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竹區

蘆竹區在中國的漢人開墾初期,是一塊蘆竹茂生之地,移民在此地居住形成聚落,就稱此地為『蘆竹』。

四百餘年前,本區叢草荒蕪,寥寥散居者均為原住民及荷蘭人,明永曆十五年(1661)鄭成功來台驅荷後,始現中國的漢人。清康熙末年廣東嘉應一帶居民,以南崁港為奧、台間通商口岸,貿易盛極一時,至清雍正年間,福建漳、泉二府人士,陸續來台定居從事墾殖,奠定基礎。

1895年日本據台後,設蘆竹庄,台灣光復後改設為蘆竹鄉,201263日改制為蘆竹市,20141225日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後,再改制為蘆竹區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5/05/19)

大竹觀光休閒公園:位於大竹里路中加油站旁,以埤塘為主體的休閒公園,建立於2008年,公園面積達3公頃,埤塘周圍建有步道供附近居民運動之用。

桃園市二二八紀念公園:位於大竹觀光休閒公園一側(大福路到大新三街路邊),小小的公園設有一座紀念碑,碑後有桃園相關的二二八資料。

義美生產生態生活廠區:位於南工路一段11號,充滿生氣的義美生態園區,陳設著見證企業歷史軌跡的生產機具;典雅的歷史展示區,記錄義美一步一腳印,成長茁壯的故事。園區內除設有南北方點心世界、台灣料理,更有生態小公園。另在美食DIY糕餅區,有一系列DIY活動,只要預約,即可享受親手製作的樂趣與成就感。 帶小孩來還有兒童遊樂器材玩耍。

蘆竹坑口彩繪村:位於坑口社區海山路一段、彩繪巷、彩繪二巷間,以在地農村生活為主題背景,把原先不起眼、雜亂的窳漏區域,經過當地美術老師與居民的配合努力,形成一幅幅的美麗畫作,讓整個社區煥然一新,徐徐如生的農家生活情景,如3D繪畫般的古厝灶腳、海綿寶寶、臘筆小新、卜派等卡通彩繪、寫實、可愛、逗趣的繽紛畫作,讓整個坑口村散發著活潑的氛圍。

南天宮:位於內厝村長興路一段山腰,宮前設有觀景台,是此地居民觀夜景的最佳場所,每到夜間總是擠滿了觀景的人潮。白天這裡是進五酒桶山步道的登山口,設有停車場及洗手間等設施。

五酒桶山步道:位於內厝村長興路一段,登山口有多處,其中以南天宮路線最為鮮明好找,五酒桶山海拔約150公尺,是一座風景優美、鳥語花香的綠色世界, 自南天宮起登,路過南崁山、五酒桶山到福德宮止,來回約4公里,耗時約2小時,森林步道多為原始的土石路面,90年後有善心人士出資舖路,目前從南天宮至崙頂公園均有一公尺寬的水泥步道,走起來很好走,雖不甚陡峭,但花兩個小時行走蜿蜒、曲折的健康步道,讓您汗流夾背, 也能達到運動的效果。天空清澈時或可觀賞台灣海峽、桃園機場班機起降,享受半日悠閒的時光。五酒桶山(1K+150)高點位於熱鬧的卡拉OK區,由觀音神像旁的小徑上去,沿途有指標,約5分鐘即可登頂,除了布條及指示牌外,並無三角點基石。

00:00五酒桶山步道南天宮登山口,設有圖形導覽圖,水泥石階步道緩上5分鐘就上稜線,<0.2K>哩程椿,全程在樹蔭下行走,不戴帽也晒不到烈日。

00:06 春秋亭。

00:18 <600M>哩程椿。稍行即是有觀景台及休息涼亭相連的南崁山 ,編唬99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涼亭旁,很明顯。

00:23 <1K>哩程椿。休閒體能訓練場,有很多酒桶裝飾。這裡已可聽到卡拉OK的音響。

00:26 五酒桶山,<1.15K>哩程指示牌,多家卡拉OK店提供山友賣力的演出,先取右側觀音神像左側的小徑上五酒桶山。

00:32 五酒桶山。無三角點基石,有指示牌及多家登山社的路條。

00:40 回五酒桶山卡拉OK區,取直續行稍寬的土石車道。

00:50 <1.7K>哩程椿。接柏油車道抵達步道終點的崙頭土地公廟,這裡設有洗手間及落羽松廣場,有樂隊在此練習,也有團隊泡茶觀景,休息10分鐘後原路回程。

02:00 回南天宮登山口,上車繼續下個行程。

三角點基石:

南崁山:標高155M,又稱崙尖,山頂有顆編唬99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五酒桶山步道的前一段,視野極好,可見機場飛機起降,山頂有涼亭可憩,由南天宮出發,步行約25分鐘即可抵達。基石位於山頂涼亭旁。

大古山:標高151公尺,山頂有顆編號96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於山腳村。
車行到山腳國小,右轉續行泉州路(桃北4號道),前行約350公尺,走左邊岔路上山,路口有淡黃色的「大古山福德宮」指標,循此柏油路一直走約1.15公里,抵達大古山福德宮停車(時間充裕的可順道到上大古山步道上方的觀景台一遊)。


順原車路步行緩上200公尺,
左進海灣星空入口停車場(若走過頭會看到右側的北源太和國寶廟),順路步行上去50公尺的高點,左下為餐廳,右側有一大一小的碉堡(小碉堡有三角點圖示),上 小碉堡即看見基石位於大黑色儲水桷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