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鄉

獅子鄉位於台灣屏東縣東南方,是全縣面積最大的鄉鎮。地處恆春半島,地勢險峻,多山少平地,鄉境內有楓港溪、枋山溪流經。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每年冬春兩季均有強勁的落山風吹襲,居民則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早前在獅子村有巨大岩石,形狀很像獅子頭,因而命名為「獅子頭山」,村落也被稱之為「獅子頭社」。之後定名為「獅子鄉」。

詳細行程(103/03/18)

獅子鄉行政中心的獅子像:位於獅子鄉的楓林村入口,獅子是獅子鄉的標誌,旁邊遇有座很別緻的藝像。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位於楓林村獅子鄉公所的後方,是排灣族第一座文物館,專門典藏排灣族的藝術創作。外觀有彩繪原住民傳統的狩獵生活,及雕刻原住民頭目、百步蛇、甕等圖騰,牆壁、屋頂則模仿原住民的石板屋,使用頁岩堆砌而成,整體氛圍充分流露出排灣族的傳統風味。

內文村:位於台9/455K處南迴公路最高點的壽峠鐵馬休息站(分駐所改設),取右下199線至三叉路口。有座內文村藝像。右下內文村,此後是將近三公里的筆筒樹大道。

內文村從大門入口到村尾有古色古香的紀念碑,有身著排灣族服飾的大壁畫,有雕刻原住民鮮麗圖騰的小橋。

內文村尾的濕地在每年八月野薑花盛開時,撲鼻的清香總令人流漣忘返。過橋左上就是長900公尺的花園小徑,因充分運用山間豐富的蕨類植物和花草,鄉公所特別為它取名「蕨佳小徑」,讓外地遊客為之驚艷。

苦苓溪公園:位於台26線的里龍山竹坑村登山口,設有情人橋及風潮雄獅等景觀。

女乃山:海拔804公尺,名列台灣小百岳編號:079號,山頂有顆編號#4243號的三等三角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女乃山行程]

雙流森林遊樂區:位於草埔村,即台九線南迴公路距屏東縣楓港十公里處,是一座適合健行、登山、親水、森林浴、賞蝶的森林遊樂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雙流森林遊樂區行程]

內獅瀑布:又名大門坑瀑布,是枋山溪上游阿士文溪的源頭,在豐水期時氣勢如虹,是目前枋寮以南最雄偉的瀑布,高約四十公尺,有如扇形而下。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內獅瀑布行程]

里龍山:位於獅子鄉及枋山鄉的交界,海拔1062公尺,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里龍山行程]

三角點基石:

頂楓港山:標高196公尺,山頂有顆編號4258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上下落差150M

1省道南下行至460K叉路,路左為亞柏加油站;取加油站左側產業道路緩上750M的三叉路口停車。

00:00 取左保線路緩上,右下方就是南迴公路台9線,<3.8K>哩程指示牌(哩程倒數)

00:08 <3.1K>哩程指示牌及<核三大鵬086>高壓電塔,取右續上。

00:13 <2.8K>哩程指示牌,續上。

00:18 <2.35K>哩程指示牌及<核三大鵬088>高壓電塔,電塔基座噴有紅色三角點及左入箭頭,取左順對角線進入即沿沒路的小徑緩上雜木林,倒木、蔓藤、有刺的灌木密佈,不砍很難通行(後段路況稍有改善),少數老舊路條指引。

00:23 頂楓港山。基石位於草叢中,旁立有一等衛星控制點說明牌,山頂展望尚可,就是太熱了。照相後回停車處上車續找下一座基石。

獅子頭山:標高135公尺,山頂有顆編號426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落差115M

1456.2K叉路,路口有歡迎光臨獅子村觀光農場果園牌樓及<獅子村>指標,順路(獅子一巷)0.55K停車。

00:00 取左側保線路緩上獅子頭山,<枋山幹85右分14>電桿。

00:10 叉路。左往電塔不取,取直續行,經<枋山-枋寮17>號雙柱電塔。

00:22 <枋山-枋寮18>號雙柱電塔。展望頗佳,南面眺望楓港山、,東北面眺望鐵劍等山;取左側山徑走10餘公尺,即見獅子頭山基石,有二顆護石,照相後原路下山回停車處上車續找下一座基石。

鐵劍山與竹坑山:

鐡劍山:標高504公尺,山頂有顆編號21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落差50M

竹坑山:標高519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175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1457.2K叉路右轉進入獅子部落牌樓(哩程歸0),續行至獅子一巷0.85K廢棄分駐所,左進不到100公尺的四叉路口(經加蓋的藍球場及村辦公室),取右上方水泥產業道路彎繞續上(電桿為<枋山高幹85右分205>,取右水泥小路彎繞上山;至3.5K遇叉路取直行,至4.1K叉路取左行,前方轉為土路;保線路有在維護,續行至5.7K三叉路口的保線路最高點停車。<保線路直行下往100號電塔、右上往99號電塔>。此地視野絕佳,可俯瞰海岸線,北面眺望外獅頭等山,後方為霧里乙南山連稜;東南面應為中心崙、草埔後等山。

00:00 取左後方廢棄林道緩上(一開始感覺不出是林道而是步徑)

00:04 林道第一個90度的轉彎處,前行明顯的林道不取,取右側小攀爬陡上進樹林續緩陡上。

00:10 鐵劍山基石。山頂於樹林間展望欠佳。照相後再沿稜續行。

00:15 竹坑山基石。展望亦欠佳;拍照後隨即原路下山回停車處上車續找下一座基石。

坪埔厝山:標高532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8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線往南至447.2K叉路(碼表歸0K),左轉過鐵路隨即遇叉路,直行進入南世部落不取;取左水泥產業道路緩上(左下方可見南迴鐡路的隧道),走0.9K叉路(剛過一藍色鐡皮房),直行較好的產業道路不取,取左產業道路彎繞上山(電桿為「平埔山分6R27」號),叉路均取主線走至5.8K叉路,電桿為「平埔山分6 R27 R168」號,右往南湖呂山;取左往坪埔厝山,遇二叉路均取左緩上(約車行350公尺可抵廢棄營區廣場)

00:00 廢棄營區,營區已拆除,變成一空曠的空間。左上方山頂可見廢棄崗哨,舊路走左側圍牆有噴漆標識處上山不取,取圍牆中間點直接翻越圍牆,攀爬直上10來公尺即接稜線的舊水泥階梯路,取左順水泥階梯往山頂走。雜木倒樹很多,不大好走。

00:07 廢棄營舍,應可駐一個班的兵力,取左側水泥階梯續上。

00:10 廢棄崗哨,崗哨左牆噴有紅色三角點及箭頭;取左繞順稜續行,還是一路砍著走。

00:13 坪埔厝山。山頂展望尚可,可俯瞰枋山地區、台灣海峽,眺望北湖呂等山,相後原路下山。

00:30回營區廣場停車處,上車回嘉。(因時間不足,附近的南湖呂山留待下次再勘)

其他行程:

嘉義/國二高下南洲交流道/接省一道423K取右南下/楓港/左轉台26線不到2K可抵獅子鄉的楓林村(鄉行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