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區

大安區名之由來,本於舊地名「大安庄」。爰光緒元年,臺北設府,轄二十二街庄,其中之大安庄(大安、龍安、坡心)、下內埔庄與六張犁庄均在大安區內。日治時期改市制時,除上述三庄外,包括古亭、東門之一部,分即以後之錦町、古亭町、昭和町、福住町亦在大安區轄內。二戰之後,中國的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撤守台灣,將上述區域合併為區,又因大安庄佔地廣且位於中心,故命名為「大安區」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6/01/04)

大安森林公園:位於新生南路、信義路之間,公園面積廣達25.9293公頃,是台灣少見的都會型公園。堪稱『台北市之肺』。園內以森林型態為設計主軸,入園休憩除有賞心悅目綠化植栽,並有涼亭、休憩亭、生態池、步道、自行車道及露天表演台,提供遊客舒適、全功能服務。

清真寺:位於新生南路二段62(大安森林公園旁),獨特建築造型,讓人一目了然,建於1958年,主要是提供回教人士在台灣作為禮拜之場所,使得在當今有宗教自由信仰的寶島裡,如海納百川一樣兼容並蓄!

大安區行政中心:位於新生南路二段86(大安森林公園旁),街道上掛滿了國旗,很是漂亮,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有時特定的日子及特定的地點都不准懸掛國旗,如今民進黨執政,反而在台北市及新北市到處都看得到國 旗,真的讓我迷茫不解。

臥龍綠廊步道:位於臥龍街240-2(海巡署人員研習中心),原本是一片單調的圍牆,經彩繪後變成充滿綠意的步道,這是進入富陽自然生態公園前偶然看到的景點。

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位於麟光捷運站旁,園中入口處就是號稱百年菇婆芋園,公園在日據時期就是日軍存放彈藥庫的地方,國民黨接收台灣後仍繼續使用,後來廢棄改設為公園,園區內仍保有多處軍用碉堡、設施,左側可上到401高點,可從樹隙看見101及滿山的墳區,右側高點可上到標高105公尺的福州山,雖沒有三角點基石,但有很好的展望,101及市區等景觀。稜線上的步道可連結到中埔山及中埔東峰,各叉路口都設有指引牌及導覽圖,全區含中埔山、中埔山東峰走一圈約二小時。

中埔山:標高139公尺,高點立有一顆編號79號的台北市政府三角點。 位於富陽自然生態公園上方

中埔山東峰:位於中埔山陵線不遠處,標高145公尺,高點基石僅剩一半,有座早覺會的簡易涼亭。

從福州山順稜線行15分鐘見一座涼亭,若取涼庭右下的步道3分鐘可以接到中埔山及中埔山東峰的稜線三叉路口,但我此行先取過涼亭直上的困難攀爬路線,90度的攀繩、樹根、鋁梯,雖不到5分鐘就可登山中埔山東峰,沒經驗的還是少試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