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區

板橋舊名「枋橋」,是台語發音,意思為「木板所做的橋」。其由來是因為在清朝乾隆年間,曾在今天板橋西方的一條小溪上,蓋了一座木橋,以利行人的來往,久而久之,此地便被命名為「枋橋」。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將「枋橋」改為「板橋」設板橋支廳、板橋庄、板橋街,二戰之後,國民政府入主台灣,改稱板橋鎮,1972年,因工商業發達,人口日增,再升級為板橋市。20101225日,因五都升格,台北縣變為新北市,本區再改制為板橋區沿用至今。

板橋地區最早由中國漳州移民所開發,但其中也有很多的客家人,所以市區內也建有客家廟宇,二戰之後遷居了很多外省人,也有從中南部上來打拼事業並定居的在地人,大家相處融洽,再加上新北市政府設於此,今日的板橋已呈現繁榮的象徵。

詳細資料(105/09/22)

林家花園:位於西門街42-65號,建於1847年,是當時的豪宅,歷經戰亂與時代變遷及維修,仍保有舊日模樣。寬廣的占地展現出富貴人家的氣派,園邸採江南風味設計,格局別緻優美,亭台樓閣之間,點綴繁盛花木,景觀變化十分豐富;精雕細琢的建築裝飾皆為非凡之作,華麗中流露典雅,適合佇足靜靜欣賞,尤其是樣式多變的漏窗,不但增添園邸景緻層次,本身也帶有高貴吉祥之寓意。

大觀書社:位於西門街5(林家花園附近),又稱大觀義學,建於1873年,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既是學堂,也是廟宇,正殿供奉文昌君,與兩側的書僮和劍僮是新北市境內最古老的神明雕像;座前同祀孔子,是新北市舉行祭孔大典之地,廟內梁柱上貼滿了考生的祈願。義學的右側牆壁〈大觀義學碑記〉述說當年,板橋林家為化解「漳泉械鬥」後的仇視心理,捐資興建書社,教育漳泉子弟習文,促進族群融合,也帶動板橋的文風。今日仍作為教育用途,兩邊廂房改建為「大觀幼稚園」,培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接雲寺:位於西門街69號,主祀觀世音菩薩,建於西元1887年,寺前小花園置放有多尊小沙瀰,再之前就是板橋有名的夜市街。

435藝文特區:位於中正路435號,區內設有大小藝文展館,置身其中,既可感受到騷人墨客的閑雅風韻,可也是休閒散步的好地方。

板橋石雕公園:位於吳鳳路50巷,是一處新興現代休閒景觀園地。園內佔地寬廣,闢有石雕景觀區、中國亭廊造景區、龍頭魚身水池、觀世音菩薩巨像、農會亭、兒童遊戲區等,春天時花團錦簇,與綠色草坪相襯,賞心悅目、身心舒暢,是假日親子休閒的好去處。

 

日本神社:位於吳鳳路、松江路口(江翠國中大門旁),其實它就是一家經營日食的店(暮日的茶屋),門口的神社裝飾很日本味,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