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區

中山區地名由來:緣於民國前,國父孫中山先生來臺籌備推翻滿清革命相關事宜時,曾在當時中山北路一段火車站附近的「梅屋敷」旅舍落腳休憩。國民黨退守台灣後,該旅舍改名為「國父史蹟紀念館」並開放供人參觀。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締造民國之偉業,再將臨近六個區會合併,並命此地為「中山區」。

詳細行程(104/03/30)

趣健行旅行社:位於松江路131號5樓之(501B室)。近年來,台灣的海外登山健行產業蓬勃發展,表示有更多人願意到世界各地山林去走走看看,可以與國外接軌,看盡世界山林美景,進而更加珍惜台灣這塊土地。而!趣健行正是台灣知名的國外登山健行工作室,負責人TINA及其旗下的領隊群都擁有豐富的國外登山經驗及國考領隊證,想安全又順利的完成國外登山健行行程,找趣健行就對啦!電話02-2503-7711,0905-157398 & 0922-872367,傳真02-2503-5107,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30~19:00,網站:[趣健行Tito Hiking]

行天宮:位於民權東路二段109號,又稱恩主公廟,主祀關公,副祀呂洞賓(孚佑帝君)、張單(灶神)、王善和岳飛;行天宮大殿左右側殿旁祀關雲長義子關平和麾下大將周倉,以及道教三清、佛祖、孔子和三教其他神明;是一座台灣傳統民間信仰廟宇。唯民俗習慣和其他廟宇有些許不同,例如不燒金紙、不拜牲禮以及以添油箱代替拜斗科儀。行天宮地下街與龍山寺地下街合稱為「台北市兩大命理區」,除了是台灣當地民眾看相、問事、占卜的好去處,也是國外旅客特別是日籍旅客喜愛造訪的旅遊勝地。

市長官邸:位於徐州路46號,從陳水扁擔任過台北市長起,經歷過馬英九、郝龍彬及現任的柯 P都沒住過,現已成為人人可去的藝文沙龍咖啡廳。官邸建於1940年,是幢和洋式的建築,館外花木扶疏,有高大的麵包樹及樟樹,綠竹造景的竹廊,讓來此參觀的遊客倍感綠意。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位於市長官邸大門正對面(徐州路21),校舍已被列入市定古蹟,建於日據時期的1919年,南洋古典建築,有希臘柱式圓拱,屋頂鑲有日本黑瓦,平面呈四合院形態,中央留有林木茂盛的天井。也曾是台大法學院所在地。

林森公園:位於南京東路、林森北路交叉間的兩側,原為日人墓地,稱為三橋町,當時擔任過台灣總督的乃木希典及明石原二郎都葬於此;二次世界大戰後改建為公園,現僅存鳥居供人憑吊,園內規劃了陽光活動草坪區、晨昏健身廣場區、水霧花園表演廣場區、精緻口袋花園區、地理烙記碑等,提供附近居民一處綠意休憩場所。

台北故事館:位於中山北路3181-1(台北市立美術館旁),係1913年台北大稻埕茶商陳朝駿為了招待貴賓,在圓山基隆河畔旁所興建的招待室,英國都鐸式建築風格,為台北市市定古蹟。館內以城市的人文生活為主題,並藉由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老房子的歷史記憶,台北故事館引領民眾從古蹟了解市民的生活史。

中山美術公園:位於中山北路三段,也是台北花博展出地,為全台灣第一座美術公園,園區面積約10.5公頃,相當廣闊,是都會人另一處休閒至寶,一大片綠地林蔭!

台北美術館:位於中山北路三段181(美術公園內),佔地6200坪,全館建築共分六層(地下三層、地上三層),是國內第一座以推廣和展覽現代藝術為主的展覽館,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現代美術館。它融合了傳統四合院格局及現代感之立體造型,該館本身即是一座巨大宏偉的立體藝術品,館前廣場常展示名家雕塑作品。館內寬敞明亮內部有展覽室、視聽室、圖書館、美術教室等設施,除經常展示國內外藝品,並定期舉辦各項專題展覽,具有學術研究和社會教育的功能。頗能表達中華文化精神及創新的獨特風格。為提供藝文資訊,視聽欣賞及休閒聯誼的場所,也提昇了市民欣賞美術的內涵素養。(美術館中山北路對面尚有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台北廣播電台......等。)

大佳河濱公園:位於濱江街5號,處於基隆河大直橋至中山橋(大佳段),佔地廣大,提供民眾一個假日休閒的生活綠地。公園內有一個許願池,池中還留有大小不同的錢幣,許願池有8座不同造型的銅鑄駿馬。加上大片的碧綠草地,令人從繁華的市區直接回歸大自然懷抱;另外,還設有籃球、網球、羽球場、搥球場等運動設施,每每晨昏時刻皆可瞧見三五成群的民眾在運動場上練球、健行或跑步。環繞園區長達數公里之長的自行車道,也是民眾的另一選擇,自行車和步行者在這安全無慮的車道及步道上奔馳,不用擔心汽機車的橫行霸道,多了一份自在與優閒。

大佳碼頭:位於大佳河濱公園旁(圓山基隆河左岸),是台北市藍色公路軸線。基隆河目前以遊河為主,從大佳河濱公園碼頭出發,上行至內湖科技園區附近河域折返,沿途水岸邊特色建築林立,令人目不暇給,華燈初上之後更有夜間照明相互點綴,不論白天或夜晚各自呈現臺北城的另一種美。

忠烈祠:位於北安路139號。緊臨台北圓山大飯店,背倚青山,面臨基隆河。原為日本護國神社,1969年改建為中華民國全國崇祀國殤位階最高的場所,佔地廣大,主建築型式仿北京故宮太和殿,雄偉壯麗宏偉,象徵著烈士們成仁取義的大無畏精神。圍繞於忠烈祠四周的1萬餘坪的青草地,在群山的拱衛中,營造出一種清幽而肅穆的氣氛,更烘托出建築物的莊嚴。祠內供奉從中華民國成立前的革命烈士,到在抗日戰爭及國共戰爭中犧牲的50萬將士官兵,全都被供奉於此。歷年忠勇犧牲的烈士牌位,在大殿四面牆上,展示著英勇烈士的遺照及事蹟。每逢春秋兩季,均由國家元首率領文武百官前來致祭。訪華友邦元首及政要也都會來此獻花致敬。每年10月,忠烈祠更擠滿了海外歸國華僑的參觀團體。值得一提的是,忠烈祠大門前站崗的衛兵,個個酷似雕像,可見訓練之嚴謹!常令聚集觀看的遊客們稱奇讚賞,而每小時衛兵交接換哨儀式,更是蔚為特色,值得一看。

圓山大飯店:位於中山北路四段一號的圓山上,是台北市最耀眼的地標建築物,14層宮殿式外觀具有中國古典美,這也是當代宮殿建築的代表。飯店外有劍潭公園與北安公園相襯,更充滿了綠意。飯店住宿設施堪稱元首級,優質的專業服務,古董、珠寶、精品等商品店,也有游泳池、網球場、餐廳、咖啡廳等設施。住宿客房部的八個樓層,區分為商周、漢、唐、宋、明、清等不同的朝代,每一層的房間依朝代不同以代表當朝的故宮名畫或平面圖飾的電腦掃措複檢製品佈置,走道則佈置長卷名畫,而房間的佈置,例如床置、壁布、沙發布,更是委託輔大織品系考據設計,可見細心,裝潢設融合東西方設計美學,還兼顧體貼細膩的舒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