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區

五股區早期地名為「五榖坑」,後來中國的漢人到此開墾,初期因為有五個人出資合股來此地墾荒,所以改稱為「五股」(另據資料顯示係於日治時期改之)。中國的滿清政府因戰敗將台灣讓予日本後,本區改設五股庄,隸屬台北州新莊郡。二戰後,國民政府入主台灣,改設五股鄉,隸屬台北縣政府,2010年底五都改制,再隨新北市政府改制為五股區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5/09/20)

水碓觀景公園:位於水碓里,佔地10.5公頃,公園的園地採斜坡式設計,遍植花木,6條長短不等的休閒步道及7座分別命名為凌霄、御風、覽勝……等的觀景涼亭,提供民眾多樣化健康休閒設施,另有1座可停放16輛汽車與10部機車的收費停車場。爬上公園的最高點,大台北地區的景色盡收眼底,還可以觀賞飛機降落的景象。

 

旗竿湖:位於御史路上,相傳觀音山地靈人傑,曾出御史大人,因而得名;另有鄉野傳說,傳言這條路是早年農業社會牛隻行走的「交通要道」,常常整條路都是黃金,因而被叫作牛屎路,有鑒於不文雅之故,才從閩南語的「牛屎路」,取其諧音譯為「御史路」。其實旗竿湖的由來,是因為當地的官宦人家在此處附近的小湖泊上插放旗竿,因而得名。旗竿湖一帶規劃有果園農場、觀景棧道,附近還有停車場,不用煩惱停車問題。暑假期間前往,可以賞鷹、觀察植物與昆蟲生態、品嚐綠竹筍及水梨等水果,可以好好遊玩一天。

旗竿湖農場:位於御史路1661號,除了美食外,也可在此獲得很完整的綠竹筍相關生長資訊。

長春泉:位於德音里成泰路一段189巷底,從地底冒出源源不絕的天然湧泉,曾是五股農田的灌溉水源,也是家家戶戶飲用、洗衣的愛用水,「長春泉」因水質清澈甘甜,至今每天清晨、黃昏時候,仍可見附近居民來此洗衣或提水桶裝水回家泡茶。

觀音山:位於五股、八里、林口三鄉界上,登觀音山共有5條登山步道,其中位於五股區的就有多條,礙於時間,版主沒空一一探勘,連結八里上的步道供山友瀏覽[觀音山行程]。

三角點基石:

外寮山:海拔227公尺,有顆編號1040號的三等三角角點基石。

開車經水碓觀景公園上到最高點的憲兵戰技訓練場大門前紅綠灯叉路口,左側是濟仁宮,取右側北58產業道路往林口方向續行,1.5K<106德林桿>路旁稍寬處停車。

<106德林桿>對面的步徑進入直行10公尺,依路條指示取左再走15公尺即見基點。

五股山:標高155公尺,聯勤測量隊另立有測補76001號二等三角點。

登山口可由水碓觀景公園的最高點(10號步道)旁上登,約5分鐘可抵民航局導航塔(外寮路12號),也可從水碓觀景公園開車到最高點的憲兵戰技訓練場,取大門右側小路進入,約5分鐘可到民航局導航塔,資料顯示基點位於鐵絲網旁,但我繞了一圈卻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