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

宜蘭舊稱『噶瑪蘭』或是『蛤仔難』,這些名稱都是翻譯自原來居住於宜蘭平原上的平埔族噶瑪蘭族的族名,後來到了清光緒元年,在此設縣,縣名即是在原來的『蘭』字上,加上『宜』這個文雅的字,成為宜蘭縣,而一直沿用至今。

宜蘭市是宜蘭縣政府的政經文教重鎮,位於蘭陽平原精華區的中央,東通壯圍鄉,西連員山鄉,南鄰蘭陽溪與五結鄉相對,北接礁溪鄉,為宜蘭縣的核心都市、交通樞紐。清嘉慶七年,漳洲移民在此開發了第五個據點『五圍』;嘉慶十七年設噶瑪蘭廳治理,建立一座包含城牆、護城河、官衙、街道、寺廟等建築的『九芎城』。

在歷史背景與豐厚的文化資源條件下,宜蘭市一向被譽為宜蘭縣的文教特區。

宜蘭市一帶舊名「五圍」,清朝時為噶瑪蘭廳與後來改制的宜蘭縣行政中心,建有城池。1950年全臺行政區重劃,宜蘭正式設縣,宜蘭市為縣治並為宜蘭縣內唯一的縣轄市。

在台灣的政治版圖上,宜蘭縣的宜蘭市和嘉義市是當代台灣民主發展的根源地。早在日治時期已有蔣渭水醫師民主的先驅。在日本殖民時期後宜蘭縣的民眾透過歷次的選舉以民主的力量來選擇自己的未來,建立出有別於臺灣其他地方的特有文化,並因此被民主進步黨的支持者稱為民主聖地。蔣渭水也被尊稱為「台灣國父」,蔣渭水公路亦是感其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而取名的。

詳細行程(103/08/05)

宜蘭火車站:位於光復路1號。長頸鹿的造形,全國僅有,但就不知道這個造形與宜蘭市有何關連?

丟丟噹廣場:位於火車站前方,高達十四公尺的鋼構巨樹在日光下投射出絢爛繽紛的色彩,宛如霍格華茲特快列車般的火車頭之外,還有五節色彩不同的車廂,男女主角也都在不同地方出現,搭配著懸浮半空的奇異星球,總是吸引了攝影者的目光。

舊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位於丟丟噹廣場旁,建於日據時期,用來檢查稻米品質,然後分開批售,目前供百果樹藝文空間使用。

吉米廣場:位於丟丟噹左側,除了販賣海產燒烤外,最令人注意的就是路旁的自動販賣機,賣的不是汽水冷飲,而是與宜蘭市有關的明信片,每張15元至190元不等,當場寫完要寄的對象及住址後就可以投入旁邊的紅色郵桶,由販售人主動幫忙貼郵票並交郵局寄出,是一項新的服務販賣方式,常見遊客路過時買來寄給親友,告知目前人在宜蘭的訊息。

宜蘭行口:位於宜興路一段280 (宜蘭火車站右邊),是台鐵宜蘭車站廢棄的舊倉庫,現做為文創園區,亦有販賣冷熱飲。

東門觀光夜市:位於東港橋下方,各式小吃、服飾、配件、五金百貨店等,東港橋下的是以聖後街雙邊道路為主,販售的是美食及冷飲,而和橋垂直路線則是商品為主。從橋下斜切美食街的則是和睦路,主要販售的是以服飾、配件、鞋店、特價商品等為首要(但僅限於晚上營業)

宜蘭中山公園:位於舊城南路,距火車站不遠,在繁榮熱鬧的市區中,提供了市民一處休閒的好場所,園內另有日人紀念日軍13名官軍人的忠魂碑和日軍通信碉堡。

獻馘碑:位於中山公園內,以前泰雅人有出草的習俗,所謂『出草』就是下山來獵取漢人或噶瑪蘭人的首級。到了日治時代,宜蘭廳長覺得此行為過於野蠻,故發動出兵圍剿,泰雅人在不敵的情況下投降。日本政府設碑,將泰雅人出草用的番刀、弓箭及獵取的人頭東西埋於碑下,故此碑的涵義,也可代表漢人、泰雅人與噶瑪蘭人的和平對待相處,立碑人皆為當時地方士紳或秀才、舉人。

蘭城新月廣場:位於舊城南路,距中山公園不遠,是由他遷的宜蘭監獄改建而成,現進駐有知名的商家,在廣場前除保有一座監獄崗哨供人憑弔外。另有陳誠副總統植樹紀念碑、舊宜蘭郡役所防空洞及自治丕基碑各一座,見證宜蘭市早期的重要性與繁華。

宜蘭設治紀念館:位於舊城南路力行33號,原為宜蘭廳長官宿舍,建於日據時期,是文化財產,亦是民眾了解宜蘭的歷史、人文、教育最佳場所。可付費進入參觀,內部陳列的東西主要涵蓋了三個時期的文物史料,第一是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第二是日治的宜蘭廳時代、第三則是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

宜蘭文史館:位於宜蘭設治紀念館旁,亦是日據時期建造的長官廳舍改裝而成,今天没開放,想必是存放宜蘭有關的文史資料吧!

九芎流月:位於新月廣場對面停車場的馬路旁,由一條護城河(下水道)整治而成,現在看到的已不是臭水溝,而是有魚群淌游的小小溪溝,藉以讓遊客回憶宜蘭古城的景觀。

陳氏鑑湖堂:位於進士路36-10號,是全宜蘭縣規模最大的家廟,古厝於1982年重建為二進四廂紅牆大厝,有八大房百餘人口同住於此,昔日稱陳老師大厝,環繞古厝的有池塘、後院,其祖產面積達320餘甲。至此除可一睹陳氏家族的相關文物及環境的清幽外,還能飽覽田園風光,尤其陳家松園內的落羽松,氣根突出地面為一大奇觀。

宜蘭河濱公園:位於環河路(宜蘭河邊),河床開闢修建有堤防階梯平台、田徑場、籃球場、棒球場等,並綠化周邊河岸、周邊景觀,使河濱公園煥然一新,成為民眾提供最佳的運動、休閒、遊憩的好去處,因為場地廣闊,也有許多大型活動在此舉辦,包括:端午龍舟競賽、宜蘭城水燈會等。

宜蘭孔廟:位於新興路172巷旁,朱紅的外觀,相當亮麗。原先的孔廟在日據時期遭日人拆除,現有的是重建,上班日有開放供參觀。

台灣紅麴館:位於舊城西路三號宜蘭酒廠內,宜蘭酒廠百年來以釀製紅露酒為主,因此更是紅麴產業的基地,,在2006年六月間由縣民公投票選以「紅露」為縣酒之後,酒廠即著手成立台灣第一個以「紅麴」為主題的展館。

甲子蘭酒文物館:位於舊城西路3號宜蘭酒廠內,除了販賣酒類相關產品外,二樓更設有相關之酒類文物,為宜蘭留下彌足珍貴的時代見證。今天來剛好趕上宜蘭酒文化節,館前有藝人表演及各種娛樂性表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