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鎮

虎尾鎮位處嘉南平原之西北側,是雲林縣的中心點, 為一大平原,早期由大崙腳小山丘開始發展,是甘蔗、花生、玉米與蒜頭的主產地。日據時期,更視為甘蔗製糖最佳之地而設台糖總廠,而白甘蔗形狀酷似老虎尾巴,故命名『虎尾』。

『虎尾』譯自平埔族語,在荷蘭時期,居住這裡的虎尾人(FAVORLANG),還被荷蘭劃分為說虎尾人語的虎尾語區,並編著有虎尾字典。

虎尾鎮是百年的糖鄉,也是毛巾與布袋戲的故鄉。虎尾人更是抵抗荷蘭人捍衛台灣主權的第一人。由於地方政府的用心,曾獲文化部評選為五大社造亮點小鎮之一,亦獲交通部觀光局評為台灣十大幸福好玩城市之一,並獲環保署台灣20大環保示範城市之一。路口隨處可見往區域內景點的指示牌,可惜,停車相當不方便。

詳細行程(103/03/06)

虎尾老水塔:位於大崙腳公園旁,建於1920年,八角形的造型,高50.5公尺,柱體對稱有緻,是一非常考究的水泥建築物,它的貯水量為四百公噸,在當時的雲嘉南地區,可說是最大的水塔,它的高度也是當時虎尾的三高建築物之一。也是當時的地標之一。然而歷經時代變遷,貯水塔已經喪失它的功能而廢置,但其歷史價質,絕對不雅於其實用性的實質意義。

 

雲林布袋戲館:布袋戲是雲林重要的文化之一,布袋戲大師黃海岱更是虎尾的代表人物。鄉間的布袋戲極為盛行,是廟會酬神的重頭戲。原為虎尾郡役所的雲林布袋戲館,如今成為虎尾地方重要的傳統藝術,讓有「布袋戲故鄉」之的虎尾突顯出地方特色,付費入內參觀可看表演。

誠品書店:座落在布袋戲館對面,原為日治時期建築,民國後改為警察局,現為誠品書店租用。

虎尾驛:這座小火車站約建於同治年間,最早稱之為 “ 五間厝驛 ”。鐡軌上仍停放火車一部,火車站已改為販賣創意商品的小店了。

虎尾同心家園:位於虎尾糖廠對面,原本是為了糖廠員工、眷屬所設計的休閒場所,現在也成為來糖廠遊玩的人們會來的景點之一。公園裡,草坪綠意盎然,環境安靜清幽,還擺設台糖小火車及一些早期製糖的工具,見證了台灣糖業發展的軌跡。公園旁可看到台糖員工的舊有宿舍及碧綠的行樹景觀。

百年虎尾鐵橋:位在同心公園旁。近一百年歲的虎尾鐵橋,由交錯聳立的鋼架樑以及巨大拱型中空橋墩,共同構成這幅宏偉壯麗、英姿勃發的風貌。

雲林蛋糕毛巾咖啡館:位於光復路2號,是全台唯一毛巾藝文觀光園區,各式各樣的毛巾公仔、毛巾蛋糕造型、毛巾畫……等,路過可小休參觀或購買。

持法媽祖宮: 位於頂溪里西園46號的媽祖宮是雲林縣首座提倡不燒金紙的「環保媽祖廟」,秉持聖訓「以文化遺留子孫、正風民心、渡化眾心」為職志,由傳統民俗宗教再出發,深耕民俗宗教文化,不說經論道,不倡迷信,不化紙帛。透過文化與廟宇營造真實力行,經由內心的體會,傳達出民俗宗教文化內涵。宮內的庭園造型讓前來的香客留下很不一樣的回憶。

豐博生態公園:位於高鐡站旁的公園是雲林縣103年農村文物展覽會會場。仍保留一部份的會場供永續參觀。

屋頂上的貓:位於頂溪社區,這是一處充滿故事的3D立體彩繪村,貓咪彩繪是由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設計草稿,和社區溝通協調後,再由一位服社會役的 阿兵哥繪製,據說最初的發想也是為了紀念某隻曾在社區裡的貓咪,但結果竟發展為可以供觀光客佇足的景點,也為這個小鄉村掀起了陣陣的生氣。

角點基石:

虎尾:標高30公尺,一等三角點。位於市中心雲林地方法院前方馬路進去不久,在大崙腳公園旁的八角水塔正下方,但鐡門有上鎖無法進入,僅能自圍牆 外遠照基點了。

其他行程:

1轉走台7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西行/虎尾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下接145縣道右轉北上即進虎尾市區(馬路上有各景區的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