崙背鄉

因崙背創建於沙丘之背後而得名。開拓先民為躲避暴風及洪水,便選擇地勢較高的沙丘偏南地帶定居,後來人口增加,便以此沙丘為界,稱沙丘南面地帶的部落為「崙前」,稱後移居的沙丘北面村莊為「崙背」,本鄉轄地多偏屬沙丘之北,乃以「崙背」為名,沿用至今。

漢人最早經營本鄉為明鄭時期,鄭成功曾派兵駐所在豐榮村(當時稱貓兒干社)。日據時期,崙背鄉仍隸屬台南縣轄域,台灣光復後,行政區域調整,始再隸屬於雲林縣至今。

由於鄉公所及地方對觀光資源並不重視,所以相關旅遊網站都無資訊可查,版主全鄉走訪亦看不到足得報導的地方,祇好評為不足得佇留,僅為過境之鄉鎮。

 

詳細行程(103/07/17 & 111/07/03)

悠紙生活館:位於南光路390號,是一家觀光工廠,適合親子DIY,學校戶外教學,更適合慢慢欣賞紙創意,來崙背一定要來逛一逛悠紙生活館。館內使用傳統包裝紙箱瓦楞紙發展為文創產業,顛覆一般人對於瓦楞紙的概念,產品有『搖搖馬』等多種玩具及生活品,也結合在地宗教信仰文化開發『紙愛媽祖』,還有很多DIY及戶外教學產品,更將崙背鄉的特色產品:客家開口獅、洋香瓜、乳牛、錦鯉魚、布袋戲…都用瓦楞紙展現出來。該館也設有親子DIY場所,更適合小孩開發潛能及想像空間。

老土藝術工作室:位於南光路轉仁愛街約50公尺處,是一處以陶藝為主的工作室,主入相當客氣,這裡有教學也得購買看重意的陶藝品。

貓兒干綠色廊道:位於154縣道舊庄往豐榮路上有長約4公里的孟加拉榕,綠蔭夾道,其中最濃密的路段是在里程10~12公里間,公路單位特地在此路段設了告示牌要開灯咧,縣道的路旁也設有單車道,不管是單車或步行,在炎炎的夏日來都是一大享受。

詔安客家文化館:位於 民生路30號,二層樓建築,展出詔安客家文物,一樓展覽室也提供各方面的文物展覽,版主111年7月3日前來正值展覽當地畫家老師的師生作品展,山友鄭巧雲的炭筆素描『清秀佳人』也在這次的展覽中。

三角點基石:

貓兒干:標高18公尺,有顆一等三角點與編號30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號。另聯勤亦立有一等衛星控制點、地殼變動基準點各一座。

19線北上至42.1K左轉154縣道往豐榮方向經貓兒干綠色廊道續行,於9.35K處紅綠燈取右轉雲4線北行,行約190公尺在社區聚落岔路取右,再行約230公尺十字路口(頂店13西14)取左續行100公尺到大鐡櫃處(有三只大飼料筒)停車。

貓兒干基點在路右側的密林山丘右側上方。取右入田沿田埂行走,走約50公尺到田護牆終點左3公尺見到柚子樹取右緩上雜木林3公尺左轉續行5公尺即見一等三角點基石,於雜樹林、雜草內,不大好,三等點基石位於一等點東北面約5公尺處的樹林邊緣。

新鎮:位於崙背鄉,標高24公尺,有顆編號33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開車抵崙背鄉港尾社區。

進港尾社區標誌後即抵“新鎮54號”民宅前右轉直進270公尺的轉彎處停車(轉角處有“天鳳宮九天玄女娘娘”指示牌)右入九龍宮,取九龍宮右側小上高點,見一座水泥塔,基石位於水塔旁右邊的凹槽中,步行約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