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園鄉

新園鄉於明朝末年始有漢人移入,當時福建省龍溪縣有黃上房等人渡海來此,將高屏溪旁荒廢的原野開墾為田園,至清乾隆年間,完墾並形成各村莊,因為建庄於新闢成之園(旱田),故以『新園』稱之。

新園鄉位居高屏溪與東港溪合力沖積之屏東平原西翼農業菁華區,且面臨台灣海峽並具有一座二級漁港「鹽埔漁港」,除鯉魚山坵地外,地形一概平坦。新園鄉物產豐饒,盛產鰻魚、草蝦、紅蟳、鮪魚、櫻蝦、蘆筍、水稻、香蕉、蔬菜及紅豆等等。其中,烏龍地區(烏龍、興龍、中洲、南龍四村)在民國六、七十年代為台灣地區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芹菜管遠近馳名,沿海沙地盛產蘆筍,稻米產量也居全屏東縣第三名;另外「鰻魚養殖」在新園鄉尤為大宗,產量多,幼鰻還是台灣北部成鰻養殖業者之最大供應中心,號稱「鰻魚之鄉」!

詳細行程(103/05/30)

鯉魚山:是新園鄉的唯一山坡地,車路可達,轄內有赤山嚴、泥火山、碉堡群等景觀,山頂反而是有多處的墓地及靈骨塔, 山坡旁的水池養了很多的鴨群,非旅遊之地。

赤山嚴:位於田洋村21鄰巖仔路1( 27 線接屏 55(高山路)),是通往鯉魚山的路上,建巖已有三百餘年,是萬丹、新園兩鄉民信仰的佛教寺廟,供奉觀音佛祖,赤山嚴附近有泥火山及池畔景觀,常吸引遊人來此休閒,有販賣冷熱飲的小販。

泥火山:位於赤山嚴右側旁的小路開車進入約600公尺的墓地附近。康熙61年鯉魚山泥火山爆發,最早稱雙魚山,由下赤、滾水山二山相連勢若雙鯉故名,是台灣唯一會噴火的泥火山,噴發時間不定,平日沉靜的好像是座死火山似的,噴發時,烈焰衝天,火光閃閃,泥漿噴湧,四散夕流,還伴著隆隆聲響,形勢懾人,蔚為奇觀;灰色的泥漿匯成大泥塘,經過太陽長期曝曬,龜裂成天然的幾何圖案。但因噴泥地點每年都不一樣,且時間不長,住在附近的村民活了一輩子聽說都沒機會親眼目睹噴火盛況。

十二犁頭鏢碉堡群農村生態公園:1924年,新園庄遭受下淡水溪洪水侵襲,全庄幾被洪水淹沒,生靈死傷不計其數。翌年,庄內長輩於新惠宮擺設香案祈求神意,聖母降靈指點,並踩輦擇地於鯉魚山水源頭半山腰,建福德祠,施法安置犁頭符十二座,鎮壓水患,即十二犁頭鏢之由來。碉堡也大多散各處,且未加以維護,我在水泥廠上方發現一座,照相存證。

龍聖宮:位於烏龍村 龍頭路46-2號,主祀神聖:天上聖母,另祀有玉皇大帝,是由一塊千年樟木雕刻而成,高170公分,重達300公斤。

百年老井:位於台27線興龍村活動中心右側小路進入約200公尺(有指標)100多年前,此地爆發怪病,村民求醫問診無效,經由龍聖宮媽祖指點在此挖掘請水治病,村民因而不藥而癒,引為聖跡,目前逢端午節會打開井鎖提供甘甜的午時水供村民飲用,有云『午時洗目睭,明甲那烏鶖&午節午時水,較好補藥吃三年』,平時井上置放牛車輪一座,具鎮水龍之用。

三角點基石:

烏龍:標高2公尺,有顆編號90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台17252.5K處停車(五房高幹12),取臥龍路495之號民宅左側小路進入約150公尺遇岔路,右側有一無墓碑的土墳,取右續行一百多公尺見左側香蕉園,就是三角點所在。電線桿上有紅色噴漆,基石距離馬路約20公尺的一塊四方向形雜草地上,右側緊臨檳榔園。

鯉魚山:標高29公尺,有顆編號92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27線北上里程70K處左轉巖仔路(55)西行,路口有東林寺、南光寺及赤山嚴指標;經赤嚴行於<55/2 K>哩程牌處遇四叉路,取右第二線往“南光寺”續行,約0.4K於叉路口停(田洋高分65)(右進為南光寺),從左側過水圳小土泥路回走10多公尺,取右緩上往墓區,經過獨立樹上到轉彎處(順路續上就是墓園區),右側有小片草原,基石就在小草原上方的高點樹叢內,距路約20公尺。全程步行往返約8分鐘。

其他行程:

1.由中山高速公路接88號快速道路至東港下交流道,右轉台27線接台17線到新園鄉烏龍村。

 2.由南二高盡頭林邊下交流道,往右走台17線到東港,再由中山路往鹽埔仔、五房方向行駛,過進德大橋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