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徽州8日遊

 

徐霞客對黃山曾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讚譽,可見大陸的山是以黃山為首。黃山共區分為三個景區,一般二天一夜團的集中看俊麗的後山,本項行程為四天三夜,深入三個景區,行程最完整。遍覽光明頂、天都峰二大主峰及北海、西海、夢幻、白雲、玉屏、溫泉六大景區,並深入探索西海大峽谷。

牯牛降自然風景區是一個新興的森林區域,遊人很少,保持著自然的風味,是休息淨心的好去處。

 詳細行程:(95/05/12-19)

1天 桃園--香港杭州--屯溪(夜遊屯溪老街)

杭州車程:杭州機場/杭州蕭山市/錢塘江/高速公路至屯溪

屯溪老街:它是全中國保存最完好的宋代商業街,漫步其中,可充分體驗置身於中的感覺。

 

2天 屯溪/花山謎窟/黃山溫泉景區/雲谷索道上白鵝岭站/光明頂/白雲景區/百步雲梯/玉屏樓風景區/宿玉屏樓

花山謎窟:是古徽州的石窟遺址,與中國境內諸多著名天然溶洞相比,花山謎窟並非天然而生的溶洞,而是古代巧奪天工人為開鑿的怪異洞窟,石窟岩壁上當年的鑿痕印跡至今依然清晰如初。石窟群洞內空間奇大,結構怪異,有的層層迭宕,洞中套洞,有的石柱擎天,奇幻神秘,有的水波蕩漾,迂迴通幽。而且洞中無壁畫、無佛像、無文字,疑團叢生,成為千古之謎。

黃山溫泉景區:古稱「桃源仙境」的溫泉景區,主要景觀有慈光閣、人字瀑、虎頭岩等,黃山溫泉又名湯池,已有千年歷史,相傳軒轅黃帝浴後,白髮變黑,返老還童,故譽為「靈泉」。

谷索道:是上黃山的一個索道站,上有一 座寺廟.

光明頂:可觀賞蓮花峰。山頂有黃山氣象觀測站。與古龍小說的明教總壇是乎無任何關係。這裡是黃山最容易觀賞到「佛光」的地方。

白雲景區:被稱為「神秘黃山西部世界」的白雲景區。首先登上雄偉的鰲魚峰,觀賞鰲魚馱金龜、鰲魚吃螺絲、鰲魚洞、龜蛇二石、老僧入定、八戒觀海、百步雲梯等景觀,並可眺望黃山第一高峰—蓮花峰。

玉屏樓風景區:在此可參觀玉屏峰、迎客松、陪客松、送客松、望客松、象鼻石、文殊台等景觀,玉屏樓的後面即是玉屏峰,著名的「玉屏臥佛」就在峰頂,頭左腳右,維妙維肖。夜宿玉屏樓。

3天 黃山/‾天都峰/光明頂/步仙橋/宿白雲飯店

天都峰:黃山 第二峰,海拔1810M,僅次於蓮花峰的1864M,但它卻是最險峻的,從登山口蒲團石進入之後,須攀登高達1664級台階,幾乎順著懸崖直上直下的「百丈雲梯」,攻頂前更須通過天都峰的最險要處—鯽魚背,其長度十餘公尺,寬度卻僅有60公分,兩側均為深邃的山谷,驚險萬分。抵達峰頂後有「登峰造極」與「天都絕頂」題刻,可於此遠眺黃山美景。(中共為保護自然景觀,蓮花、天都兩峰實施五年互輪之保育封山,遊客要六年二次前往才可分別登上此兩峰)。

 

步仙橋:位於白雲景區最西端,此橋架空在兩座垂直的山壁之間,橋長約六公尺,橋下為深邃的山谷,步行其中不論抬頭或下望,都非常驚險壯觀;橋的兩頭分別有打通的山洞相連,步行其上,彷彿登上虛無飄渺的天庭通道,故名步仙橋。

4天: 黃山/光明頂日出/飛來石/夢幻景區/西海大峽谷/宿獅林飯店

 光明頂日出:清晨很冷,飯店內提供軍隊大衣禦寒,上光明頂看日出的人很多,今天沒雲海,所以比不上阿里山的日出,「佛光」是有看到,但也並非想像中的神秘.

