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區

麻豆區位於大台南市中心腹地、曾文溪經區郊南邊;東接官田區,西與佳里區為鄰,南接善化、安定、西港等區,北鄰下營區及學甲區,行政區域畫分為29里,國一高速公路設有麻豆交流道可下,省道台一線亦可達,文通相當便利,為整個台南地區經濟交通樞紐。

麻豆在台灣地方史上是個知名的鄉區。荷蘭治台,稱此為「Madou社」,乃西拉雅族四大社之一。就最能代表本區的藝文、宗教、地方特產介紹如下:

詳細行程(102/09/14)

藝文代表:位於總爺糖廠已被列入為三級古蹟的「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紅樓建於1911年,到現在剛好100年。是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本社事務所的辦公室,也是當年總爺糖廠創建時的七十六棟建築群之一,內裝全採木作構造,外觀則屬巴洛克式建築風格,並在樓口設有拱心石裝飾,極為雅致。

 

人頭雕像藝術品,融入中、日式、藝術的開放空間。

樟樹大道

其他園內日式建築與景觀

 

宗教代表:麻豆代天府:位於南勢里關帝廟60號。又稱為五王廟,被尊崇為全台王爺總廟。佔地約三甲多,分為前、中、後三大殿及觀音寶殿,廟宇雄偉寬廣。
主廟:
主廟為泉州建築,其華麗與豐富之裝飾和細節反應神明靈驗、信眾興旺。主廟的大門,為整塊厚樟木雕刻而成的立體門神,是其它廟宇所罕見。

後苑:後苑的五彩巨龍(龍身尾長54公尺、高38公尺、內部直徑5公尺),內設有天堂、地獄及水晶宮三園,教化意味濃厚。

地方特產代表:文旦及麻豆碗粿。

碗粿美食:最有名的[碗粿 蘭]從交流道下來進市區的四叉路口即可看見,任何時間來,店內總見人潮,設有專用停車場,停車方便,來往高速公路的人,下來購買當餐食也是不錯的選擇。

麻豆文旦:聞名全台的麻豆文旦,目前種植面積廣達約五百多公頃,麻豆區宛如一座大果園。春天到來,柚花處處飄香,散發淡雅的氣息。中秋時節,文旦果皮翠綠澄黃,絨層潔白,汁多好食;文旦乃秋之果,13~15瓣緊密結合,象徵團圓,於是文旦成為中秋佳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

 

曾文溪畔健康步道:位在麻善大橋左側,一邊是綿廷寬廣的麻豆園,一邊是 曾文溪,步道則是河堤整建出來的綠蔭大道,長度約3公里,來回一趟為6公里,設有多座賞溪景的休息亭,是麻豆區民運動休閒的好地方。

麻豆大山腳基石:編號617三等三角點,標高4公尺

由麻豆阿蘭碗粿前岔路口沿南171線往學甲西行,約2.3K過大山國小後遇岔路(右側是SEVEN),右轉走“南49鄉道”約850公尺遇右岔路往北,再走約300公尺遇右岔路(路左電桿大山高幹32),右轉行約270公尺後左轉(電桿大山高幹336),再行約數十公尺於轉彎處停車,由魚池邊走到養豬場邊,在養豬場豬舍西邊有一個一坪大的凹地,四周用紅磚砌成,該凹地深約1公尺,三等三角點617號基石在此凹槽中。養豬場主人夫婦待人親切。

其他行程:

國一高速公路下麻豆交流道可達市中心。

171線道自官田經麻豆至學甲,縣173線新營經麻豆至台南,縣176線隆田經麻豆至佳里。

鄉區道方面南24號道路大山腳至將軍。49號道路海埔至謝厝寮,南57號道路麻豆至大屯寮。

國一高速公路下麻豆交流道→沿(176171線道)中山路→興中路→總爺藝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