位於南科園區內(南科一路1號),是台灣相當有名的中藥製造廠,館內提供「影片欣賞」、「健康講座」、「製程參觀」、「藥材展示」、「養生健康飲品」、「文化書廊」、「產品展售」等等多元化內容,讓遊客對中藥有一具體正確之認識與體驗。

詳細行程(103/06/14)

新化植物園區:

土地公廟擁有全國最大到最小的12擲筊,從一人可拿的到必須二人合抬的擲筊,各憑力道使用。

休閒會館蝴蝶工藝製作

小狗動作表演

這隻狗會寫『1,2,3,4』

浺瀜池

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是一個很微妙的地方,先民與南島嶼族有很密切的關係,數百年來,台灣都是一直被外族統治,在外來文化的壓制下,絕大部份的台灣人對自己的本土文化認識不多,反而對中國大陸的五千年文化有很深的了解,這在世界上的獨立主權國家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本以為此館的內容可以涵概到二、三萬年前的先民文化,但展出的重點也以漢人治理台灣以後的年代而已,有點失望。不過,以博物館的規模及展出資料的用心,還是足得發時間在這裡多了解自己的土地。

館外的有情湖

一樓的時光列車:用動畫的表現,讓訪客很快的認識台灣的近代史。

二、三樓設有遠古台灣人的生活起居相關資料及電影館。

四樓設有40年前的台灣文物,每一個3、4年級生看到後總會聯想到幼年的生活情景。

港香蘭綠色康知識館:港香蘭的開山始祖蔡良海是1892年自福建海澄搭船至台南市關廟區開設合成中藥舖,本著信譽為先顧客為重的精神,迄今不過一百多年,在台灣中藥界己有相當的地位,董事長得知本校教職員來訪,特地抽空講解其經營理念,並藉由導覽員的解說,讓同仁對該廠製藥過程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看大家人手一包保健產品,就知道這趟沒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