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遊北海道自由行11日

北海道位於日本的最北邊,瀕臨日本海、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土地遼闊,面積77,984.86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第二大島嶼,約占日本總面積的22%,卻是各區域中人口密度最稀的地方。夏天來北海道是賞花海,而冬天雪景則是台灣人的最愛。此行程是AMY與其高雄的朋友來北海道賞雪順便為了 版主的北海道百名山行程做路線勘查準備。

詳細資料(106/01/19-29)

D1 桃園/日本成田機場/新千歲機場/釧路天然温泉幣舞の湯夜宿

02:05 桃園機場搭機飛往日本成田機場(TOKYO NARITA (NRT))

06:05 成田機場(搭廉價航空行李不幫轉運,必須提領出再重寄,費了不少時間,要預留轉機時間3-5小時),轉09:05國內班機JW905飛往新千歲機場。

11:00 飛抵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出關到地下一樓遊客服務中心買北海道周遊券,10日內任選4天搭乘,費用是22000丹,櫃台語言僅限日文及英文,沒有中文服務。

12:20 搭電車至新千歲機場,機場已變成冰場,走路三分鐘到南千歲機場,出關再轉搭電車到網走,鐡路二旁儘是雪景。

16:00 三個半小時之後到達釧路。到要住宿二夜的旅館check in(天然温泉幣舞の湯 ラビスタ釧路川 (La Vista Kushirogawa Hotel Natural Hot Spring)2-1 Kita-odori, Kushiro, Japan

 

19:30 釧路街上玩雪一小時後回旅館夜宿。

D2 釧路/摩周湖/屈斜路湖看天鵝/阿寒湖。

搭觀光巴士遊摩周湖、屈斜路湖看天鵝及阿寒湖費用4600丹。觀光巴士須先預約查詢摩周湖觀光巴士網站,只接受日語電話預約,不懂日語的要先在台灣請人打電話給巴士站預約,再告知信箱確認。列印確認信到當地直接給他們看郵件即可。若是搭公車,上車時要自行抽票,看上面列印的阿拉伯數字就是自己第?站上車,下車前看板上第?格就是要付的車資(日本的公車上都可兌換零錢)。

08:30 搭巴士出發(位於火車站的左手邊)。

09:25 鶴見台看日本國寶丹頂鶴。成年的丹頂鶴大約會有120公分高!但今天來只有看到標示台。

10:35 摩周湖。是一個火山湖,以高透明度而知名,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範圍並被列入北海道遺產。大晴天時,湖面便透出特有的藍色,而這特有的藍色就被稱為「摩周藍」。摩周湖也以霧氣而聞名,霧氣也更增加了摩周湖的神秘氣氛。

11:50 砂湯。屈斜路湖(Kussharo-ko)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是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面積約有80平方公里,砂場是屈斜路湖三個自然景觀點中的一座(另為「天鵝」、「御神渡」)。因為這裡地處活火山地帶(附近就有一座硫磺山),地熱較高,臨近湖邊就有許多的溫泉(硫磺泉質),在砂湯這個區域,更是隨手將砂子一挖開,就會湧出熱熱的溫泉水,是一大特色。

12:30 硫黃山。是一座活火山,標高508M,當地居民阿伊努族稱為「祼山」,從山腹到山頂常有大大小小的噴氣孔,煙霧裊裊地冒著含硫磺氣味的水蒸氣,整片山區到處都有濃濃的硫磺味。

14:00 釧路川旁吃午餐。

15:10 阿寒湖。以破火山口地形為主,擁有由火山、森林與湖泊組成的雄偉景觀。「日本百名山」之一的雌阿寒岳與雄阿寒岳就在這裡,是世界各地山友來此的主要登山點,逛湖邊的小市。

