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長鄉

元長鄉在清乾隆6(1741)時,有一位名為傅元掌的人,從福建省泉州府率人來此開墾,墾畢,創建村莊,並熱誠為地方服務,去世後鄉民為感念其恩德,乃以其名『元掌』為莊名。後來稱為『元長』之說有二,一為訛傳所致。另一說為清嘉慶年間,住民平亂有功,報請清廷嘉許,因「掌」與「長」諧音,賜改稱「元長」。

更早的漢人到此地開墾始於明末清初之際,福建沿海居民為了遠避兵禍或饑荒及殘虐人民的官吏,冒著橫渡台灣海峽的危險,渡海來台。明神宗年間,約西元1600年前後,一股黃、吳、蘇、傅等四姓先民,先後定居本地,是開墾本地的原始四姓。

到元長鄉旅遊,不知是真的沒景點可觀光,或是鄉長及承辦人員不喜歡推銷觀光,竟然在其鄉所網站及台灣知名的旅遊網站均祇能找到幾處的景觀點,版主繞了數小時,也真的是找不到什麼可公告的景點分享,也難怪遊客總是把這個鄉當做過往彰化及北港的過站,看來該鄉在觀光方面是要多用點力啦。不過,這個時節來,倒是到處可看到晒花生和拔花生的場景。元長出產的花生---黑金剛!不僅是油脂含量低,特別的是含有花青素,大量的花青素使得黑金剛的膜呈現深紫而近黑色,所以又稱為「黑肉花生」。對人體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詳細行程(103/06/17)

熬峰宮:位於長北村元中路70(公所附近),是一座超過百年的道教廟宇,也堪稱當地最具規模的寺廟,創建於1853年,主祠保生大帝,為當地居民信仰中心。因保生大帝是醫神,從前廟旁的藥舖也提供民眾抓藥,但時過境遷,現僅存古藥舖房子供回憶了。

南水北引水利設施紀念碑:位於崙仔村崙子寮堤防旁(145甲安北路/10.5K崙子橋左側防汛道道路約200公尺處),是李登輝任總統時為了要解決不同地區的缺水旱象,指示時任省長的宋楚瑜做的,紀念碑置放於堤防引水道旁,碑旁有三棵茂盛的榕樹,目標明顯。

藏族佛塔:位於雲100鄉道2.9K處,塔有二座,應是私人建立的,在這佛、道教盛行的鄉下地方,這二座佛塔也 算是很突出的。

三角點基石:

頂管崙:標高16公尺,有顆編號36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元長往南循崙子村方向於14537.6K處右轉小路(元工23),行約60公尺丁字路取右,行約250公尺見左側有間民宅工寮,車停於屋前廣場。由屋左側(第一棵龍眼樹)旁上小沙丘不到3公尺,基石位於於雜草叢中雜 樹下的空地上。

潭內山:標高19公尺,有顆編號41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公所前走興安路往四湖方向(166鄉道),接100鄉道 十字路口取左往潭西社區,不到三公里的路抵仁愛國小,進入潭西社區中央(保安宮正後方/潭西51)處停車。

右入小巷(巷口牆壁下端有“△”記號)行約150公尺,見到 路左有三根在一起的電桿處(有狗及潭內六三右分四桿),左轉由兩間廢棄屋之間小路進入 不久,緩上5公尺即看到沙丘高處的基石;基石有水泥基座保護著,之前的路上及周圍有許多黃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