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忠鄉

原稱為『埔姜崙』,『崙』是沙丘的意思,乃是因為移民最初是在埔姜茂生之沙丘建庄,而有此稱。

後來在清乾隆51年時台灣發生林爽文抗清事件,當時,本地有一位名為張源懃的庠生,糾結了鄉勇數千人來抵抗,守莊數月,屢敗林爽文的軍隊,事後並且幫助官府平定其他地方的動亂。林爽文經清朝派兵平定後,張生除了獲得清廷封官賞賜之外,其居住地亦獲賜『褒忠』二字為庄名,『埔姜崙』也就從乾隆末業改稱『褒忠』。

又漢人移民到此,始自1625年陳姓始祖「帝老」;自大陸福建省泉州府城率族人到目前的馬鳴山居結成村落。

褒忠鄉的觀光景點以馬鳴山的千歲公園稱之,這也是褒忠鄉最足得觀光的景點,來褒忠鄉非來不可。

詳細行程(103/07/20)

馬鳴山鎮安宮:位於馬鳴村鎮安路31(褒忠往北走19線不久即可見指標),鎮安宮是五年千歲的開基祖廟,其實廟中共有千歲12(緣於商殷年代張、徐等12位民族英雄/老君弟子康續步下十二巨人,因轉周伐紂有功於國家,經玉皇大帝敕封為代天巡守十二天王。);又因各鄉每五年會到本宮恭請千歲回該鄉酬慶平安,故又以五年千歲稱之。

鎮安宮正前方建有五年千歲大公園,內設有高山石林、九龍船、龍馬石雕、景觀雀橋、石洞地道…等共73個景點,從入口到出口祇要順著流水號數走,就不會迷失,體力弱的還可從中途的緊急出口離園,全程逛完約一小時左右,保證汗流夾背,對不常運動的人也算是一條有點難度的旅遊路線。

傳統特色祭典-「吃飯擔」:元宵節在北部有平溪的放天燈,南部有鹽水的放蜂炮,東部有炸寒丹爺,而褒忠鄉則有「吃飯擔」的盛事。流傳至今已100多年。早期醫學不發達,五股十三庄有溫疫,死了很多人,五年千歲起駕在每年的元宵節繞境保佑村民平安,並由由五股十三庄輪流派午餐(飯擔)歡迎,五年千歲繞完境後再開始吃食飯擔。「吃飯擔」對鄉民來說,也是吃平安飯,有自己消災解厄功能。101年輪到有才村吃飯擔人數曾高達七萬多人。

柯家三合院:位於中勝路九號。採閩南式建築,所有建材及施工師傳都是一時之選,其房屋樑柱都是大陸福州杉,雖然建造至今已逾百載,但古厝正身、護龍及院門仍十分完整。祭祖大廳尚維持舊日擺設,廳內兩旁木柱鐫刻柯氏祖訓:「世事讓三分天寬地闊、心田留一點子種孫耕」「創業維艱念祖父備嘗辛苦,守成不易願子孫悉戒奢華」「創業難守成難知難非難」「耕田好讀書好識好便好」除了有教化意義外,也凸顯家族精神地位的重要指標。

埔姜崙老街: 位於為埔姜崙的街頭-褒忠老街。當時配合強調商業功能的需求,逐漸形成「亭仔腳」的建築設計,並規劃埔姜崙街道及店鋪建築,臨街的立面一律採用清水洗石,陽台都有造形欄杆、整齊劃一,構造明亮順暢,屋樑與騎樓彼此相輔相成,頗具協調性與對稱性的美感。

福安公園:位於新市場福安宮旁,小小的一座公園,有數棵巨大的樹木,常見居民到此避暑。

鄧麗君出生地文化園區:鄧麗君本名為鄧麗筠,是台灣的國際巨星,1953年1月29日出生於褒忠鄉田洋村37號,父母均為戰後跟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外省人。紀念館為其出生之三合院,裡頭展示了許多鄧麗君小時候的老照片,還有鄧麗君的出生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