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鄉

臺西原稱為『海口厝』,因為地當舊虎尾溪之出海口,故有此稱。光復後,以其位於台灣島之西邊,改稱為『臺西』,以與臺北、臺南、臺東、臺中對稱。

臺西鄉緊臨台灣海峽,到處都看得到海的味道,足得看的景觀區也大多設在五條港漁港附近,除了鄉公所外,地方文史單位也用心經營,使得一個偏僻的海邊小村鎮仍足得佇足欣賞。

 

詳細行程(103/07/17)

五條港安西府:位於五港村,主祀張、李、莫等三千歲,廟規模相當大,可停車上百部,宮前有岩石景觀,宮後也有鳳凰城等景觀花園。

台西海園:位於西安府右側的海邊,入口處就是海螺圓環,園區內除潮間帶及天然海岸相關資源外,也設有週 詳的園區導覽牌。

五條港漁港海巡署安檢所 :五條漁港前的安檢所,藍白建築美觀醒目,可進入歇歇腳、泡茶、上洗手間及 獲取附近景點旅遊資訊,海巡弟兄的服務也是很貼切的。)

海口生活館:位於安檢所後方300公尺的距離,可來此體驗撐膠筏、摸文蛤兼洗褲樂趣,及造訪「招潮蟹」的家及裝置藝術。珍貴的潮間帶與濕地生態區,可以看到數以千計的招潮蟹、彈塗魚、海蟑螂等等潮間帶動物。溼地上五件大型戶外裝置藝術是由五名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館內也有相關的資訊可參觀。

五條港漁港:位安檢所旁,看蚵殼置滿漁港,可知此地盛產蚵仔。今天來剛好碰到海水退潮,要不然就可以參觀漁船進港的景觀。

五條港蚵田美景:五條港漁港碼頭觀海亭可觀看沿岸蚵田處處,漁民使用膠筏滿載牡蠣豐收而歸,漁港風情盡收眼底。

台西國小海洋藝術館:位於台西國小大門左側,也是台西鄉的資訊中心,這裡原本是間廢棄的圖書館,經過該校校長用心規畫改造,蛻變成為台西社區文化基地。裡面有展示藝術家關於海洋的作品,以及一幅長九公尺的「台西海岸風光」水彩畫作。

台西舊建築:台西市區至今仍保有日據時期舊長官宿舍及分駐所一處,古古的味道,讓人不覺多看一眼。

國際彩繪村 :位於海口村,是台西藝術協會自2007年夏天起,連續數年舉辦「台灣國際工作營」,吸引各國青年來到台西鄉進行社區服務。他們以彩繪社區、社區綠美化、社區及國中小文化交流等方式,留下他們對於社區發展的期待,也將各國風情帶入這台灣最西岸的小漁村。各不同主題的巷弄彩繪,為這社區換上新裝,也帶進新氣息。

 

三角點基石:

蚊港:標高18公尺,有顆編號1059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由台17線里程83.1K處右轉雲114鄉道往蚊港方向,行約1.9公里在台西客運“三姓寮”招呼站牌右轉小巷(蚊港70),小巷行約65公尺在(三姓枝222)叉路處右轉,續繞行100公尺後停車於電線桿“三姓枝225”民宅旁(前方有果園鐡柵欄)。路左側有雜木林沙丘,即是基石所在,取左進入10公尺,見釋茄樹左轉緩上路徑15公尺的雜木林即見基石,沙丘上視野很好。

火燒牛稠:標高14公尺,有顆編號373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14鄉道回台17省道路口(約83.1.5K處),穿越61快速路續行雲114線走約0.9K進村落,出村落接雲117線右轉,行約0.6K進興安宮大門,取興安宮後方之公孫園階梯緩上高點(20公尺)即見階梯道旁的基石;有水泥基座。

糠瑯腳:標高13公尺,高點有顆編號37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台西市集右轉158線往東勢方向行,至五榔村(158/4K處紅綠燈),右轉進聚安宮停車場停車。

回經綠灯處越過馬路,從五榔村27號雜貨店右側路進入80公尺接柏油小產業道路,直走約70公尺左上沙丘一分鐘即見基點位於高點下方的斜坡上。

 

其他行程:

 台17/87K處走155縣道可往五條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