18:00 回程到釧路市場享用晚餐。

19:00 回天然温泉幣舞の湯夜宿。

D3 釧路/網走/網走車站東橫 INN夜宿

09:00 搭火車往網走,鐵道旁霧淞超美的,搭火車看風景也是這裡的特色景點之一,可觀賞到大片的濕地冬景。

12:40 3小時40分抵網走車站,逛夜宿飯店附近的超市及市區觀光,今天雪下得很大。

18:30 夜宿網走車站旁的東橫 INN Toyoko Inn飯店,飯店有活動DM,報名明天費用5000丹的冰瀑行程。

D4 搭破冰船賞海鳥/海邊冰瀑/北海道網走車站東橫 INN夜宿

08:20 搭公車到破冰川觀光遊客中心(每年破冰船開船時間不定/可預約也可現場購票,2500)

08:45 搭船1小時在北緯44度的鄂霍次克海,可惜海面沒結冰,無法體驗船體大力鑿碎流冰勇往直前、與流冰碰撞及欣賞白鷲、海豹等冰上動物的景象。所以只是搭船觀光,海鳥很多,可就近觀賞。

13:30 搭20分鐘車子到海邊,這裡有二處小瀑布,行走必需加穿一種大鞋,可預防雪地行走時下陷,導遊全程英語講解,回程並供應咖啡甜點野餐,行程共三小時。

18:00 晚餐後回今晚住宿的旅館夜宿:北海道網走車站東橫 INN

D5 網走/監獄博物館/旭川

09:00 昨晚下大雪,今天特地搭公車去網走監獄博物館參觀,館內可完整了解北海道的開荒史以及監獄文化,館內的電影及介紹均有多語言版本,不懂日語的遊客也可以放心前往,只可惜建築是遷移翻修的,大多數建築均非原址的古舊建築。如果剛好在吃飯時間遊覽,可以還體驗下監獄食堂,據說飯菜是根據真實情況改良的,也算是監獄文化的一個完整體驗吧。門票1080丹。

12:00 到火車站查詢,由於大雪紛飛,火車整天停駛。急忙查網路並啟動替代方案。

13:50 搭公車到女滿別機場。再轉機場巴士到北見。

16:30 自北見搭巴士到旭川(3600),由於鐵道停駛,巴士班班客滿(一天只有4),英語在這裡是行不通的,日文不通的我們,比手劃腳過程緊張刺激,拿著行李像是在逃難。很辛苦但很有趣。

20:30 終於抵達旭川市藤田觀光旭川華盛頓酒店(住二夜)

D6 旭川/旭川動物園

09:00 旭川火車站前候車第5號站牌搭公車到旭川動物園,

10:00 約一小時車程抵旭川動物園,門票800丹。園區不大,但有玩冰水的北極熊、河馬、猩猩等動物。

11:10 園內最讓遊客喜歡的是看國王企鵝走路回家,整齊的隊伍加上可愛的走路模樣,總是讓遊客相機咔咔響。動物園東門出口有滑雪遊樂場、有香蕉船、冰上摩托車、滑雪場(橡皮圈滑雪免費)

15:00 回動物園大門口搭公車回程。

16:20 回旭川市藤田觀光旭川華盛頓酒店旁的購務區購買明天的午餐後夜宿。

D7 旭川/逛百貨商場/層雲峽冰瀑祭/朝陽亭飯店夜宿

09:00 早上逛AEON百貨商場及附近的街景。

 

 

15:00 在微笑飯店門口等接駁車到層雲峡。每年冬天會有層雲峽冰瀑祭,會場有以嚴冬自然力量所形成的各式冰製建築林立,充滿震撼力的冰柱、冰隧道、還有高達15公尺高的冰製展望台等,夜晚燈光打照在冰製建築上,產生出與白天截然不同的夢幻氣氛。

20:00 夜宿朝陽亭飯店(需電話預約,只接受日文,住宿這家飯店的好處是有免費接駁車,從札幌到旭川,再到層雲峡,都須事前預約才能上車,司機依名單確認上車。)