飛來石:感覺就像是遠處飛來的一塊石頭,但近看才知道是同一座山的山頂,祇是鞍部有凹進去,遠觀好像是分開似的。

 

夢幻景區:沿著驚險的盤山棧道前往夢幻觀景台,這裡主要的景觀有勝利峰、夢幻一線天等,黃山有多處稱為一線天的景觀,但夢幻景區的一線天長達40米,是全黃山最長的一個;兩側聳立的岩石間夾著一條狹窄的通道,最窄處僅能容一人側身通行,洞中時則幽暗,時有陽光灑下,氣氛詭譎。

西海大峽谷:西海大峽谷是由刀劈斧鑿般的峰林、無數尚未命名的怪石、以及許多不知名的奇松所組成的懸崖幽谷景區,除非在山上時間充足,否則無法前往,跟其他動輒人滿為患的景區比起來,此地的環境清幽絕對可以滿足喜愛深度之旅的黃山客(今天在此走了四小時才遇到一個獨遊的重慶大學女同學)。步行於高低起伏的峽谷棧道盤旋觀賞,偶然回頭遠望波瀾壯闊的峽谷雲海,以及變幻無窮的綺麗彩霞,黃山之行再無遺珠之憾。傍晚前往西海排雲亭,這裡是觀賞黃山巧石的最佳地點,有「巧石陳列館」的美稱,同時也是整個黃山觀賞落日最棒的地方。主要景觀有仙人曬靴、仙女曬鞋、天女彈琴、天狗聽琴、負荊請罪、武松打虎等。

 

5天 黃山/白鵝岭纜車站/北、西海景區/丹霞站纜車下至松谷站/船遊太平湖登八卦島、猴島、龍窑寨

 西海風景區:黃山的五大觀景台皆座落於此,奇石、奇松及雲海皆為黃山之最,號稱黃山的風景窗。首先參觀始信峰,相傳一古人持懷疑態度登山,至此始信黃山之奇,故名之;始信峰雖不如天都、蓮花峰高,也不在黃山三十六大峰之列,但古松林立、三面臨壑,不論近觀奇松或遠眺山景,均有氣勢凌人之感;此地主要景觀有黑虎松、連理松、童子拜觀音、狗熊爬山、臥龍松、探海松、轅門松等。

北海風景區:主要景觀包括散花塢、夢筆生花、筆架峰、駱駝峰、上升峰、飛來鐘、姜太公釣魚等等。獅子峰清涼台,清涼台位在獅子峰的山腰上,有「黃山第一台」之稱,這裡是觀雲海的最佳地點,主要景觀有十八羅漢朝南海、觀音飄海、猴子觀海、八戒吃西瓜、飛來柱等,讓人目不暇給。由丹霞站搭乘亞洲最長的太平索道纜車下松谷庵站 。

太平湖:此湖湖水終年清澈碧透,湖畔青山起伏連綿,湖中島嶼與湖灣星羅棋布,湖光山色堪與黃山媲美,故有「黃山情侶」、「江南翡翠」之稱。首先乘船遊覽黃金島景區,數十個島嶼團團如睡蓮,可觀賞「蛟龍臥漢」、「出水芙蓉」等水景,近觀群山環抱,微波瀲灩;遠覽山巒疊障,層層推進,美不勝收。接著遊覽三門景區,此區林木蔥蘢,兩岸懸崖峭壁,湖面曲折通幽,更有「平湖三峽」、「九寨通幽」等佳境,體驗「漓江無此煙雲,三峽無此青翠」的湖光山色美景。

6天 賽金花文物館/宿牯牛降自然保護區

 賽金花文物館:賽金花原名鄭彩雲,清同治十一年生於黟縣上軸村,民國初年傳奇的一生令人動容;她的故居「歸園」是一座不同於蘇州園林的徽式庭園,園內另有徽派園林所展現出來的氣度,又是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韻味,值得細細遊賞。

 牯牛降自然保護區:這裡的景觀古樸原始,森林覆蓋率達到97%以上,孕育了為數眾多的稀有野生植物,以及數十種保育動物。度假別墅是用頂級的香樟木打造而成,未塗任何漆料,不論是山莊的大堂或是客房,一進室內即有原木芳香撲鼻而來,令人神清氣爽;每一座別墅都有臨湖的獨立陽台,讓您可以悠閒的親近原始森林與牯牛湖的美景,讓負離子與芬多精洗滌連日來的疲憊。清晨沿著湖岸搖擺的浮橋漫步,並經由吊橋前往黃龍潭,這裡的溪谷間佈滿大小不一的潭子,由於水質清澈見底,潭底斑斕的彩石映照出五光十色、藍綠相間的奇妙色彩,絕美的景色讓人心馳神往。若是體力許可,另可沿著景區內的觀景棧道深入原始森林,一探這座皖南綠色明珠的奧秘。

\7天 宏村/戴震公園/徽墨廠/宿徽州文物村

 宏村:保存最完整的牛形古建築—宏村,全村分為牛腸—清泉、牛胃—月塘及牛肚—南湖、南湖書院等,其中汪氏承志堂的【唐肅宗宴客圖】雕功極其精美。

 徽墨廠:廠主精彩生動的介紹,可讓來訪者了解著名徽墨製造過程。

 徽州文物村:徽州較有名的文物為古牌樓,在這還有數十座,園內並有各式的徽式建築。

8天 車過臨安古城/杭州西湖入口處/人民大會堂/錢塘江/杭州機場/香港/桃園機場

    上午整理行裝後前往機場,搭機經香港返回桃園機場,結束此次難忘的黃山徽州深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