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區

山上區除了高低起伏的小丘陵地外,並無真正的高山,所以說,山上區並非在山上。但!很奇怪的是,此區少有可看的觀光或古蹟之類的景點,這或者就是居民生活單純化的原因吧!近年已有大型科技工廠進駐,算是為這個區注入一股新文化潮流吧!

「山上區」昔時由曾文溪沖積成洲,故附近村落有南勢洲(今之南洲村)、北勢洲之稱。漢人進駐此區始於於明末時期,當時由鄭成功部將余士龍為了養軍,並開墾荒地、率兵屯駐,經年累月人口漸漸繁殖,移住成村。本區原是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的遷徙地之一,因其位於曾文溪河階地上,自低處向上望,似乎像是座落於小山上的聚落,故有山仔頂之稱呼,至日人據台後沿用山仔頂之名,及至民國9年地方改制,即改為山上庄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12/02/28 & 103/05/13)

台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位於山上區山上里山上16號(市道178線),建於日治時期,以其獨特的建築、工法、設備,已定為收費的國定古蹟。由於面積遼擴,園區內有小火車行駛於入口至博物館區,博物館內可看到百年快濾筒、唧筒、天車等建設。場外設有大型停車場,入園要收費。

臺南水道(山上淨水場)位於 山上區新庄5918(距水道博物館約三公里),日治時期為了提供當地居民乾淨的民生用水而建,免費參觀,除190水泥階梯道外,櫻花綻開時還辦有櫻花季。更重要的是有讓人有歐洲古堡的錯覺。

路邊的小神:原本是村落一座漂亮的入口藝象,但不知何時被純樸的居民敬以神明用的物品,也算是一景吧!

開靈宮:位於山上區公所左前方(山上區山上村121)。開靈宮主祀樹德尊王,即俗稱的「樹王公」。廟後有一棵百年老樹,此樹為開靈宮之主祀神,為全省所少見。這棵大樹乃為雨蘭松 (又稱倒吊蓮)。不似一般山上的松樹,而是一株高大枝葉茂盛呈蓮花形狀,每年梅雨季節開著成串鮮艷黃花,遠望一片金黃燦爛,甚為壯觀。

天后宮:位於山上國中南邊,主祀聖母。是居民的信仰中心與心靈上最主要之慰藉支柱。

臺灣明德外役監獄:位於山上區明德山莊一號,專為刑期較短、罪型較輕或即將出獄的受刑人而設,無高牆鐵窗之設置,以生活自治人格尊重,啟發受刑人自尊心,又藉勞動於大自然使心胸開朗,體魄健全,為適應日後社會生活奠定基礎。

其他行程:

國道3->下山上交流道->178線可抵山上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