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區

大同區原名「巴浪泵」,西元1763年余文儀續修臺灣府志時,載有「大浪泵庄」。西元1844年之契字述及「大隆同四十四坎」,即稱「大隆同」。當時,中國的漢人入墾漸眾,尤以同安人為多,至乾隆中業,已正式成立大浪泵庄,旋改大隆同,此可視為一種吉利話,「隆」即「興隆」也,「同」即「同安人士」之謂也。大隆同有山,山形似龍,故有「龍穴」之稱,大隆同街得龍脈靈氣,山川鍾毓,人才輩出,遂成為淡北文人淵藪,後來邑人為酬謝龍山並傳之久遠,乃將地名改稱「大龍峒」,日據時改設大龍峒町,國民政府撤守台灣之後規劃台北市為十大區,本區因內有孔廟及大同路(現大同街),為紀念孔子天下大同之精神及取國父世界大同之崇高理念,配合舊地名而命名為「大同區」。

大同區永樂里早期是平埔族原住民『圭母卒社』的聚集生活的地方,到了西元1709年,有在台居民陳賴章向政府申請了官方開墾開拓大加臘堡地區,包含了大稻埕一帶,漢人才漸漸進入這裡,當時這個地區有一個很大的曬穀場,供這裡的農民使用,因此就將這裡稱為『大稻埕』。時至今日,「大稻埕」這個名稱仍然是台北人懷念的所在。大稻埕之建街,始於西元1851年,時有林藍田者,自基隆移居大稻埕中街(今迪化街一段),建築店舖三幢,從事與華北、廈門、香港各地貿易。其店號曰「林益順」,是為大稻埕店舖之濫觴。

大同區面積僅為 5.6815平方公里,是台北市面積最小的一個區。但探訪大同區,可以懷思古之幽情,回顧過往商業、人文薈萃的風華時代,藉由走讀穿街過巷,踏尋歷史軌跡,透過台灣歌謠,重回時光隧道,在人聲鼎沸夜市裡,品嚐道地美食及濃濃的人情味,這些豐富多樣的面貌,處處令人著迷,加上近年來,文創社群蜂湧進駐,也為老社區吹起一股文青風,傳統與現代交會再度點亮了大同區,絕對值得大家來細細品味。

詳細行程(106/01/05)

大龍峒保安宮:位於哈密街61號,主祠保生大帝,於1805自中國的泉州同安縣白礁鄉分靈來台。廟宇包含前、後殿及正殿,平面呈回字型,屋頂使用歇山重簷型式。正殿獨立,為廟宇等級之最高型式。現列為二級古蹟。

台北孔子廟:位於大龍街275號,始建於1930。孔子廟遵照中國古建築手法興建,規制完備,建築技巧精良,例如大成殿內的八角藻井一向為中外人士所讚美,是近代臺灣最典型的泉州木結構風格之建築。現列為三級古蹟。

平光寺:位於敦煌路78號,主祠釋迦牟尼佛,寺院「山」型的建築,青綠色的琉璃瓦及挑高的殿宇,十分大器。與一般寺廟不同的是不開放信眾自由進出,而且大門材料採特殊的門花和超過三米高的防爆大門,其中正門為四扇摺疊門,左右兩側則為雙開門,選配義大利CISA防爆鎖,真的是獨樹一格。

陳悅記老師府:位於延平北路四段231號,之所以稱為老師府,是因為在陳氏的族人中,有一位陳維英先生,其曾任閩縣教諭仰山、學海等書院的院長,作育英才、宏揚文風,非常受到當地人的尊重,於是稱其宅地為「老師府」。在宅前的石旗干和木旗干的夾干座台就是最好的証明,這些可都是只有舉人才有的標幟,這些由朝庭所發下的夾干座台上有細緻的雕刻如盤龍、爬獅等吉祥物,可見中國人對讀書人的重視,可不只有一天或是兩天的事。

迪化休閒運動公園:位於酒泉街235號(老師府對面), 緊臨淡水河,是污水處理場附設的一座休閒運動公園,相當多的運動設施,也有一處大平台可賞淡水河夜景,是附近居民運動休閒的好地方。

寧夏夜市:位於寧夏路,各式台菜老味,這裡都吃得到,夜市口有一攤「慈音古早飯」專賣「阿婆飯團」,聽說網路炙紅,光看排隊的人潮就可知一、二。

大稻埕園區:園區內有迪化街商圈、大稻程碼頭、霞海城隍廟、大稻埕戲院等景區,大稻埕是繼艋舺衰落後第一個興起的地方,又經電影的拍攝,讓大家對這個地方熟悉起來。

迪化老街:位於迪化街,是南北貨聚集的地方,每年過年辦年貨,這裡都是人山人海,擠到水洩不通。光是商家提供的「試吃」就可讓人吃飽到撐。迪化街始建於19世紀末,是台北茶葉、南北貨、布匹和中藥材的集散地,樸實的閩南式店舖繁複華美的巴洛克式裝飾讓人流連忘返。

霞海城隍廟:位於迪化街一段61號,建廟已超過百年,據說這裡的月老超神準!依據歷年來答謝月老的統計表,年近萬人都有,想找個好伴的別忘了來這裡燒支香說說心裡話。現已列為三級古蹟,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人民信仰中心,霞海城隍廟除了主祀城隍爺另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謝將軍、八將,馬使爺及義勇公,霞海城隍廟總共容納有600多尊各式神像也成為其特色之一;霞海城隍廟地理正處於所謂『蜂巢穴』吉地因此不可以任意大興土木,而廟宇格局是最簡單的單殿式建築,其『菜刀型』的建築外觀表示城隍爺在判案能夠當機立斷,而且刀口向著淡水河也可以劈開惡鬼煞氣、鎮邪止煞的功能。

大稻埕碼頭:位於民生西路底(五號水門內),環河北路與民生西路口。碼頭緊鄰淡 水河,1858年, 中國大陸清廷政府因與英法聯軍之役戰敗,簽訂天津條約,將淡水正式開港通商,促成大稻埕往後濃郁的異國情調與繁華景象,夜間坐在碼頭旁不僅可賞淡江夜景,還可聽從一旁天水宮傳來街頭藝人的歌聲,也算是一種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