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棲區

梧棲古稱「竹筏穴」,又名 「五叉港」,地名是由「五汊」演變而來的。因梧棲地當牛罵頭溪口小型三角洲上,五個扇狀分流水汊處,故得稱。清道光年間稱「鰲西」,清光緒年間(1891年)改稱梧棲港,取「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的雅意化為梧棲。

本區因過度開發,從一貧瘠之魚港地區一躍而成商業都市地區,大部份的舊有民俗古蹟景觀幾已無存,剩下的除了觀光漁港外,其餘的實無佇足之處,難怪遊客都跑到臨近的清水區去了。

詳細行程(103/05/07)

梧棲觀光漁港:位於海濱里北堤路30號,是台灣中部最資深的首座魚貨直銷中心,也是美麗中台灣最具特色的海港旅遊勝地,更是看漁船、聽海濤、買魚貨、吃海鮮最悠閒的好去處。園區內有:魚貨直銷區、魚貨餐飲區、漁民銷售區、娛樂漁業觀光漁船區、梧棲漁港遊憩區及休閒公園。

 

台中港港區公園:位於中二路與中橫一路交叉口,園內設有步道、陽光、親子、星光等草坪,還可感受到港口的海風與船聲。

台中港旅客服務中心:位於中二路一段9號,總面積為13,582平方公尺,客運大廈結構共六層,設有國內外入境及出境檢查通關大廳。台中港與福建距離僅200公里,曾商業盛極一時,後因泥沙淤積逐漸荒廢,為配合政府亞太營運中心計劃,營造台中港為未來西海岸直航港口有利環境,肩負兩岸直航的任務。服務中心左側設有電梯直達三樓的陽台,可俯覽整個台中港。

梧棲運動公園:位於中棲路、文化路與文昌路交叉口,總面積達8點多公頃,公園內運動設施完備,是鎮民閒暇時的好去處。設有草坪區、精神標誌區、花香滿園區、兒童遊戲區、健康步道區、情人步道區、珍貴巨木區、藝品展示區、一座壘球場、二座籃球場及三座槌球場是一座兼具運動、休憩及教育的多功能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