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鄉

延平鄉為布農族分佈地,日據時期為關山郡蕃地,光復後則取收復台灣之民族英雄延平郡王之『延平』為鄉名。

延平鄉在中央山脈的東南側,中間隔著花東縱谷,卑南溪川流期間,面對著海岸山脈,早期希農族原居中央山脈內本鹿地區的祖先,遷移到這塊山明水秀、人傑地靈的淨土。布農族天生具有強壯的體格,個性較其他族群沉默誠信、刻苦耐勞、團結合作、重信敬老、愛好正義與和平。布農族也因久居中央山脈,以狩獵及農耕為生,因此塑造了樂天、英勇、豪邁的性格,也孕育出雄壯而優美浪漫的祭儀歌謠。創造了布農族具多元性、原始性、保守性的文化特質。其中傳統的報功宴、飲酒歌、祈禱歌 ( 八部合音 ) 更是舉世聞名。也由於其長駐深山中,遊動性最強,是最適於高山生活的族群,故有典型山地人之稱,因此在臺灣抗日史中,布農族也是最後一個降服的原住民族群。民國 57 年本鄉布農族人組成的紅葉少棒隊,二戰擊潰來訪的世界冠軍日本少棒隊,打開了中華民國創世紀國民外交活動的新頁,激發了民族的自信心,也帶動了今天全國棒球運動的風氣。北上從台9357.7K處的卑南大橋前左進紅葉溫泉與紅葉少棒紀念館叉路口即可看見紅葉少棒隊的意象標誌(南下者由台9345.3K四叉路口處右進東33線往鹿野高台方向即可抵延平鄉公所)。以延平鄉公所為中心點,該鄉各觀光景點呈放射性,均於鄉公所附近,可很容易的走訪各景區。

詳細行程(103/05/04)

延平鄉公所:純布農族文化建築,以此為中心點,可很容易的走訪各景區。

 

布農部落:位於桃源村,由布農文教基金會所設,是凝聚族人力量共創就業生機,園區開放給原住民創作者展示各種現代鐵雕、木雕、石板藝術品,布農文教基金會並提供就業機會給布農部落青年,讓他們找回原住民對於傳統文化的認識與自信,也提供我們一個體驗原住民生活文化的機會,布農部落所呈現的各項展示作品,顯示原住民的藝術創作風味為主。門票150元,其中100元可折抵消費。

紅葉少棒紀念館:位於紅葉村紅谷路1號紅葉國小旁,為紀念布農小將一棒打開台灣少棒風氣,聞名海內外而興建,館內陳列有少棒英雄史、珍貴照片、文物等,另有布農文物飾品等。2樓則歸劃為少棒隊的臥室,右側的體育場見到教練帶著小紅葉們勤練打棒球技能,祈望有一天能再重溫老一輩的風光。

蝴蝶谷:延平鄉公所續行1公里。村前左轉昌平路到路底的即是,早期這兒以蝴蝶眾多得名,但後來因人為的破壞、蝴蝶滿谷飛舞的情況已經不再,近幾年來地方人士開始注重生態,種植馬兜鈴等植物協助生態復育,現已又現蝴蝶踪跡。賞蝶之餘,夏天來此遊憩,身伴淙淙流水,為炎炎夏日相當適宜的遊憩場所。溪邊有茅草涼亭,可讓您野餐休息。這裡也是每年五月份全鄉瘋「布農族打耳祭」的會場,不僅有傳統的祭典儀式,青少年也有獵技比賽,總也吸引外地遊客到此共襄盛舉,為傳統的山地鄉引來另一熱鬧的人潮。

紅葉溫泉遊憩區:原本可以在風光明媚的紅葉溫泉親水公園享受清澈透明的溫泉,可惜在莫拉克風災後造成了園區被沖毀、淹沒,紅葉溫泉親水公園暫時無法開放。曾是漫山遍野皆楓樹的山谷而得名。布農族人則稱此地為「拉哈拉」,意即「有溫泉的地方」。泉水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清澈透明,據說對促進血液循環、滋潤皮膚、改善風濕關結炎的疼痛均有助益。早期紅葉溫泉週邊並無任何泡湯設施,人們的溫泉泡法大方自在,只要在河床上隨手一挖,再用溪石一圍,就成了一個天然泡湯池,其視野廣闊無垠,極為舒適愜意。之後,為了提升紅葉溫泉區的遊憩品質,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劃設之下,將原本的野溪溫泉規劃設計成紅葉溫泉親水公園。目前停車場已整修完成,相信假以時日,必可重現當日的盛況。

