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萬橫斷           難度9.3分、可看度7分

干卓萬橫斷、南三段、奇萊東陵、馬博等四條線是山界共尊的四大障礙路線,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為中央山脈北三段草山向西分岔綿延的支脈,支脈上高峰簇擁,分稜幅源分布在萬大溪與卡社溪之間的廣大區域上。轄有卓社大山、牧山、火山、干卓萬山等四座百岳大山。其他未列入百岳的三叉峰(3,241M)、干卓萬東南峰(3,135M)、卓社大山東峰(3,245M),也都是三千M以上的獨立峰巒。由於西有濁水溪主流,南有卡社溪,北有萬大溪,東有卡社溪源頭與萬大南溪向源侵蝕,使得干卓萬山群自成一個獨立的山塊,從中央山脈的北三段以及七彩湖途中眺望,或是遠從玉山山塊的郡大山、西巒大山北眺,均可清楚的望見一脈高聳嶔崟的山嶺,屹立在台灣高山世界的西緣,巨嶺的西緣就是低陷的埔里盆地丘陵了。地理位置的孤立,使得干卓萬山群一直是高山百岳中,較少人問津的冷門路線。921集集大地震重創了干卓萬山區周圍的聯外道路,山上更多的瘦稜基底遭雨水淘空,險象萬千,干卓萬群峰的縱走路程,再加上一路再鑽比人還高的箭竹區,也更加的艱辛與漫長。三個斷崖區及其相連的瘦稜更是讓雨天登山難上加難,也就是很難的啦!近年來,登山口至十粒溪間的步道出現螞蝗的蹤跡,山友要加強防護措施。101年起,開始有山友採干卓萬下武界行程,因路線仍欠明,而且重裝下切,難度比干卓萬三處斷崖還難數倍,非有超強之體力是無法勝任的,若再碰上雨天,其危險性及困難度更增加到極點。雖可少一天的O型路線,但版主仍暫不鼓勵。

干卓萬山:3,284M,二等三角點。百岳排行#55。山頂展望極佳,南側崖壁聳峭,東南面與瘦稜連接,兩側是一瀉千尺的崩崖,西南側也是深垂的絕壁,地形十分險惡。單峰難度7.3分。

    山:3,241M,三等三角點,百岳排行#64。位於干卓萬山塊和卓社大山之間,馬蹄形稜脊頂端的東南方,是一座坡度平緩,峰巒寬廣的山峰。單峰難度8.3分。

    山:又名萬東山西峰,3,258M,三等三角點,百岳排行#59,為卡社溪與萬大南溪的分水嶺,山勢東峭逐峰遞降,西脊起伏較小,山頂由細碎礫土構成。單峰難度8.6分。

卓社大山:3,369M,二等三角點,百岳排行#43。是干卓萬山塊的最高峰,山勢巍峨聳立,西側是崖壁,南稜形成一面斷層的懸崖絕壁,深垂卡社溪底,由卓社大山到卓社大山東峰間,稜脈呈東北走向,稜脊狹瘦,鋸齒劍峰,山勢險峻,自南仰望險巇驚魂。單峰難度9分。 


團員:英峰 俊隆 坤鍚 金東 啟男 金聰等六員。(因本行程有四天下雨,除攻頂照外,部份紀錄取自之前天晴時照片。) 


 詳細行程(102/04/16/1900-21)

D-1日嘉義縣山協/親愛國小/萬大林道露宿

19:00 自嘉義縣登山協會出發/國道三號/國道六號/埔里7-11/進霧社前右轉奧萬大方向(83)11公里至親愛國小幼稚園露宿。

D+1日登山口/十粒溪營地夜宿

05:00 出發走萬大林道。

05:30 7K處的5叉路口改搭四輪傳動車取左側有綁路條之石子路前進(最多 再開800M)(7.1k處的車道坍方一半,開車過去要很小心),於車路盡頭下車循萬大林道開始步行。(若自5叉路口步行至柵欄處約50分鐘)

06:45 萬大林道約8K處出發。

07:10 登山口柵欄(1,760M),右側是林務局鐵皮屋工寮,內部可容納十多人的床舖,但鎖住並告示不得進入。開始沿萬大林道出發。

07:25 三叉路口,右上為三萊稜山登山口,取左繼續前進,沿途草本植物蠻多,也有柳杉林及當地居民的取水管一路相伴。一開始的林道經工人砍除蘆葦及雜草後,倒不難通過。

08:00 三叉路取右約20公尺的林道接第一段左上捷徑 (綁有路條),上接林道即再接第二段左上捷徑。上林道取右上約30公尺再左上捷徑。

08:10 上接回林道,林道旁筆直的扁柏、紅檜、台灣杉為這次的行程開啟了美美的畫面 。但林道上的咬人貓卻經常可發現,要小心!

