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峰區

 

霧峰舊稱為『阿罩霧』,其地名由來有兩種說法:一是當地聚落建在鳳山山麓,晨間經常濃霧籠罩,故稱之;另一則認為『阿罩霧』是當地原土著族名之譯音,按台灣地名中,凡冠以『阿』字者,多屬番社之譯音。

霧峰早期原為土著族(Ataabu)社及泰雅族賽考列克亞族群之社域。清朝雍正初葉始有漢人入墾。

日人據台後,於1901年改為霧峰區再改為霧峰庄。1945年二次大戰後,台灣光復實施地方自治,至1950年始稱為霧峰鄉隸屬台中縣政府,並將台灣省最高民意機關---台灣省議會興建於此,2010年五都改制,再改為霧峰區隸屬台中市政府,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4/07/13)

台灣省議會紀念園區:位於中正路734(霧峰出市區往南/國三高速公路下霧峰交流道抵台三線即達),精省前這裡是台灣省最高民意機關,現改為立法院中部辦公室,圓弧造型的議事廳屋頂別具特色。區內林蔭處處,小橋流水,環境幽雅,後山區內有造型典雅的梅亭供遊人休憩。沿途綠意盎然、鳥語花香、涼亭處處,漫步期間令人心曠神怡。假日遊人如織,是民眾休憩的好去處。

霧峰林家:位於民生路26(鄉公所前200公尺處/購票參觀),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另為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因其發跡於霧峰得名。19世紀中期以來,林家掌控了中台灣大量的田地,並協助平定太平天國、戴潮春事件並參與中法戰爭,而掌有數千精良兵勇,以及樟腦專賣權等特權,進而成為清治時期台灣社會最具影響力的家族之一。現已列為二級古蹟。林家下厝主體以官宅式的建築為主,其中「宮保第」建築為四進回字形的四合院,是目前台灣省境內最大的清代官宅。

林家花園(萊園)位於成功路明台家商校園內。林家花園係台灣四大名園之一,現僅存木棉橋、五桂樓、荔枝島、小習池等文人氣息濃厚的建築。

921地震紀念博物館:位於坑口村中正路46(3196.3K處左入。)88921日清晨147分,台灣南投、臺中縣一帶發生芮氏規模七.三的強烈地震,造成2,321人死亡及8,000多人受傷,財物損失估計約新臺幣三千億元,為臺灣百年來最大的地震災難,為提醒政府及民眾反省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各界在原光復國中興建地震博物館以為紀念。

光復新村:位於坑口里民族路6(921地震紀念博物館之前),是國民黨退守台灣成為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由於時代變遷,有著濃厚眷村味,是拍攝婚紗取景的好去處,也有不少影片也在此取景,像是校園敢死隊、電視劇原鄉、電影逗陣ㄟ等,成為觀光客最愛的眷村景點之ㄧ。

金陵山:位於峰谷路 900(921地震紀念博物館續行可抵。),這是一座聖山,提倡五教合一,具有宗教、觀光、休閒等多功能,園區佔地二十餘公頃,共分至善園、大願殿、九龍璧、福、祿、財子、壽雕像、基督教圓滿教堂、一貫道祖師紀念碑等。

圓滿教堂:位於峰谷路900(霧峰走中正路左轉新生路沿指標直行可抵。因偶像劇敗犬女王結局在此拍攝,而成為熱門景點,教堂是屬於金陵山宗教園區之一部份,整個園區規劃為宗教、藝術、觀光、休閒等功能合一的園區,風景優美,視野開闊,值得ㄧ遊。圓滿教堂佔地1045坪,整棟四層樓高其建築包含古羅馬式、巴洛克式、洛可可式及哥德式建築特色,整棟建築體由高處往下俯瞰是為一大十字烙印於基地之上,其象徵亦期許著神的救恩降臨、發芽、生根於台灣島上。其屋內,以十字架式的建築形體與透空屋頂的巨大十字光影倒映射入大廳。大廳內壁鐫刻著聖經全文,並恭塑了耶穌一生行誼的聖像,以彩繪玻璃光影,使得聖者發出的慈光與受時流出的寶血,以及門徒信眾的淚水等特寫。教堂外圍的歐式花園,週圍的石雕,鐫刻了耶穌受難時的十四處苦路,並有噴水池位於中央,一旁的玫瑰聖母庭,表現了聖母瑪麗亞的慈祥與愛子的神態,花園內有可愛動物造型的座椅,週遭並以石雕鐫刻了「耶穌祝福小孩」、「榮福五端」、「拉撒路復活」、「歡喜五端」、「痛苦五端」、「最後晚餐」等巨大石雕。

三角點基石:

阿罩霧山:標高249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 山頂有顆編號#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阿罩霧山行程﹞。

霧峰奧山&桐林山:屬於北坑溪步道群內,奧山標高483公尺,位於桐林村北坑溪附近,山頂有顆編號#418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99/北坑溪步道群行程﹞。

萬斗六山:標高257公尺,三等三角點16號基石。

3199.7K烏溪橋(國三高架橋前)左轉象鼻路,行約1.8公里的三叉路口,(象鼻枝45桿)左轉緩上柏油產業道路,500公尺後抵三叉路行車終點處停車(象鼻枝4514)。右往民宅,有"私人園地外車勿進"告示牌。00:00 取左前方農運車之小水泥路緩上83多公尺。

00:02 五叉路口也是登山口。循右2泥土產業道路續行(路左右各有一棵龍眼樹)

00:05 三叉路口(前行20公尺不通),取左後續上。

00:07 三叉路口,右往果農工寮,取前續上10公尺的轉彎處,不取左彎之明顯產業道路,取直穿越5公尺的果園即接雜草步道取左循路條往上,經人造竹林及陡上的刺竹區。

     00:12 登頂刺竹林內的基石處。無展望,反而沿途視野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