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區

樹林區原屬平埔族龜崙社居住之地,早期叫「風櫃店」,源於本區早期因開墾須大量鐵器、農具,打鐵店林立於鎮前街一帶,打鐵須鼓風爐煉製,先民即以稱之。清領時期乾隆24年大漢溪氾濫成災,先民為防土地流失,於河岸高地普植林木,日久成蔭,往來商旅便以「樹林」稱之。

中國的漢人到此開墾始於明末鄭成功來台之後。日據時期,隸屬臺北州海山郡鶯歌莊,1940年升格為鶯歌街。二戰之後,國民政府入主台灣,本區仍隸屬臺北縣海山區鶯歌鎮,直到1946年才自鶯歌鎮分治自成樹林鎮,1999年因人口數增加而升格為樹林市,2010年隨著臺北縣改制為新北市而更名為樹林區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5/09/22)

蓋淡坑遺址:位於信和街49巷底(山佳車站後方一公里處),仍保留大豐煤礦蓋淡坑遺址,坑口還有保留有當年的採礦台車及礦工們入坑前,都會前往參香的土地公廟;前樹林市長何玉枝也在坑外設置「蓋淡坑史誌」石碑,供人憑弔紀念。

山仔腳公園:位於樹林區地政事務所旁(山佳火車站走中山路轉地政街,即可抵達),依隨著鹿角溪,佔地約2600平方公尺,溪岸搭建木棧道,供人欣賞溪中小魚兒,黃昏時,可坐溪岸觀賞日落景色,是山佳地區休閒活動的好地方。

新北市軍人忠靈祠:位於忠義街25號,佔地5.6公頃,凡現役軍人因作戰、公、病、意外死亡或志願役依法退除役軍人死亡者,依其遺屬意願得申請安厝於忠靈祠內。最高點的塔旁有步道接往大同山,是一條熱門的登山路線。

武器公園:位於軍人忠靈祠旁,置放了很多陸海空軍 解除武力的武器,如坦克、戰機、飛彈、防空砲、勝利女神飛彈等,是台灣各公園陳放最多除役武器的地方。

海明寺:位於海明街22號,供奉釋迦牟尼佛及觀世音菩薩。開山住持為悟明長老。由於寺院座落在大同山稜,山景在旁,環境幽靜,寺內並設有圖書室,以及佛學院義務教導佛學,供居民研習佛法,淨化心靈。

潭底公園:位於潭底里保安街一段(樹林戶政事務所及樹林分局旁),占地約一甲,園內花木扶疏,四季草花盛開,紅白相間的亭台樓閣有江南風味,是休閒賞花溜鳥之絕佳遊憩場所。

聖蹟亭:位於潭底公園內,是新北市僅存的三座聖蹟亭之一,1872年由地方士紳簡煉等人所發起興建。聖蹟亭的興建,主要是源於科舉時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由於傳統以來,中國人社會結構中的「士人」被尊崇,而溯本追源及於文字。在倡導儒家的教育體制薰陶下,兼以在艱困環境下民間百姓讀書識字亦相當不易,因此一般人總是對「學問」懷有相當尊崇的態度。而這樣的尊崇,往往就表現在對「文字」的敬重上,所以即便是上至碩學鴻儒下至目不識丁的販夫走卒都知敬惜字紙,「敬字亭」就是這種觀念的具體表現。

大同山:位於佳山火車站正北方,海拔237公尺,是樹林區居民的後花園。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同山行程]

青龍嶺:位於大同山至大棟山之間,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青龍嶺行程]

大棟山:標高405公尺,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名列台灣小百岳#000,若時間不足,也可開車自山佳火車站後方盤旋山路而上,車行四公里可直達山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棟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