09:10 松木林內的水源營地。流水中有螞蝗的踪跡。小休後緩下回林道經一營地至溪谷(枯水季為乾溪谷)再陡上。

09:20 小心過簡易的木橋。

09:50 檜木營地。

10:02 下至乾溪溝,開始30分鐘的陡上路徑。沿途偶見巨木加神木。

10:20 一棵約1400年的大神木,是本行程最年長者。

10:32 上抵環形營地。左下方60公尺處有獵人搭的帆布帳棚,休20分鐘後順廢棄水管取右續行(水管通至獵寮營地的水源處)

11:40 岩壁片岩坍方處,下方有流水聲。小高繞後下接林道續行。

11:55 陡上抵獵寮營地(2308公尺)(之前七分鐘路經過一條用兩根樹幹構成的的橋,橋下流水湍湍,樹幹濕滑,經過要小心.)營地上方是一條小溪,溪水甘甜,在此休息15分鐘 後繼續陡上。

12:40 箭竹林緩上下小溪澗,向上10公尺後橫越小溪澗續緩上(枯水期無水)

13:30 過獨木橋左轉經一線天沼澤地,上到竹林最高點,開始上上下下鑽箭竹林。(下到倒木之前的路段,手機可通。)

13:45 通過數棵連續的大倒木,箭竹林續下切。

14:20 抵十粒溪營地,營地大又可避風,可容納多頂營帳,右側就是十粒溪,溪水多,水源不虞匱乏,因團員體力已有人不支,搭營夜宿。

D+2--十粒溪營地/乳形峰營地/干卓萬山/三叉峰營地/東峰下營地夜宿

06:25 出發就是岩壁與樹根間以近乎70-90度的角度一直往上爬。在箭竹林內毫無展望,但為了通過一關再一關的考驗,已沒那個心情去想了。

07:20 上抵此路段最陡的15M,岩壁(攀、爬、跨)後續陡上。

07:52 稜線營地,路徑較不陡了,走起來也較不會喘了。順稜線鑽箭竹林小上小下 ,還經過二次的倒木。

08:32 出箭竹林是短箭竹坡,終於有了展望,續朝乳形峰緩上,乳形峰是由整片草坡形成,雖然仍是3045度的斜坡,但比起剛剛的箭竹林是輕鬆不少。

08:48 乳形峯前營地,直下有一看天池,取左後上乳形峰。

09:05 抵達乳形峰東鞍營地,(這兒原本是第一夜的宿營地),休息10分鐘後續上,雖也有陡上,但沒有之前來得刺激。

10:20 3236峰,出樹林,順著山徑續往前,四周都是箭竹草坡,看著對面的那座山就是干卓萬山了。

10:56 干卓萬山。展望很好,看著遠近的景緻,整個干卓萬山群成一U字形,天氣好時,遠及萬大水庫、埔里市區都可看到。

11:16 急下至第一段斷崖,拉繩垂降10M,踏點尚可,是三座斷崖較簡單者,但仍有難度。之後沿瘦稜5分鐘後往上爬,箭竹林又高又密,又得展開乾泳絕技。找一處避風岩壁處午餐休息30分鐘續行嚇人的淘空要人命的瘦稜線(遇刮風下雨不小心就會要人命)

12:10 出箭竹林看見三叉峰,三叉峰前還是瘦稜,兩旁盡是一瀉千里的斷崖,有些底部已出現淘空,真怕一腳踏下去就順著滑下去了,所以雨天絕對不能通過這裡,太危險了。

12:55 高山杜鵑滿山坡,但沒那個心情欣賞,上至一峰頂,對面山峰是大坍方,先下切後再高繞一斷不簡單的陡上攀樹根抓箭竹路段,抵碎石坡,先下切4分鐘後遇第二段斷崖拉繩處,先拉繩上升六公尺,幾近90度的 煙囪攀爬,最高處是一個找不到腳踏點的地方,因長期的雨水沖刷,岩片逐漸淘空鬆動有危險,背重裝必須人包分離,現已成為三段斷崖困難危險之最。(目前右側已綁繩上較長的陡上,但土質鬆動,索繩舊小,由山友自行決定爬那一條。)之後是開闊的崖坡,再拉 數段約40公尺的拉繩陡攀上稜線。緊接著又是在瘦稜的箭竹中鑽5分鐘,要小心,兩邊都是懸崖。

13:52 瘦稜最後的一個山峰在去年已經崩掉了,先順著鬆動的碎石下去數尺,腰繞十多公尺後來到第三段拉繩,這是山溝旋上地形,上頭的一棵大樹已倒下半躺於半山腰中,背負重裝體力不夠的,還是要人包分離才上得去,在樹林內的小平台休息20分鐘後續上,再行15公尺出樹林就接舊路徑,取左往三叉峰鑽箭竹林緩陡上。

14:35 上至三叉峰,標高3241公尺,無基點。步道旁有黑水塘。離峰頂約一分鐘路程抵達三叉峰下營地。此地風較大,水源往前五分鐘有看天池,但水質比較差,繼續往前約20分路程的牧山下有二個較大的看天池雖也是咖啡水,但可接受,另營地取右下往卓社大山來回50分路程也有一個大看天池。休息至15:00後下切往東峰下營地。

15:00 自三叉峰營地上方的三叉路右下,一開始就是陡降300M至鞍部後,再爬升300M,是非常折磨人!

