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歌窟5日遊

柬普寨:位於東南亞,面積是台灣的五倍,因赤棉作亂,導致人民貧窮,又因戰火多年,地雷遍佈全國各地,經常可看見斷手斷腳的大人與小孩。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原稱高棉)北部的暹粒省,吳哥遺蹟總建築群約有300餘座神廟寺堂,佔地24公里長、寬8公里,是高棉吳哥王朝全盛時期所遺留下來的不朽宗教建築,全城雕刻之精美,鬼斧神工,「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美譽。

吳哥原為全盛時期之國都,但隨著國勢日漸薄弱,不敵暹邏人(現今泰國)攻打,而遭受破城命運,遷都金邊,城池逐漸被人所遺忘,一直到十九世紀,法國探險家亨利•穆奧(Henri Mouhot-西元1860)跋涉千里,憑藉中國元朝的周達觀著「真臘風土記」的記載,手持砍刀,往叢林深處前進。終於在密林深處發現出此不為人知的吳哥遺跡。整個吳哥遺址最有看頭的要算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小吳哥城(Angkor Wat﹞,值得一遊。

按:元朝成宗元貞二年(西元12966),周達觀到達真臘(高棉舊稱)後,住了11個月後返國,返國後撰寫了「真臘風土記」,詳實紀載著真臘國的社會萬象,形容了吳哥城宏偉的建築、精美的雕刻、深刻描述當時真臘國繁榮及昌盛。

詳細行程(93/10/5-9 & 104/06/補相片)

第一天:高雄/柬普寨/巴肯山/帝國飯店住宿4夜

  巴肯山:是遺跡群內的一座小山丘,高 67 米。可自費騎大象騎上巴肯山賞夕陽,體力稍好者可發15分鐘走山徑登上山頂的古殿。

機場

 

巴肯山賞落日

第二天:大吳哥窟/巴戎廟/巴本宮殿/12生肖塔/鬥象台/空中宮殿/塔普倫廟/古墓奇兵拍片現場/寶劍塔/涅磐宮

  大吳哥窟:是結合皇宮、閣員辦公室、儀典廟堂的綜合性建築群,其中還包括加亞巴曼七世之前的國王,所興築的寺廟、宮殿。此城共有五道城門,門上四面皆刻有佛像,門外兩旁是長長的一排石像,大吳哥城內散佈多處吳哥遺跡,就旅遊所到之處敘述如下 :

  巴戎廟:由54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的巴戎廟。建於公元1219年,49座四面佛加上城門上的5座,總共是54座,其中最具特色是每一座佛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尺高的”微笑高棉”似菩薩面容的雕像,採自國王加耶跋摩七世的面容,頭頂著佛陀蓮花座意味觀世音化身的國王王權來自佛陀,底座雕刻眾神及印度教鳥頭人身的鳥神Garuda融入印度教信仰。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綠意的森林中,其面容的表情隨多變的光影時強漸弱的變化,佛像慈眉閉目嘴帶微笑,「高棉的微笑」一語就此而來。

  巴本宮殿:由優陀耶迭多跋摩二世(Udayadityaarman ),這位名字又臭又長的國王所興建的國廟,歷史較為悠久了,於1060年完工。

  12生肖塔: 12座高塔組成,據說是古時候民間走鋼索、賣藝表演的地方,和十二生肖一點關係都沒有。

 

  鬥象台:高約兩、三公尺,是皇宮前的一處平台,長約350公尺,有如舉行閱兵典禮的觀禮臺,面向廣場的部分雕成大象的形狀,也有神鳥和飛獅的造型,雕刻精緻。

  空中宮殿:是三層加高金字塔造型,四面有石階攀登,因為面績範圍小,角度顯得非常陡峭。

  塔普倫廟:又稱“母廟”,因為建造者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 用這廟紀念他的母后。這廟還保存著大部分被發現時的容貌,使人恍如時光倒流,領略探險家眼見的吳哥世界。在廟內走,有時你會發現巨樹用它的巨根抓緊破廟,看來它們會永不分離;有時樹藤又會破窗而出,向人宣示它已佔領了那座建築。

