轆轆溫泉&栗松溫泉&台東4日遊              難度3.5分可看度5.6分            

巴塑衛山位於台東縣大武鄉,海拔325公尺。小百岳#096號。山頂處有顆二等三角點,#1177。登山口往上行走產業道路,路沿視野:不錯,但缺點是叉路多。可俯瞰台東最美麗的海岸線。山頂處建有忘憂亭、解愁亭,登亭四望,海岸風情盡收眼底。登山口有很多處,蠻適合環型步行。單峰難度0分。

栗松溫泉 :位於台東縣海端鄉,南橫公路168.5k摩天彎處(左下方是福德宮、右方是雜貨店),右下產業道路1.6k抵產業道路的終點,也是最後農家的菜園停車場,停車費200元 ,水泥車道,一般車子都可下去,車停摩天彎步行一個小時抵菜園停車場,溫泉入口在停車場左下方(土質產業道路的左側小徑),上下雖不用二小時的路,但下去時一路急下切,回程卻是陡上升,對不常登山的人來說,也是一個小挑戰。

栗松溫泉位於台東武呂溪支流的一處峽谷山壁上,號稱是「台灣最漂亮的野溪溫泉」,溫泉自山壁流下,漂亮的白色石灰華及翠色青藻構成一幅浪漫的帳幔,是一個值得一遊的地方,雨季時期溪水暴漲,涉溪危險,祇能遠觀,枯水期則可涉水一親芳澤,出團前應先看天氣。

單程難度1分。

轆轆溫泉:位於台東縣海端鄉的大崙溪上游,由池上鄉台9線轉入20省道(南橫公路200k),往玉井方向至190.5K處左上產業道路(下馬望山樓民宿回池上方向 約1.5K處)

轆轆溫泉屬野溪溫泉,溫泉處處可見,帶把鏟子,見有煙的地方挖一個池子就有免費的溫泉泡。靠近溪床的泥沙地可露營,但睡在上面仿彿躺在大陸東北的炕上,地底傳來的地熱,活像煎魚,上冷下熱,很不舒服,所以營地要遠離溪邊。溪中有魚,但要技術好才有魚湯喝。有空往上游溯溪大約半小時,到溫泉源頭,有一處相當壯觀的峽谷瀑布,但得忍受溪水的寒冷 ,不過那是絕對值回票價的,因那是我所見過台灣最美的峽谷瀑布。(勝過未崩坍前太極瀑布---南投天梯)

至轆轆溫泉要先上240米再下800米,是一條有點難度的行程,不適用旅遊的腳力,祇有山友能獨享,尤其雨季濕滑,下切要很小心,若能帶簡易冰瓜,防滑效果就增強很多了。 單程難度3分。

麻荖漏步道:位於台東縣的成功鎮,步道全長1160公尺,步道盡頭是「新港瀑布」,源自新港山東麓,海拔800公尺,瀑布呈百餘米落差,常於晨間反射陽光而展現七彩霓虹。經林務局改稱「彩虹瀑布」。此行程有別於一般步道,數段沿新港北溪溯溪谷而上的路段不用繁重的溯溪裝備,祇要輕裝就可享受冰涼清澈的水流沖擊感又無深潭急流的顧慮,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戲水溯溪健行步道。

成功鎮舊名即為「麻荖漏」,為阿美族語,有「草木枯萎之狀」、「烤乾之地」、「東西在火上展開烘乾」等涵意。難度0.8分、可看度3.1分。

琵琶湖 :是台東市人的私房景點,也是森林公園腳踏車道的最東邊<18.5k>,林像幽美,氣候輕爽,湖中倒影,相當美!

詳細行程(102/02/28-03/03)

第一天 嘉義/楓港/巴塑衛山/栗松溫泉/夜宿海端鄉下馬溫泉民宿

06:00 嘉義山恊出發/國3/下南洲交流道/楓港走南迴公路/大武/ 9439K北隆宮右側來來飯店右側之水泥產業道路即為巴塑衛山登山口。

11:00 登山口水泥產業道路口設有<日盛農場&忘憂亭2公里>指標,沿產業道路緩陡上。叉路依<日盛農場>指標往上,中間有段約200公尺的沙石路面。

11:10 最後一個叉路,已可看到山頂的觀景台,指標標示前行可看山豬,取左上。

11:11 抵巴塱衛山山頂,有一戶農家。山頂建有觀景亭一座,360度的展望,在這裡看太平洋的海上日出相當美,夜晚露宿觀景台,在沒有光害的山頂上,聽說也會有不一樣的體會。觀景台下的草皮上有顆三角點和巴塱衛山石碑。照相後下山。

