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通 玉山團             難度5分、可看度7分    

玉山海拔3,952公尺,百岳之首,是台灣第一高峰,也是東北亞的第一高峰。所以身為台灣人,以登玉山為傲。它也是台灣山友必上的一座山。位於台灣的中部,橫跨了南投縣、高雄市和嘉義縣,其週圍共有八座百岳環繞護衛,更顯其尊榮。同時,玉山也是布農族與鄒族共同的聖山,被譽為「心清如玉,義重如山」。

此行係帶領台灣電通公司八位職員共同登頂,台灣電通的老闆非常重視員工的福利,不僅全程團費由公司支付,出發時,老闆還親自對登玉山團精神講話,更於登頂時,由幹部帶領大家讀祈禱文,願台灣全體同胞及各廣告界幸福美好,這種登山事求的團隊精神,有別於一般登山隊,再加上團友互動互助的精神及年輕人特有的朝氣,讓我一路難以忘懷。

團員:台灣電通成員:雅函、建欣、子珊、依婷、欣慈、黃暄、季樺、淑貞等八員。

領隊:

黃慈輝:趣健行特約領隊,教師退休,93年完登台灣百岳,攀登過南美洲最高峰6952公尺的阿空加瓜峰。

黃健輝:趣健行特約領隊,公務員退休,100年完登台灣百岳,具有華語領隊、導遊考試及格資格。

詳細行程(101/10/24-26)

D+1日:台北/嘉義/阿里山遊樂區 文山賓館夜宿

09:30 於台灣電通公司老闆精神講話後,由黃慈輝領隊帶領出發。

13:30 國道三號下嘉義中埔交流道,會合領隊輝哥後於交流道旁的「嘉義火雞肉城」品嚐道地的火雞肉飯、火雞肉片、虱目魚皮、轎高筍等地方小吃(05-2390305)。飯後於車上由輝哥一路導覽阿里山沿線人文、景區資訊。

16:00 進住阿里山文山賓館。安頓好行李即集合參觀阿里山商店街、郵局、火車站及遠觀塔山英姿。

18:00 於松峇餐廳晚餐後,回飯店夜宿。

D+2日:阿里山遊樂區飯店/塔塔加停車場/排雲管理處搭接駁車至玉山登山口/排雲山莊/圓峰山屋夜宿

04:00 飯店出發到阿里山商店區的SEVEN自行選購早餐半小時後搭遊覽車出發。

05:40 抵塔塔加停車場,揹上個人裝備開始玉上的步行行程。

05:50 抵塔塔加小隊繳入山證,休息等排雲管理站人員06:30開門檢查入園證後搭接駁車上玉山登山口。

06:50 玉山登山口。海拔高度約2600公尺,右側有一觀景台,下方就是高雄楠梓仙溪的源頭,隔著溪谷觀賞群山並列的山巒,非常壯觀。登山口正對面是通往鹿林山、石水山、鹿林前山及麟趾山等郊山的登山步道,不上玉山者可經由該等小山遠觀玉山雄姿。團體合照後出發。

07:45 <1.7K>的「孟祿亭」,海拔2838公尺,為溫帶林及寒帶林之交界處。(孟祿亭上方右側有一乾式厠所)

08:30 <2.7K>處的玉山前峰的登山口。

09:30 <5K>處的西峰觀景台(白木林),休息20分鐘後續行。(之前4.9k處有厠所),往後的5K-5.5KS型上坡,終於稍有難度。

11:00 <7.3K>大峭壁。

12:00 <8.5K>抵達排雲山莊,3402M。剛好遇到直升機吊掛排雲山莊整建器材作業,等排雲山莊蓋好開放,就不用那麼辛苦走到圓峰山屋了,大夥在此享用午餐休息一個半小時後續上。

14:30 圓峰山屋叉路口。<直行圓峰營地1.7K、左往玉山主峰1.9K>指示牌,從排雲山莊到此雖僅有0.7K,但之字型的緩陡上卻讓隊員走得有點累。休息半小時後取直往圓峰山屋。

15:30 氣象雨量測量台。過後經過數段滑石坡,滑石坡的步道維護很好,小心即可通過。上至最後一個腰繞高處即可見下方的圓峰山屋。

16:00 抵圓峰山屋。觀賞落日、晚餐(12菜一湯)後即睡覺儲備明天攻頂的體力。

D+3日:圓峰山屋/圓峰山屋叉路口/北峰叉路口/玉山主峰/回塔塔加停車場/奮起湖晚餐/回台北公司

02:00 起床享用早餐。

03:00 開著頭灯摸黑出發,滿天星的景像,讓這群來自台北的山友雀躍不已,直說好像是天文台的的景觀。

04:30 回圓峰三叉路口,卸下大背包,換上小背包及攻頂必要的衣物、飲水,休息30分鐘後出發攻頂了。連續的之字型緩坡。

05:40 指示牌[碎石坡]距主峰600公尺處,左上有鐡錬柱陡上的捷徑是備用路徑,平時禁止通行,取直行有貓眼石反射座的山徑之字型緩陡上。

05:55 指示牌[0.4K],山壁有鐡鍊供攀爬,登山杖到此就可收起來了。

06:05 來到了主北岔路口(風口),看著路程指示牌寫著「北峰2.2 K、主峰0.2 K」。休息10分鐘後續上。最後這0.2 K上主峰頂的路,全在崢嶸的岩石中攀爬而上,岩層裸露、寸草不生、風化嚴重,還好玉管處在沿途均設有鐵鍊供登山客攀附,攀爬其間只要稍加小心留意,登頂並不會太困難。經過約一、二十分鐘的攀爬,即可登上玉山主峰頂。

07:00 登頂玉山。隊長拿出祈禱文帶著團友一齊為全國同胞及廣告界祈福。今天的天氣相當好,團友都非常高興的擺各種姿勢拍照留念,見證玉山登頂成功。半小時後下山。

09:00 回排雲山莊休息半小時,享用簡便的熱食後開始下山回家囉!

14:00 回玉山登山口,等後到的山友到齊後於16:00坐接駁車下山。

18:00 到奮起湖老街大飯店(老闆陳品豪05-2561776&0971220942)。沐浴洗去三天的汗水。晚餐的慶功宴,一個人一粒大水梨、冰鎮大西瓜切片、奮起湖特有的野生愛玉、啤酒加可樂、油炸野薑花、山豬皮及各式山產野味。除了讓大家飽食一餐外,也品嚐了多盤平地少有的風味餐。

20:00 回中埔交流道,揮別領隊輝哥後,取國道三號回台北,結束這難忘的玉山祈福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