  古墓奇兵拍片現場:看看一大堆的亂石,想著男女主角被倒坍的亂石追的畫面,才知道那都是動畫的結果。

寶劍塔:又稱“父廟”,建造者 Jayavarman Ⅶ為了紀念其父親而建。此廟佔地其廣,從東、西任何一道門進入向對面走,會穿過一層又一層的石門,彷彿永遠都走不完。走出主道,到一旁的空地,眼前看到的都是一幅幅廢墟的畫面,不是斷垣殘壁,就是被青苔布滿的建築遺跡。

涅磐宮:涅盤宮的意思是【纏繞的龍】,大水池中央有個小島,島上只有一座仿造「須彌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廟,石塔上雕刻兩隻纏繞的巨蛇王 。

 第三天:變身塔/女皇宮/小吳歌窟

  變身塔:卜里盧為羅真札曼二世時期所建的神殿,其為紅色土磚及砂岩所堆建而成,比吳哥窟還早約兩百多年。變身塔據說是吳哥國王的焚化爐,主要是由於變身塔有個石池,於是有了國王被殺害的傳說。傳說某個國王在入夜之後想要自己去摘甜瓜時,被看守的園丁誤認為竊賊而殺害,後來園丁就在這裡把國王的屍體給燒了,並在這個石池清洗骨灰。但據現今考證,原本在這裡應該有一頭神牛南迪的雕像,而現今的石池應該是南迪雕像的底座!

女皇宮:整座女皇宮是以朱色砂岩構成,規模遠比其他吳哥寺廟來得小,入口大門不高,但宮殿建築充滿著女性的柔美,其壁畫雕號稱是所有吳哥古蹟中最為精緻細美的,不論是門楣或石壁,巧奪天工,無一不令人讚嘆,無怪乎是吳哥所有寺廟中石雕作品最上乘,也是柬埔寨藝術顛峰之作,所以又有「吳哥藝術之鑽」的美譽人  光從女皇宮旁的五星厠所建築就可知這個地方也是超熱門景點

小吳歌窟:是整個吳歌窟最美的地方,齊聚整個吳哥窟建築的精華,上小吳歌窟最高點要攀爬近90度的階梯,有點難度,還好不高。進門就是護城河,寬190公尺,前面就是一條通往吳哥窟主殿的筆直大道。走過外牆,進入內側的長走道。這條走道從護城河那邊一路延伸過來,共長 475 公尺。一路上僅此一條筆直的道路,每個人都彷彿朝聖一般的前行。前方一片空曠,只有吳哥窟的中心在視線內,所有的視覺焦點都被鎖在吳哥窟上。強大的視覺張力,更讓人感受到當年建築吳哥窟的君王居民,內心的信仰有多堅定。

 

第四天:民俗文化村/洞里蕯湖

  民俗文化村:佔地21萬平方米,現有11個風俗各異的民俗村寨,濃郁的民族色彩,並於博物館內以矽膠塑像展示古高棉人當年建築吳哥窟的生動場景,猶如時空隧道般的回到過去,園區內呈現的正是柬埔寨這個國家、民族的縮影,令人大開眼界讚嘆不已。

洞里蕯湖:是亞洲最大的淡水湖,雨季時,面積是三分之一台灣大,漁獲豊富,是柬埔寨人生活的重心,也因此有許多水上人家在此生活。如養豬場、養雞場、雜貨店、教堂、學校,甚至還有球場,生活機能相當健全。這裡的小朋友會來要錢、要糖果、要文具,但給一個就會跑出一大群,所以在這個地方要展現愛心必須等到要回程上車時再表現,否則會給自己帶來一路的困擾。

第五天:市區巡禮/文化技藝村/回高雄

  市區巡禮:交通建設並不比國外旅客住宿區來得好,但逛逛市場,也可以深入了解高綿的文化及人文。

 

 

文化技藝村:原為吳哥藝術學院,是專門培養吳哥雕刻藝術、複製吳哥窟各種藝術創作的專門學院 ,提供販賣部供遊客購買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