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區

台南市佳里區位於嘉南平原西南沿海地區,居北門地區六區之中樞。地勢極為平坦,全區最高點為北頭洋小型沙丘亦不過海拔17公尺,轄區地質屬砂頁新沖積之壤土甚為肥沃,頗適農作物耕作栽培經營。

佳里區早期稱之為蕭壠社,係平埔四大社之一()。區民大多以務農為生,民風純樸;台19中央公路可達。區內景點有北頭洋平埔文化村、荷蘭井、飛番墓、蕭壠文化園區、佳里公園、震興宮等景點;喜歡爬山的人還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基石在不到20M的小丘陵上等著來照相咧!

註:平埔族四社指新港社(今新市)、目加溜灣社(今善化)、麻荳社(今麻豆)、蕭壠社(今佳里區)。

詳細行程(103/02/11)

北頭洋平埔文化村:距佳里市區不到2公里的地方。居民多為西拉雅人後裔。北頭洋的史蹟傳說特多,而引人入勝的飛番程天與傳奇故事,更是令北頭洋族人「走路有風」的歷史傳說,村內各景點於道路叉路口均有指標可循。

平埔文化村:建有傳統平埔族人文村落景觀及相關史實資料,免費開放參觀。

荷蘭井:位於「飛砂崙」山麓,乃荷蘭人為供人飲用及耕作而開鑿的,三百多年來,北頭洋聚落的居民均賴此口井飲水。旁設有解說牌。

百年粿葉樹:早期村民用來炊蒸粿食襯墊用,有百年以上的歷史,就在荷蘭井旁邊。

望高寮:位在佳里區的最高點,飛砂崙上,登頂前有段階梯要上,走一段小稜線即看到望高寮,寮旁有顆內政部測量局立的三等內補三角點及中研院衛星控制點。

飛番墓:位於南19線左側田中(北頭洋平埔文化村旁),墓碑為花崗岩(瓏石)材質。「皇清」、「父子面君三次」、「乾隆丙申年」等字跡明晰。墓主為程天與,即為飛番傳說的主人翁。南19線路旁並立有解說牌。

按:程天與之所以被稱為「飛番」,是因為他善跑,且跑起來像鳥飛一樣。程天與善於奔跑的事情傳到乾隆皇帝耳中後,便被召至北京御前和駿馬比賽跑。程天與在辮髮上綁上100多枚乾隆錢,駿馬先加三鞭之後,程天與才起步從駿馬後面追趕。由於程天與跑步的速度相當快速,就當他的辮髮向後拉成水平時,他也超越了駿馬。見到了這一幕,乾隆皇帝龍心大喜,於是賜程天與和他的兒子程國泰可以上朝覲見天子三次。程天與死後,他的後代子孫為了彰顯這段光榮的歷史,於是把「父子面君三次」的殊榮刻在墓碑上,以茲紀念。飛番的傳說其實代表了過去台灣番人自幼習於射飛逐走,疾於奔馬的風俗。

蕭壠文化園區:位於台19線佳里市區北方,是利用佳里糖廠閒置空間的創意,曾連續數年舉辦「世界糖果文化節」、「蕭壠曬書節」、「台灣設計博覽會」,都吸引數以萬計人潮熱烈參與,目前有多個館室常態開放各類展覽,是民眾教學休憩好去處。

外場區

參觀平埔族館與傳統文化館

佳里公園:日據時期,這裡是日人供奉統近衛師團入侵台灣戰死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神社,光復後改建為公園,104年被選為三座台南百花祭公園之一 ,園區內除百花祭新增的百花園地外,設有步道供區民運動之用,步道旁更建有各式動物雕像並立有解說牌,也是一座很好的室外教學場地。

 

震興宮:位於台19佳里區的北邊佳里興,創建於清雍正元年(距今近300),主祀清水祖師、雷府大將、李府千歲等。目前廟內存有一百多年歷史的葉王交趾燒,如「七才子過關」、「八仙過海」、「博古通今」等作品,造形、色澤尚稱完整,甚為珍貴,與學甲慈濟宮共為葉王遺作的保存寺廟。廟外廣場立有「古天興縣治紀念碑」,可以見證過去的風華。

嘉南農田水利會水圳:位於地政事務所前,提供灌溉用水的水路經整理後變為區民散步賞景休閒之處。

佳福寺:位於中央公路台19.4K右轉營頂社區即達。奉祀主神觀音佛祖開山三媽,係先民自大陸迎請護佑鄭成功部隊渡海來台,迄今三百餘年,神威顯赫,香火鼎盛,分靈遍及全臺;該三媽神尊頭偏左「越頭(台語)」造型,與眾不同,蘊藏著鮮為人知的軼事。明末鄭成功部隊來營頂紮營,建有騎馬練兵場,目前在廟後方仍可發現「走馬路溝」遺跡;廟前園區建有兒童遊樂場、烤肉區、景觀區,其中有座月老亭,已有許多未婚男女因衪而成就美好姻緣,靈驗無比。另有座高達2樓高的觀音神像,純白造型加上前方的蟠龍,足得一看。

三角點基石:

北頭洋一等基石:位於北頭洋社區南19線處(北頭洋平埔文化村旁),在南19與南26三叉路處續行600公尺遇岔路,左轉小路後即在左邊幾座墓邊停車,可見左側綿延數座小山丘,有一棵大樹的山丘也是墓地正後方就是基石所在處,下車取左走至墓護牆尾,取右強行登頂,不到二十公尺即可見北頭洋一等三角點基石。

佳里興三等基石:19線往北經佳里到佳里興震興宮,取宮前南24線進入往漚汪走,約800公尺遇岔路,右轉佳里鎮第四公墓走約400公尺停車(柏油產道路面噴有三角點紅漆),路旁右側有座「頂營鄭姓公三位墳墓」墓基正後方就是編號547號的佳里興三等三角點基石。

其他行程:

北頭洋平埔文化村:19線到佳里/走南19(佳里公園與蕭壠文化園區中間的公路取西進入接南19線右轉)/叉路右行200公尺即為南19線的飛蕃墓及600公尺處的北頭洋一等三角點處不取,先取左台26線到<8.5K>哩程牌處,右側為五府千歲廟及立長宮阿立祖牌樓,右轉停車於立長宮前,由宮右側上宮後小丘,於丘頂望高寮三等內補三角點059號及中研院衛星控制點S00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