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區

七股區位於台南市西南端沿海地區,也是臺灣本島最西側的陸地。其命名據傳是300多年前由中國福建省來台之居民七人共同墾殖一漁塭,名為七股塭,之後數次更名,至今定案為七股區。

本區遠在三百多年前係一荒野,當時只有后港一處港灣,人民均居住此港後方,僅靠沿海捕魚為生,後來人口增加,海灘接陸地,住民逐漸開墾陸地,以耕種五榖及晒鹽為生,漁鹽土地利用高居南市首位,是著名的漁鹽之區。有曾文溪、七股溪二溪流過本區。因處濱海地區,多為魚溫潮汐灘地沙洲,生態環境較為多樣化。植物有七股溪、大寮大排的紅樹林(海茄苳)生長,沿海堤岸沙洲多種植木麻黃形成護堤、護沙、防風之美麗林象。每年冬季七股候鳥群聚,尤以瀕臨絕種保育類有黑面琵鷺及珍貴的保育類燕行鳥、小燕鷗、其他應予保育類有紅尾伯勞等。相關景點資料另可自行瀏覽[台南海線遊行程]

詳細行程(103/04/01)

七股鹽場:一直是國內鹽產的重鎮,以前鹽工引海水曬鹽。曬鹽人家日與海水、鹹風、烈日為伍十分辛苦,通常都是女的耙鹽,男的挑擔,把一簍簍的鹽,堆得像小山一樣高。本區所曬得的粗鹽,可提供農、漁、工業用,還要再經過洗滌、結晶,才能成為食用鹽。但因人工收鹽成本很高,加上天候不穩,和土地資源利用等因素,目前國內用鹽已經開始自國外進口,並與海外合作開發鹽源。鹽場則淪為懷古的觀光旅遊區。

七股鹽山:位於鹽埕里66號,該山原屬台鹽公司七股鹽場之曬鹽堆置場,堆放面積廣達2公傾,皑皚白峰,聳立於潟湖之濱,蔚為奇觀,國人以鹽山稱之,現已成為七股觀光新地標。

103年5月再遊有藍鯨及吃水的紅面鴨展

台灣鹽博物館:位於七股鹽山旁,台鹽公司為保存鹽業文化所設,可付費參觀鹽業歷史。

可搭園區連結火車暢遊鹽場及鹽山。

觀海樓:3樓高的觀海樓位於潟湖東面海堤的中間點,鄰近海巡署巡防哨所及瞭望台,周圍尚有木棧道觀海平台、木造涼亭,是七股潟湖周圍最能夠登高望遠,觀賞潟湖、蚵田,遙望沙洲風光,欣賞落日的最佳景點。

七股潟湖 :是由頂頭額汕、網仔寮汕、青山港汕三大沙洲,與十份里、三股里、龍山里、塩埕里、西寮里等海堤所圍繞形成的內海湖泊。由於七股潟湖具有防洪、養殖、生態觀光等重要功能,許多漁民都靠著潟湖養殖、漁撈維生,漁民把潟湖稱為「內海仔」,與外海作明顯的區隔。七股潟湖為全台最大潟湖約1600公頃,有兩個潮口,潮水充分交換,是活水潟湖天然養殖場,生態資源最為豐富,且獨具魚筏生態遊湖觀光特色,吸引了無數觀光人潮前來一窺究竟。船筏有多家經營,也可自海寮碼頭、龍山碼頭或其他不同的碼頭出發,可自行選擇船家前往。

紅樹林:七股溪在注入潟湖前,與三股溪交匯之處,由於淤積大量的泥沙,逐漸形成約3公頃的河口壤土沙洲,適合紅樹林的生長。在這一潮間帶上,滿滿孕育著海茄苳,遠遠望去像一座綠色小島,因生長蔥鬱茂密,外圍又有水域隔離,人畜不易接近,成為鳥類安心的棲息地,以白鷺絲與夜鷺最多。站在溪堤或賞鳥亭,即可看見綠色紅樹林中無數白鷺鷥及夜鷺在此棲息,由於白鷺鷥及夜鷺作息顛倒,因此在日出及黃昏時刻,呈現著萬鳥歸巢或離巢覓食的盛況,頗為可觀。位於南33線與61快速公路交叉處 的紅樹林區,提供海鳥及魚蝦生態區,配合61快速公路涵洞景觀,值得佇足欣賞。

