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埔鄉

鹽埔鄉是介於山地與平原之間的一片草埔,原本是平埔族居住地,明朝福建省葉唐山來到此地,用十台車的食鹽,外加一車煙酒火柴交換這片土地,又因為當時介於平地之間的草原地帶常被稱為「埔」,故命名為「鹽埔」。另有一說:清代時這一帶溪埔地含鹹重,故稱為『鹹埔莊』,後來才改稱為『鹽埔』。

鹽埔鄉因主政者不重視觀光資源,鄉內可遊覽之景點少得可憐,景點路標也没看到,再加上網路上的觀光資訊亦不多,在我走過近台灣近半的鄉鎮中是最不值得一遊的地方,希望地方主政者能重視這個面向,讓居民有一遊憩的空間,也讓外地的觀光客能到此佇足。

詳細行程(104/01/26)

堤岸公園:位於隘寮溪 南華大橋旁之堤防旁,綠美化工程的完成讓居民有一些平台可以運動、玩遙控飛機,此地依山傍水,臨隘寮溪,可遠脁大武山,一片山水美景,盡收眼底。

溪畔自行車道:位於溪畔堤防上,是沿隘寮溪堤防變成的一條綠色自行車道,貫連里港鄉、鹽埔鄉至三地門鄉的自行車綠廊,全長10餘公里,不管白天暗時,吸引越來越多騎著鐵馬遊客,騎在這條綠意盎然,平緩又安全道路,真有說不出的愜意。

台灣雪蛤王:位於新圍村豐隆路35-21號。擁有全台排名前數名的牛蛙產量,園區另蓄養鱉,專事產卵外銷國外,另有蝦、魚等多項水產副業。園區不對外開放,想入內參觀可電話連絡,詳細資料請瀏覽〔台灣雪蛤王〕網站。

 

三角點基石:

新圍:標高48公尺,有顆編號60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台27線勝利路到新圍的慈天宮,轉入
彭厝路(屏24線)經菜市場約600釞尺到94號民宅,路口有<屏東縣油漆職業公會鹽埔辦事處>招牌及白磁磚上有<三角點進入150公尺>的標誌,車子可停放距50公尺的<屏東鹽埔鄉體育會&龍盛跆拳道中心>前方較寛之路旁。
94號民宅巷弄進入150公尺的終點即可見基石位於田地上,露點甚高,應已位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