D8 旭川/札幌

09:40 搭接駁車到札幌,沿路欣賞雪景風光。

13:35 札幌火車站,先到今晚住宿的北方Ⅱ商務酒店check in

15:00 搭電車抵小樽站,先走北一哨子館等景點。

17:00 網路相當紅的小樽運河,可能是少了飄雪的加持,感覺像高雄駁二特區。運河開鑿於1914年,共花費9年時間於1923年完工,全長1,140公尺、寬20公尺~40公尺。小樽運河沿岸紅磚倉庫鱗次櫛比,印證小樽昔日媲美紐約華爾街的繁榮景象。隨著時代的發展,小樽運河已失去了往日作用,現今作為歷史觀光景點,舊日兩旁的倉庫及銀行,早已變身為餐廳、商店及博物館,向遊人展現當年浪漫風采。小樽運河以淺草橋為起點,沿岸設有全長1,120公尺散步小徑,沿路豎立著記錄著小樽歷史的浮雕版畫、人物紀念碑,隨時也可見街頭藝人獻技,能感受到小樽獨特的小鎮風情。運河兩側63隻的煤油路燈在入夜後、華燈初上,與點亮燈火的倉庫群共同營造出復古的浪漫風情,令人不禁油生懷舊之情。

白天的小樽運河

夜晚的小樽運河

20:00 回北方Ⅱ商務酒店夜宿。       

D9 札幌/北海神宮/新千歲機場/成田

10:35 早餐後到北海神宮朝拜(原本計畫到大倉台跳台競技場搭吊車,但天雨改行程。) 北海神宮占地也將近可比擬東京明治神宮, 據說是當地居民感念天皇而建造的宮內的櫻花,是從明治8 (1875)年時,福玉仙吉為了撫慰島義勇的亡靈,而在參道兩旁種植而開始的。目前有蝦夷山櫻、染井吉野櫻、八重櫻等約1400株左右,為札幌市民賞櫻的名勝地。在開花季節的5月,有眾多的參拜者前來,相當熱鬧。神宮內除了有杉木及檜木之外,還有日本紫杉、檞樹、楢樹等,是一座針葉樹及闊葉樹混生且充滿綠意的森林。在這裡,隨著四季可以看到野生的蝦夷松鼠、北之狐狸,還有赤啄木鳥、黃鶲、銀喉長尾山雀、赤腹山雀、棕耳鵯等野生鳥類,就像是一座小動物的樂園。

16:00 搭車一小時到新千歲機場,轉搭班機一小時到千葉縣成田市。

21:00 成田機場,搭車前往今晚的東武飯店夜宿(NEW CHITOSE (CTS) )

D10 成田/新勝寺/成田機場/回桃園

12:00 成田山新勝寺。建於西元940年,開山以來廣泛受到人們的信仰,是不動信仰的中心地。進入庭院後,可以看到一個被燻到變黑色的香爐(下圖中間),將硬幣投入大盒內,合掌拜拜,並且將用雙手將燻煙往身上撲,據說可以治頭痛及腹痛。後方是古樸壯觀的正殿大本堂供奉著弘法大師親自敬刻的不動明王本尊。三重塔於1712年修建,塔內奉祀著五智如來。成田山新勝寺大本堂的後面是總面積為165000平方米的成田山公園,綴文殊池和龍樹池周邊的花草樹木,釀造出四季相異情趣別致的色彩。公園內還建有書法美術館,展示著現代書法的眾多名作。成田山新勝寺是日本著名的求子安胎寺廟緣由來自昭和年間的歌舞伎名演員市川團十郎,曾在此向不動明王求子而喜獲麟兒市川海老藏。故新勝寺也成為日本人保佑早生貴子或是安胎的名寺之一。去了成田山新勝寺也別忘了一定要去他165000平方米的後花園!

21:30 到成田機場搭22:05班機回桃園。

D11 桃園機場/回嘉

01:00 回桃園機場,搭機場捷運轉高鐡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