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山鄉      

員山鄉位於蘭陽平陽西部,轄屬宜蘭縣,過宜蘭往梨山的台7線上,因鄉轄區域內有一座圓形的山丘,即今日員山忠烈祠的所在地,山丘海拔約43M,遠處眺望有如一個圓頂,故稱之為員山。

員山鄉擁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和自然資源,是一個既清新又美麗的家園。鄉公所的各項公共建設也都朝著有效利用自然資源並開發本鄉人文特色,期能與地方產業互相結合,大力提昇該鄉經濟發展和生活品質。

員山鄉以農業為其主要產業,發展多處成功的觀光果園、農園;由於地形多平原、山坡地,故盛產稻米、蔬果,二湖鳳梨和崩山湖的楊桃頗富盛名;而麻竹筍和金桔的產量更是傲冠全台。

詳細行程(104/01/05)

員山公園:位於員山路一段員山國小旁(台7線往福山植物園的交叉路口邊),占地約四公頃餘,園內有噴泉、古代遺留之銅馬、拱橋、大榕樹、也有國軍戰車展示、兒童安全遊戲區 、環山步道、奉祠蔣渭水先生等抗日烈士、八二三砲戰犧牲之吉星文、趙家驤二位上將,章傑空軍中將及宜蘭縣籍陣亡戰士、有功公教人員的忠烈祠。鄉民閒暇時常將此做為休閒聊天的場所。 設置有「露天劇場」,

 

員山忠烈祠:位於員山公園旁的山丘上,原是日治時代的神社,原貌為十足的日本風格,採中國傳統式建築。宜蘭縣春、秋國殤在此舉行。日據時代遺留的花崗石梯126階的頂層平台上,可飽覽蘭陽平原東半部地區,一幅現代農村景象印入眼簾,美不勝收,令人心胸寬廣,是蘭陽平原置高點,上頭觀景台左側有顆市鄉局三角補點。

宜蘭河河堤步道;位於忠列祠後方的河堤段,河堤風光,一望無際,蘭陽平原的平疇風光,一覽無遺。晨起黃昏,晨曦夕陽,最是騎腳踏車、散步、觀景的時分。

防空洞遺址:宜蘭共有三座日人建立的飛機堡,一處位於員山村員山路一段與金山 東路400巷交接口處,日據時期,這裡種了許多提供掩蔽的麻竹林,日人在上建了飛機碉堡,供為日人神風特攻隊使用,飛機進出為節省汽油起見,均由人力推拉,推至宜蘭南機場,再出海應戰。另處防空洞位於員山第一公墓內,規模較大,可容納整連兵力,又有羊腸小徑之地道,更有深入地下七十二階之指揮所,舉凡戰備水池、炮位射出口、步槍碉堡、石床等,一應俱有,為日人最後防禦工事代表作。另處位於枕山村水尾地區,坑洞為屯糧、囤積彈藥的倉庫,洞內深入地中,潮濕低下,佈滿蝙蝠。三處防空洞,具有歷史古蹟保留價值,以認識史蹟的心情走進戰時防空洞,感受殊深!

內城生態社區:位於台7省道112.6K處的金車咖啡飲料公司轉進榮光路往榮民醫院方向(路口有三元宮牌樓),抵內城村即達,這是一個營造觀光相當成功的農村,該村村民以鐡牛載送觀光客遊覽村中各風景區為名,村內柱子上寫滿了鄉土謎語,並將其答案寫在村內某一路灯桿上,遊客想要知道謎底的可依指示前往獲取。

太陽埤:位於內城村內城國小前的道路續行不久見右側有香草茫茫餐廳右進即達,湖面積約3.6公頃,因埤狀望似蟳腳,昔時稱「蟳鉗埤」,後改名為「太陽埤」;湖泊群山環伺,湖面猶如平鏡,湖水來自雨水與湧泉,為當地引為灌溉用水;湖畔四周樹林濃密,太陽埤未經開發,仍保留著原始風貌;步道全長1.7公里,除可觀賞寧謐的太陽埤外,還可眺望陽蘭平原、龜山島等。

天雕公園:位於湖西村隘界路185-21(7/6.8K),左進小路約300公尺可達,是一座免門票的私人公園,公園座落在山谷中,蒐集自世界各國的石雕散佈園區各處,也有登山步道及檜木相關藝術品展售。

周舉人宅遺跡:位於宜16-1/2.4K(員山國中進入蝌埤路可達),宅弟雖毀,但牆廓可見,已列入縣定古蹟。

員山公墓:位於宜16-1/2K(周舉人宅遺跡處再進入不遠),其公園化的美感全國各公墓難以匹敵,漂亮的湖水有落羽松增點,墓園最高處的麒麟山頂更設有多座大型動物模型雕像,數座土葬場就設在整平的山頭上,死後能葬於此,真是死得其所。

雙連埤:位於福山植物園產業道路前台7丁處,是高山臺地的天然湖泊,湖面附近平坦,四周環以群山,形成生態體系獨立之谷地,湖水面積不定,依雨量大小決定其水位,本區植物、動物等自然資源豐富,人文產業景觀亦具特色,配合附近開發的「福山植物園」,有生態環境教育之發展潛力。

福山植物園區:位於台7/0K再接福山產業道路進入可達,福山分所試驗林共規劃成三區,即植物園區、哈盆自然保留區及水源保護區。其規模為東南亞之冠,是一座多功能,且具有國際水準的標本園,但目前僅開放「福山植物園區」,其他二區暫時不對一般遊客開放,以維護自然生態。其園區有系統的蒐集、保存和栽培台灣中、低海拔木本植物,儼然成為植物的博物館。

阿玉山:海拔1419公尺,台灣百名山之一,山頂有顆編號1026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阿玉山行程]

望龍埤三山:指位於枕山村望龍埤旁的大湖山、蜊埤山、鎮頭山三座山而言。 除可賞味望龍埤美景又可走挑伕古道、飛龍步道兼爬山,沿途可欣賞多處柑橘園,也是值得一遊的景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望龍埤三山 行程]。

 

魚丸米粉:位於鄉公所附近的台7省道上(員山公園旁),有多家魚丸米粉店,口味不錯,是員山鄉的特色小吃,路過時值得下車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