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日區  

 

烏日的地名,以前稱為『湖日』或是『凹入』,這是因為當地的地勢較低,境內為貓羅溪、烏溪、草湖溪、旱溪等溪匯入大肚溪的地方,地勢呈現凹入的情勢,故有此稱。亦有考證烏日其實就是平埔族語之譯音。後來之所以改稱為烏日,據傳此地地形似湖日照甚美,早期說「湖日」船隻可達,有謂地形如烏鴉仰頭照日而稱之。

烏日區早期大多是平埔族居住的地方,如:「頂」在今三和里、「下」則為榮泉里、「番仔園」位於東園里、「阿密哩」為光明里、「喀哩」聚落屬於今日的南里里、北里里。均是平埔族語。漢人則於明末清初時期進入。直至乾隆年間已大規模之開墾。今境內居民以楊姓為第一大姓,祖籍係屬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

日治時期初期,烏日區定名為烏日莊,設有「烏日庒役場」,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於改為臺中縣烏日鄉。20101225日五都改制再改為烏日區並隸屬台中市政府。

詳細行程(104/07/13)

烏日大橋:位於環河路三段,是烏日的地標,改善本區與大里區、霧峰區對外交通,全長 6.159公尺,路寬 40公尺,橋高 60公尺,採景觀林園道路的設計沿線景觀優美,跨越大里溪畔,造型特殊鮮明,為一紅色拱形斜張橋,呈現的拋物線型鋼拱橋塔。

龍水淵:位於榮泉里中山路三段登寺巷158號,為有名之佛教精舍,環境清新雅致,是修心養性的好地方。

高鐵跨距鋼橋-是全台最長最大高鐵跨距鋼橋,橫跨筏仔溪及跨越省道中山路及上方已構築之中彰快速道路,長達 410公尺,內部由三節鋼樑組成,有 17.5公尺高,15公尺寬,鋼材全由日本進口,共使用了五十多萬個螺絲釘,總重量達兩萬四千噸,造價 17億元。

成功嶺:位於中山路三段(20.5K),是早期台灣大專兵軍事訓練基地,過去是台灣許多男子成長過程的必經之路,也烙下了不可抹滅的記憶。現在則改為替代役軍事養成訓練之基地。

知高圳步道:知高圳取自筏子溪溪水,是臺中南屯、烏日及大肚的農田重要灌溉水源。而由枕木鋪設完成的知高圳步道即是沿著圳修建,位於烏日區與大肚區之間,步道自成功嶺出發,往返路程6公里,沿途綠意盎然,選對時間來,還有有結實累累的芒果樹、蓮霧,有高大的鳳凰木、盤根錯節的老榕、盛開的黃金阿勃勒,蜿蜒的圳溝、優美的竹林,登至最高點的落日平台可以觀賞芒草揺曳,望遠視野絕佳。

烏日啤酒廠:位於光華街1號,產聞名國際的「台灣啤酒」,規劃有啤酒文物展示館,研發多樣化的啤酒商品,促銷啤酒文化與參觀活動。

聚奎居古厝:位於學田社區學田路 405 36 (13.5K),建築形式華美特殊,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之洋樓,立面構材保存完整,迴廊、圓柱、泥塑裝飾等極具特色。為三合院型態的兩層樓洋樓,山牆頭有堂號「穎川」,在堂號底下可看到「聚奎居」三個字,位於前庭有一座十分有特色的如意水池,由外觀看來整座建築極為雄偉華麗,可見聚奎居在當年是多麼繁華。可惜缺乏維護,終有一天將被改建為新屋後被雜草淹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