鹿嗚遊憩區:位於舊鹿鳴橋,可連接紅葉溫泉與公所等景區。

森林博物館:位於台鷥山部落, 是一處沒有路標、没有指示牌的私秘景區,半天的時間就可以充份融入布農族的生活氣份,也是一處充電的登山教育場所。採預約制,有專人導覽,以下為版主參訪行程記錄。

08:50 9線往南到335K處下197線過大橋往鷥山部落(大巴士必需停在此處換小巴)

09:00 森林博物館報到處(設有洗手間及停車場/19742K),聽導覽人員生動活潑的行程解說20分鐘後續上接駁車走197線往鷥山部落行。

09:35 部落三叉路口(197/43.5K)左上,路口有原民雕像。

09:40 參觀的第一站「會走路的樹」,下車就看見花東縱谷的大溪谷,停車場小攤販車販賣有各式禮品及現煮咖啡。順路往下小行。

09:43 轉彎處的梅園,進梅園即見左上方的夫妻樹。一棵白榕一棵雀榕。二棵都是巨大年久的百年老樹。

09:45 路盡頭就是「會走路的樹」,這是一棵400年以上的白榕樹,氣根雜錯,有如阿凡達電影的場景, 因氣根一直在長,面積越來越大,就如同會走路的樹一樣,拍照賞景後回停車處上車續上。

10:10 梅園區三叉路口取左進。

10:15 路終點停車場。設有男左女右的洗手間,上方設有涼亭。

10:25 小上即是涼亭旁的觀景台,導覽員詳細介紹週圍環境及遊覽森林博物館注意事項,特別說明這裡全區沒有電力設施及現代化文明設備,場區就是幾座茅草屋,看台下方可看到鹿野溪、鹿野高台,後方最高的山頭就是海岸山脈最高的一座山---都蘭山。

10:30 進森林博物館第一個活動就是每人分一塊山豬肉,現場提供了簡單的木桌、木椅及炭火區,自己烤肉品嚐(純體驗/意猶未盡/吃不飽的);主辦單位還提供由麥飯石礦泉水煮成的土肉桂茶解渴及小米酒迎賓。15分鐘後順路小上。記得導覽員教的一句布農語,見到布農族人要說"污米郎”(你好)

10:50 入山口,設有布農族祖靈祭拜台,博物館規定進入的團體要帶雙證件(米酒和檳榔)祭拜祖靈後才可爬山。今天來拜訪的旅客有一百多人,費時10分鐘才得以展開森林博物館的爬山行程。 祭台對面有棵「咬人狗樹」,別碰觸它,獨性不輸「咬人貓」。

 

11:02 入口就是大石壁,僅容一人的寬度。

11:04 好漢坡,有安全繩索保護,還好高度也僅6公尺,小上最高點就順岩塊路續下了。

11:14 一線天瘦身洞,胖的人別想過得去,背小背包的人也要把小背包放在登山口。

 

來自宜蘭縣頭城 鎮的二位美女輕鬆的過瘦身洞

 

11:20 下到最驚險的樹包石訓練場(指被樹樹氣根圍繞的巨岩),導覽員講解安全措施10分鐘後開始爬上,還好,石頭樹根上都綁有繩網,小心一點就非常安全(不敢爬的可鑽左側的一個樹洞(狗洞)下去)

11:32 二條路線上不到一分鐘就上抵最高點,過樹根洞續下繩網區。

11:39 最低點,拉繩緩陡上。

11:41 回登山口祭台處(山友一圈不用10分鐘)。右上茅草屋休息賞景,臨近設有多間洗手間。

12:20 小上餐廳享用布農族人的午餐(完全用碳火煮的當地天然美食)46盤菜,好比古時皇帝用餐,一百多人很快就讓盤底朝天;因布農族人尊重女性,所以用餐時規定所有男人要到廚房端菜,還得幫女性裝米飯,讓現場的女性飽受男人難得的溫柔,每人都露出甜甜的笑容坐在餐椅上看著先生、男朋友、男團員忙進忙出於廚房到餐廳間。

吃光光

13:00 午餐後大家現場搗麻糬,米飯+金瓜,又稱黃金麻糬,每人都品嚐得到,多的還可以打包回家。

13:30 選出一對幸運夫妻合種一棵七里香後,全體圍成一個大圈圈,哼著布農族特有的八部合音,結束今天森林博物館的活動。

 

美奈田主山:登山口位於紅葉村紅葉國小旁,標高2931M,名列百名山#095號,是台東縣最高的中級山,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美奈田主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