12:00 回登山口續取台九線往北走 經台東市/關山/南橫公路20線/168.5k摩天彎

14:00 摩天彎,取右下的小產業道路續下。

14:12 最後農宅停車場整裝休息。

14:50 停車場左側土質產業道路的左側小徑開始急下切。沿路都綁有護繩,沒岔路,在樹林內一路往下就對了。路滑下得很慢。

15:47 下抵溪流,左側上游不遠的流水小轉折處已見一人泡洗溫泉了。換上泳褲涉溪到對岸,往上游走數公尺,豐水期時會碰到近一人身的水流,拉繩上岩壁,一個小橫渡再上,此處雨季漲水時要注意,團友一人曾在此拉繩時摔傷。

 

 

16:00 上抵溫泉對面的岩石上,必須拉繩下溪流才能到對岸的溫泉池,枯水期可下去泡溫泉。

  16:30 泡了30分鐘的溫泉回程。回程是陡上,但比下滑好走多了,不到40分鐘就回停車場,
      上車至下馬望山樓溫泉民宿夜宿。通舖一人約500-600元,供早餐。

第二天 下馬温泉民宿/轆轆溫泉

07:45 車行水泥產業道路盤旋而上,第一個叉路口取右上,以後經二個叉路均取上續行,約10分鐘後到一個具有小迴車空間的三叉路口,取左續上15公尺即見右方 廢棄工寮空地,一般轎車必須停放於此,再步行40分鐘上登山口(這裡可見向陽山北峰的積雪)。四輪傳動車則續上一小段水泥路後接土石路續上,經二個髪夾灣叉路均取左續上(車行10分鐘)

09:03 抵最後農家(已廢棄)。這裡可見卑南溪的出海口,休息10分鐘後從登山口緩陡上240M。

09:15 重裝從破損農舍右側小徑上山,林下的小徑,雨後濕滑。

10:00 最高點有一小平台。也是關山越嶺古道的一個隘口(紅坡古山西鞍),左上方有路條 是經唉唉山通往紅坡古山的山徑,休息10分鐘後過隘口,取右順著平緩的古道續行(下馬派出所釘有紅色指示牌)

10:30 三叉路口,右上方下馬派出所釘有紅色指示牌,離開古道取左下的下切小徑續下。

11:10 崩坍峭壁旁,已可清楚看見下方的大崙溪。

11:45 獵人石洞營地,可露宿二人。續急下切,林內種植很多粗大的九芎樹(猴不爬樹)

12:00 原民舊屋遺址,仍可看見二個房間的基座。續下切。

12:35 鑽一段芒草後來到三叉路口,右側綁有路條的是順著水路岩壁不用5分鐘直下溪底河床,溪水高漲不便溯溪時必須取左,由峭壁上方的小徑經流籠站再下溪底,取流水較緩處到對岸沙地露宿(漲水時,深及大腿。)

12:55 抵營地,搭好帳棚午餐休息。

  15:30 午餐後溯溪,先往上游至溪水平緩處橫渡,水底的流量仍算湍急,架繩確保。

    15:45 繞過一個突出的岩壁,不注意的就落水流到原點再重來,刺激但沒危險。過後就可看到處處的溫泉了(旁有一瀑布)。

  15:55 再橫度溪流一次,水深僅及大腿,若要再往上溯,雖僅數公尺,但上岩石前必需游過一條比人還深的溝,才能攀到岩石上欣賞相當壯觀的瀑布,巨大的水自大岩壁二側沖下,雖是全身濕冷,還是足得的。

 

    16:20 回程下了巨石,還得再游一次,冷啊!

  16:30 天造萬物就是神奇,這裡居然有一塊岩壁是溫的,大家頂著濕冷的身子貼在溫溫的岩壁上,真是舒服!

  16:36 溫泉噴氣區。氣體大時可噴到比人還高,今天雖僅冒泡泡,但在噴氣區內有如暖氣房,一點也不會冷。

  17:30 玩夠了,回營地繼續泡湯!

第三天 轆轆溫泉/池上火車站/富里/三仙台風景區/夜宿馬荖漏民宿

 08:00 收拾裝備回程上800M240M

  10:30 回最高點隘口,休息10分鐘後續下。

  11:00 下至最後農家,順車道續下,注意第二個叉路口要取右下,才能取捷徑回停車處(有路條)。

  12:00 回停車場上車往池上火車站。

  12:30 池上火車站前的池上便當本店[全美]享用池上便當。

  15:00 車抵三仙台。

  15:10 順著指標先下礫石灘,鵝卵石下的海邊聚集了愛水的遊客,上八拱橋過三仙台。

    15:20 漫布八拱橋,今天海象不好,風浪很大,見大浪衝擊岩壁,形成海中瀑布奇景,過橋順著木棧道緩步上三仙台。

  15:30 涼亭。一般遊客到此就會折回。為了一探三仙台,續行木棧道,木棧道在此分為左右二道,取右去左回方式續行。

    15:37 用散步的心情慢慢的欣賞,走到木棧道的會合處,左回涼亭,取右方的木棧道往第二座山續行。
    木棧道旁的林投已結果形如鳳梨。

 

