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山(舊路)                 難度6.5分、可看度2分


    屏風山海拔3250M,百岳排名#60,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塔次基里溪上,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狀似屏風因而得名。與合歡、奇萊等峰鼎足而立 。屏風山在奇萊北峰的支稜上,稜脊呈南北走向,三面是溪流環繞,山頂上長滿淺箭竹,周圍環繞著松樹,名列台灣高山九嶂之一。屏風山是單攻百岳中最著名的艱苦路線,須時1316小時,非健腳請勿嚐試。二天的行程較適合一般山友,但也不輕鬆,除了塔次基里溪及二道瀑布外,山景幾無展望,就把它當做是體能訓練吧。咬人貓全線都可看到它的踪影,要小心 。山上水源充足,免帶公水(但若宿營於松木營地就要),但因上下落差很大,汗流得很多,行動水要帶足。

[屏風山三日行程紀錄(舊路)]

[屏風山 二日行程紀錄(新路)]



細行程:(98/08/28/2100-08/30 & 102/07/26-28)
 

D-1 嘉義/埔里/大禹嶺
     
嘉義-國道三北上-轉國道六至埔里(23:50)-台14-霧社-台14甲-清境-武嶺-大禹嶺,標高2565公尺(01:30
      宿
於商店門前)

D+1日 大禹嶺登山口/下至塔次基里溪/上至合歡金礦工寮營地6.2Km,下600m上470m/上屏風山2.5Km,上下814m)

 

 05:10 大禹嶺登山口出發。登山口在叉路口往花蓮方向約五十公尺右側水泥路(勝財興飲食店對面水泥路),先下坡,一個之字形水泥路1分鐘 後取右緩急下切進樹林,穿梭在高大的樹林中,聴到水聲也就是塔次基里溪快到了。注意路基急下切,雨季步道濕滑!(版主在此摔斷一根肋骨)

 05:40 塔次基里溪第一溪谷(水很大)。過溪後順著水游往下續行不到10公尺,右側山壁拉繩上行!

 05:45 塔次基里溪第二溪谷(嚴格說來,應僅算是條水很少的溪溝)。過後會經二次坍方地段,第一段有拉繩,踏碎岩一次過一人(避免二人同時拉繩,以防後者將前者甩下山谷),第二段坍方距鐵線橋約20分鐘路程,必須高繞,稜線因坍方已變成瘦危稜, 通過要小心,大概再下個大雨就會崩垮無法通過.

 07:05 鐵線橋。(此行程最低點,從大禹嶺一路陡下落差約700M), 橋下是深谷地形,右側上游瀑布很大!。鐵線橋上登約50公尺有一露營區,可 供20人露營,水源充足。在此休息20分鐘。

 07:25 離開鐵線橋營地後開始陡升,約5分鐘後上至松木林內,舒舒服服的走30分鐘又平坦又柔軟的松針林道再陡上 。

 09:25 扺合歡金礦工寮露營地,營地可供十頂營帳,工寮已拆除,木板散置一地供作露營舖地之用,營地供奉有土地公,小小的鐡皮房子不注意還看不到,營地前方二分鐘路就有一個瀑布,水源充足,沐浴、用水無虞。卸下重裝午餐休息。

 11:00 輕裝出發(至屏風山5-6K,上下落差930M,來回耗時5-8小時 。有些團隊會選擇第二天摸黑出發。)

 11:02 第一溪谷,濕滑、碎石手腳並用努力攀登.之後再經過二個有水的小溪谷.

 11:50 抵第四溪谷(最後取水點), 可看見合歡山的松雪樓,休息後一路陡上的山徑.到處可見拉繩、岩壁、崩塌乾溪谷、綿延不絕的山徑,登頂的路就是長又陡!

 

 13:30 大崩壁。拉繩攀升陡峭的碎石坡!碎石坡過後就是比人還高的陡上箭竹林,還是要爬.

 

14:05 上扺稜線小平台。取左續行。前行約一分鐘遇一岔路,左下有一可供二人住的小營地,走右續行,下切再上一個山頭,經草原坡及數個看天池,經短箭竹坡處終有展望!

14:30 攻頂屏風山。四周雜草叢生、樹木茂密毫無視野 .

 14:50 下山

 17:55 回合歡金礦營地(宿)

D+2 合歡金礦營地/塔次基里溪/大禹嶺登山口/回嘉

 06:40 重裝下山。

 08:00 鐵線橋營地。

 10:20 塔次基里溪第一溪谷。

 11:40 大禹嶺。上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