六孔觀光碼頭:位於南33/0K處,與觀海樓及海巡署雷達站遙遙相望。碼頭沿著水門東側海堤設立,略具規模的遊潟湖漁筏觀光碼頭,設有觀景平台、候船碼頭、休憩區,可以遠望迤迤的網仔寮汕與青山港汕,也是觀賞落日的好地點。附近水域寬廣,蚵田及定置漁網錯落散佈。碼頭東邊水域較淺,退潮時露出一片泥灘地,是摸撈文蛤、挖掘赤嘴仔的好地方。遊客中心內除有鳥類、蟹類、植物等資訊外,還有播放12分鐘的3D立體電影供遊客免費觀賞。

南灣觀光碼頭:位於國聖燈塔的北邊、在潟湖的最南端而得名,設有南灣碼頭服務區。隔著淺淺的水域與頂頭額汕近距離對望,當夕陽落在沙丘上稀疏的防風林樹梢時,頂頭額汕金黃色的沙丘與整排木麻黃剪影,真是一大美景。這裡停泊許多觀光漁筏與一些小漁筏,清晨、落日時分,頗有小漁港的氛圍。出太陽的退潮時刻,對面的頂頭額汕潮間帶是觀賞「和尚蟹」的好地點。

七股海堤自行車道:位於173線的終點,黑面琵鷺賞鳥亭西側,長長的海堤一望無盡處。東邊是黑面琵鷺棲息的潮間帶溼地,西側是新浮崙沙洲與臺灣海峽,再往南走是曾文溪出海口,早晨可以欣賞朝日浮上曾文溪的曙光美景,黃昏漫步欣賞落日或單車漫遊,是很好的視覺享受。

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館中除可以見到黑面琵鷺栩栩如生的標本、塑像、照片,琵鷺的種類外,還有黑面琵鷺相關資訊生態展示。外部寬廣的空間及觀景平台,讓參觀者更容易、更親近瞭解黑面琵鷺的生活史及相關生態保育的重要。

台灣鹽樂活村:為傳承鹽業338年歷史所規劃之鹽田復育區,可由專業人員帶隊參觀鹽田解說曬鹽流程,看早日風車、水車。並體驗瓦盤鹽田收鹽。及參觀製鹽工具現場製作與成品展示。

龍山漁港碼頭及龍山生態區:漁港位於176線龍山宮前,可由此搭船遊潟湖。龍山生態區位於龍山社區,記錄漁民生態。

台南市鹽田生態文化村:位於台南鹽田南寮前安順鹽場,是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個瓦盤製鹽工業區。經地方士紳努力,使此地變身為一個具有人文歷史,並兼具觀光、產業及教育等多元化功能的國際及觀光勝地。民眾在此除可認識溼地生態及豐富的自然體驗外,更可參觀漁業博物館、台江鯨豚館及鹽民舊眷舍。也是親子同遊認識海洋生態的一個好據點。

三角點基石:

下山子寮:標高3公尺,有顆編號61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7線南下,到台157.5k右轉接176縣道,(碼表歸零),走約1.2k,到龍山5-20號民宅叉路口(佳七高桿233),由民宅右側產業道路續進200公尺到丁字路口,取右行10公尺即見左側溝渠邊的基石。

七股三股子:標高3公尺,編號580號的三等三角點立於巡海公園上。

台南南下台17線,到里程約158.7k左右在過七股溪橋後立即右轉改走南31-1線,路口有溪南春休閒渡假漁村等指示牌;沿南31-1線行約3.75k抵路左的“巡海公園”邊停車,基石被重置放於公園的花圃,基石旁有好幾株枝葉茂密的海邊植物白水木。公園上是360度的鹽田景觀,建有洗手間等設施。

其他行程:

七股的各景觀點都可以在台17線上看到引導的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