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區

桃園區早期是原住民凱達格蘭族的活動區域,直到清朝,始有中國的漢人入墾,當時此地遍植桃樹,所以就稱此地為『桃仔園』。日治時期改為桃園郡,台灣光復後再改為桃園鎮,民國60421日升格為桃園市,1031225日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後再改為桃園區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5/02/21)

景福宮:位於桃中正路208號,號稱是全台最大的開漳聖王廟,建於西元1811年,為國家三級古蹟,前後殿屋頂為「重簷歇山假四垂」,十分少見 ,殿前有四個邊門,造形華麗亦很特別。

文昌廟:位於文昌里民權路691號,日治時期(1867),文昌廟又名「指南宮」,面寬五開間、進深兩進,中有天井,兩側為廊道,後殿有兩層樓,樓下為孔子廟,供奉至聖先師孔子、魁星爺、關聖帝君,兩側配祀顏子、曾子、子思、孟子等四配;樓上為文昌閣,供奉文昌帝君。廟前方為文昌公園,因老人會館就在隔壁,故公園內活動者以老人居首。

虎頭山公園:位於公園路(11鄉道10.5K),公園內有完善的休閒設施,包括兒童遊戲區、經國梅園、楓香林野餐區、觀景台和七條主題賞景、登山步道。是一座兼具休閒、健身、生態教育等多功能的公園。

經國梅園:位於虎頭山公園內,梅園裡種植各式竹林,有40多種的竹類和櫻花。竹林蒼翠高聳,冬天時櫻花競豔,相當美觀。園內之步道小徑亦曲折多變。生態景觀豐富,很適合旅遊踏青、居家出遊的好去處。登山路徑沿途皆可賞花,有:吉野櫻、昭和櫻、緋寒櫻、木棉花、杜鵑花、鳳仙花等,不同時序可領略不同驚艷。

忠烈祠:位於成功路200((11鄉道11.5K),已列國家三級古績,環境清幽,常吸引婚紗業者前來拍攝,這兒也是民眾休閒踏青好地方。是全臺唯一仿唐式建築的忠烈祠,為日據時期的神社。忠烈祠殿內原本供奉的是日本神祇北白川宮、明治天皇、造化三神與豐受大神的神位,現已改為供奉鄭成功、劉銘傳與吉星文將軍的畫像,同時還有一座鄭成功的雕像。

環保公園:位於桃11鄉道10.5公里處。可瞰桃園市街景。

桃園孔廟:位於公園路42號,建於民國74年。採北方式建築。

三角點基石:

虎頭山:位於虎頭山公園最高點,標高251公尺,山頂有顆編號99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曾名列台灣小百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虎頭山行程]

水汴頭山:標高254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054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位於虎頭山基點附近,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水汴頭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