       15:40 第二座山前分為二路,左木棧道因前方毀損,禁止通行,直行上山,雖無路,也被遊客走出一條小徑,
    取右下沿海岸線繞過第二座山。

       15:47 左側<合歡洞& 燈塔>指示牌,有木棧道通往, 取上往合歡洞。

   15:50 順著木棧道進去,約有50公尺的距離,未設照明設備,相當的暗,摸黑走路體驗眼盲者的痛苦,出了合歡洞往左側原可回第二座山的木棧道,但棧道已毀,若順著海邊岩石走恐有危險,因此又回合歡洞順著原路回去。

   16:00 白色建築物。對面的海邊是一塊很平坦又大的平台,喜釣魚的人都以此為釣點。續行即看到石板階梯,架設有繩索確保安全。

  16:20 陡上至灯塔休息看景,灯塔後方是第三座山的山頂,綁了條繩索供人登頂,山壁尖硬要小心攀爬,滑倒一定會被尖銳的岩石割得哇哇叫。

  16:30 <燈塔&合歡洞>指示牌處,順著木棧道進去,約有50公尺的距離,未設照明設備,相當的暗,摸黑走路體驗眼盲者的痛苦,出了 合歡洞往左側原可回第二座山的木棧道,但棧道已毀,若順著海邊岩石走恐有危險,因此又回合歡洞順著原路回去。

  16:40 回涼亭。

  17:30 過八拱橋回停車場上車 回成功慶攻宴後夜宿馬荖漏民宿。

第四天 馬荖漏民宿/馬荖漏步道/ 小野柳/琵琶湖/回嘉義

  06:45 步道入口旁的白榕,胸徑達60公分以上,昂然屹立於懸崖之上,支柱根生長如拱門,造型相當獨特。遠觀左上方的彩虹瀑布,白錬般高掛於山中,加上薄薄的雲霧,另人有茫然的感受 左側的山壁上還有一片如翠碧玉色的石壁,不知如何形成。入口處除了導覽說明牌外,另設有大理石桌椅供休息,停車場可供十多部車停放。整裝後沿步道緩上。四分鐘後經一緩陡上的拉繩石階路段。<1160M彩虹瀑布&成功市區5.4K>哩程指示牌。

06:57 一段五分鐘的緩急下切到第一個接近水的地方(回程就是全區唯一較難的路段),馬上左下溪谷照相,山壁上居然還畫有神阯供拜,稍休後回步道續上。經過石洞後沿溪谷緩上滑溜的山壁,還好有繩索拉。路上的轉彎處,石頭上均噴有紅色箭頭指引。

07:07 第一個越溪點,可脫鞋感受溪水的冰涼,我是懶得換鞋,就穿著登山鞋給它走過去。拉繩上5公尺的陡上石壁續行。

07:20 第二個越溪點,過溪沿對面壁路緩陡上五分鐘再遇第三個越溪點再上。

07:29 第四個越溪點,過溪上兩座梯子續緩行。

07:40 二側是山壁的山谷,下雨時應是無法上溯吧!還好水不深,就溯溪小上。

07:45 步道終點的彩虹瀑布。真的是煙霧迷漫(烤肉的煙),明明告示牌明示不得禁入的,但沒人理會,全部會下去再小上到上方的小潭戲水烤肉。這麼早的時間,怕爬上去會驚嚇到戲水露點的年青人,拍照後原路回程。

11:00 回停車場上車回台11線續往南。路過小野柳旁的加路蘭海邊景觀區,下去照了幾張相。 這裡大陸客等同[水往上流景區]。

11:30 小野柳風景區。

  12:00 11線續往南過卑南溪大橋第一個紅綠灯處,見有<琵琶湖>指標,左下小車道,先看到東方福德宮,再進入找空地停車。

  12:05 順著指示牌到叉路口,前行是過綠水橋到濱海公園,取左過木棧橋進入琵琶湖步道,步道清幽,是散步的好去處。

  12:15 過木橋,左往活水湖,取右繞琵琶湖一圈取景。

12:30 台東縣政府前的大同路176號[榕樹下米苔目]品嚐綱路上很夯的米苔目當中餐後回嘉。

其他行程:

 進轆轆溫泉要在南橫公路(省道20線)184.6K天龍分駐所辦理入山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