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鄉

萬丹地名由來有二說:1.據說在清同治年間,兩岸商船在萬丹小溪(今大湖橋)附近貿易,成為內港並形成萬舟景觀,就以「萬舟」為名。後來因為高雄港、東港先後成港而沒落,盛況不再,將「舟」改為「丹」取名「萬丹」。2.本地早期屬於西拉雅平埔族居住地,「萬丹」一名可能是當年平埔族Moanun社和Paugdaudang上下淡水兩社的合稱。

萬丹鄉在清領時期,屬於鳳山縣所轄,日本統治台灣初期為阿猴廳、港西下里,不久又改屬高雄州東港郡萬丹庄。台灣光復後,屬高雄縣,民國35年,改隸屏東市政府管轄,設萬丹區,民國3910月,全台行政區域調整,改為屏東縣萬丹鄉迄今。廣闊肥沃的平原,翠綠的農作物覆蓋著美麗的大地,藍天綠野構成本鄉優雅純樸的景緻。

詳細行程(104/04/25)

廣安村:在清朝時期,出了劉姓、許姓、高姓三位舉人,舉人旗桿仍存,代表此處地靈人傑,故又稱為廣宮,譽為很多官之意。

許廷耀舉人旗竿台:位於廣安村廣安路194號宅內。

高有舉人旗竿台:位於四維東路567號的四維國小內。是為教化此地學子而移來此。

鯉魚山泥火山:位於香社村高屏溪畔(由台 27 線接屏 55(高山路) 即可到達),萬丹泥火山每年幾乎都會噴發,噴發次數則不一定,據居民表示每次的噴發地方都不同地點,有時在水溝旁,有時在田裡頭,但是最長出現噴發的地方是在萬丹鄉的皇源聖殿。

赤山巖:位於萬丹鯉魚山麓( 27 線接屏 55(高山路),傳統上靠山的寺廟稱為「巖」,赤山巖為萬丹最古老的廟宇之一,相傳在清朝時期建立,祭祀觀音佛祖。當地居民舉凡結婚、求子、建屋、經商、農事播種都會像觀音佛祖求籤並祈求順利。早期赤山巖以茅草建造,後來因清同治年間重建,以紅色屋瓦而得赤山巖之名。

張山鐘故居文物:位於新鐘路8號的萬丹國中內,張山鐘是屏東縣首任民選縣長,由於其故居整修,而將部份的文物移居學校內的 社區老樹公園。

新護堤公園:位於彎內村(牛仔頭),依堤防岸而設,沿途設有多座休息涼亭,可騎車也可慢走,又可欣賞下淡水溪美景,是一舉多得的地方。

萬新吊橋:位於新護堤公園旁,全長130米、寬1.5米,連接萬丹、新園兩鄉沿堤自行車道,但吊橋設計為人行通道,故在兩旁貼心設有自行車引道,讓您可以牽著您的愛車,漫步於吊橋上,欣賞著高屏溪的優美景色。

萬丹抽水站:位於萬新吊橋旁,有兩個非常特別的景觀,分別為水走天橋和水往上流的現象。天橋底下供清淨的河水流至抽水站進水,經水圳流入平原,供農業灌溉之用。抽水站主幹水圳,水往東流,利用鯉魚山與萬丹平原的海拔位差,水圳的水流經巖仔路,以一段水圳東高西低,靠著抽水站流水的推力,有水往上流的現象。

三角點基石:

廣安:標高17公尺,有顆編號86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由萬丹往屏東的台27省道(萬丹路三段)行至63K處,右轉廣安路(屏43-1)走660公尺到四叉路口,再左轉廣興路(屏41-3)走400公尺的四叉路口停車。

取路右小產業道路(有二棵破布子)120公尺,左側有墓園;取中間點左進十公尺,基石位於「穎川陳門林氏」墓左側墓牆下水泥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