15:17 急下抵步道左側的黑水塘,水不多但很乾淨。

15:50 下抵2935鞍部,取正前方摸不清步道的箭竹林開始鑽進上上下下的箭竹林(還好有路條指引)

16:10 抵卓社大山東峰底部,以30-70度的坡度在短箭竹草原緩上,草原坡上夾雜著正盛開的高山杜鵑。

17:00 步道旁有數個黑水塘。此處稍平緩, 三叉路口取左側黑水塘步道進入(直上是往卓社大山的步道)

17:03 抵東峰營地,可紮營數個帳棚及更乾淨的看天池水,晚上下雨刮風,帳棚幾乎被吹掉。

D+3日 東峰營地/卓社大山/三叉峰營地夜宿

05:45 東峰下營地出發回看天池旁的步道取左緩陡上,開始上上下下18岩峰。18岩峰沿途一面是懸崖峭壁,另一面亦是極陡峭之樹林,人員就在稜線上下行走,有數處極陡峭壁,均有繩索確保,危險性大幅降低。因山峰高低很難認定,所以山友的資料每人數出之山頭數目各不相同,也懶得一個個的記載,反正就是爬過很多的岩峰就是了。

06:10 爬上第一座岩峰,耗了30分鐘,算是較長的,上頭展望很好。

06:55 第一段拉繩,很陡。

08:15 第二段拉繩,還是很陡。

08:35 第三段拉繩過後,進入整片筆直的樹林。

09:20 第四段拉繩,大部份岩段靠攀岩及抓取樹根下去。

09:05 不知是第幾峰,爬了20分鐘才上來。遠遠看見前面還有二個山頭,後面長滿翠綠色樹林與箭竹林的山頭應是卓社大山了,前面那座山應是第17岩峰,因在綠樹中夾雜著突出的岩石好似癩痢頭,就暫且以癩痢頭山稱之吧!

10:00 登頂癩痢頭山。上頭平台也算大可休息露營,有燒焦木頭的痕跡及保特瓶鍋具等廢棄物。陡下15分鐘後沿瘦稜續行。

10:20 抵卓社大山鞍部,又是整片的大草原緩坡。

10:40 卓社大山。卓社大山左側有叉路下往武界部落,(101年起已有山社採下武界的行程),休息過後就再回頭玩一趟18岩峰了。

15:00 回東峰下營地,收帳棚打包,重裝回三叉山營地,先下後上,中途經看天池,背水續上。

17:30 回三叉峰營地。晚上開始下雨,晚餐後大家早早躲進帳棚內休息。這裡的風雨比東峰下營地還大,一個帳棚還被吹跨。

D+4日 三叉峰營地/牧山/火山/干卓萬山/乳形峰營地/十粒溪營地夜宿

05:30 用過餐後冒雨出發。營地上方路徑上去至三叉路口,取直輕裝前往牧山與火山。

05:38 牧山。山頂除了三角點外,另有嘉義山友張萬坤等四人於71年替遇難山友林世雄立的白鐡紀念碑。照相休息10分鐘後出發。下切箭竹坡25分鐘再進比人還高的樹林內箭竹林,10分鐘後出樹林續腰繞 即遇唯一的十字叉路,取直續腰繞。

06:20 開始45度往上,5分鐘後攻上一個小山頭再腰繞。8分鐘後再上一個山頭續沿稜線出樹林後有多個看天池及大草原,祇有最下方的一個有水。距火山僅餘1.1K,在山頭上休息10分鐘再腰繞一個山形不錯的岩石山頭,雖是腰繞,但 右側幾近70度的坡度上還是得很小心,不然滑落是很危險的。

07:23 上至火山(群峰中的最後一顆緩陡上約20分鐘的山頭)(又名萬東山西峰)。照相後原路回程。

 

09:15 回牧山。

09:30 回三叉峰營地拔營回程。今天的風雨相當大,走在三斷崖及瘦稜上簡值是博命,但為了回家,不管那麼多了。

13:10 回干卓萬山。

17:10 回十粒溪營地夜宿。

D+5日 十粒溪營地/登山口/嘉義

06:45 出發回家囉!照張團體照見證足跡,一過十粒溪就是一個陡上。

07:35 回平坦路徑的一線天沼澤地。

08:21 回獵寮營地。

12:07 回登山口柵欄處。

12:30 回停車處,吃著嘉義縣登山協會準備的西瓜、可樂,再上車回到霧社登山飯店享用慶功宴。

17:00 返回嘉義,結束干卓萬行程,回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