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鄉

琉球鄉又稱小琉球,有「海上公園」之稱,是全台唯一的珊瑚礁島嶼,距東港約15公里,面積6.8平方公里,整個島嶼北寬南狹,形狀像一把芭蕉扇,因地形及人文異於他鄉鎮,到小琉琉可看到珊瑚礁景觀特多、廟宇特多、民宿特多、墳墓特多等四多。

清代的「鳳山八景」之中的「球嶼曉霞」即是指小琉球。在16世紀末及17世紀初,這裡已有土著居住。首位進入琉球的墾荒人,據史載是明朝崇禎年間。琉球土地貧瘠,水源不足,目前主要的水源是從台灣本島以海底水管送往,農業不興,主要以漁業為主,除了漁民出海捕魚外,箱網養殖興盛,飼養高經濟價值的海鱺、紅魚、黑格、紅甘及石斑等,不但是漁民的重要收入,也成了觀光漁業。小琉球的觀光資源豐富,除了以因珊瑚形成的景觀外,海底的世界最奇妙,包括珊瑚、熱帶魚、珍奇貝殼....等,當地的海底動物園,則蒐藏了各種海底動植物。

小琉球適合潛水及浮潛,也有海底玻璃船可觀賞海中世界,現已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特定區經營管理。

前往小琉球需搭船前往,有兩個地方可搭乘,一是高雄縣林園鄉的「中芸港」,一是屏東縣東港鎮東港碼頭,船行30分鐘。

遊程建議:遊覽小琉球以租借機車最為方便(一部加滿油的機車350/也可搭環島公車)。各景點均在環道公路旁,可順時鐘,也可逆時鐘,下列行程點係下船後取逆時鐘方向記錄的。

[110年小琉球三日徒步行]記錄。

詳細行程(104/04/26-27)

白沙港:係民營船運的停泊港(公船停泊在 旁的大福港),往來於東港與小琉球間,船行約25分鐘

花瓶岩:為小琉球島上最著名的景點,其形成原因是原本的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然後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花瓶石離白沙港最近,因此常成為第一個旅客造訪的琉球嶼景點。

花瓶岩步道:位於花瓶石左側,沿海岸線而設的一條木棧道,可連接到下一景觀點---美人洞。

美人洞:為鄉公所於民國64年以公共造產方式闢建而成,要收門票的。區分為二區域,一區面海,有觀海亭等景觀 ,碧綠的海底成為最佳的浮潛場所,也可欣賞海中養殖區,另一區向上伸入珊瑚礁山坡地中,怪石臨立。據傳:「明萬曆年間,蘇州有一佳麗,豐肌膚,美姿容,秀髮披肩,眉黛含春,能歌善舞,顧盼生姿,隨父宦北上,舟行海中,遇風傾覆,女浮船板,隨波逐流,與家人失散,飄至本嶼,飢食野果,渴飲清泉,歲月悠悠,竟不知其所終,後人遂名其棲息之所為美人洞……。」此說足以啟人遐思,故青年男女往遊者眾。

山豬溝:溝為斷崖所形成,怪石嵯峨,起伏交錯,形勢頗為峻險,崖深數丈,曲徑通幽,迂迴四百公尺,谷內遍佈棘苔藤,花草叢生,仍然保持原始風味,有一線天、防空洞等景點。此溝據云山豬出沒而得名,又傳往昔有一隻山豬精潛修數百年,已可隨意變化成人形。有一天,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將衣衫放置於岸上,山豬精發現了,暗地將仙女的衣衫竊走,仙女完浴,找不到衣裳,無法升天,只好隱入樹林中哭泣,山豬精脅迫求婚,仙女佯為應允,等山豬精交還衣服後,穿好衣裳昇天而去,從此山豬精終日相思嚎啕,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這個山溝稱為山豬溝。

可躱避空襲的天然防空洞

蛤板沙灘:是本區規模最大的貝殼沙沙灘,約有一百公尺長,除了戲水之外,遊客也常在這裡撿拾貝殼和星砂。因蛤板沙灘面對西方的海洋,所以在傍晚的時候遊客可以在此欣賞海面上的日落美景。星沙其實是一種海底生物,夜間潛水可看到它在活動,小吃攤有賣,另這裡也可吃到一種叫土鬼的貝類,不會很好吃,就算是嚐鮮吧!

土鬼

星沙(遠看是海沙,放大後變成星狀的小珊瑚)

杉福生態廊道:全長400多公尺,入口處早期是一處砲兵陣地,解除軍管後,硬體建築保存仍相當良好,可就近欣賞海景。

杉福漁港:一座小型漁港,漁港上方有座廟,最突出的是廟左側有隻造形很大的 朝天獅。

烏鬼洞:該洞自古即傳說紛紜,洞旁的記事碑文內容略以:「明永曆十五年,延平郡王鄭成功光復台澎,驅走荷人,少數黑奴未及時歸隊,逃來本嶼,潛居此洞。數年後,有英軍小艇於此洞西北之蛤板登陸,觀賞風光,黑奴乘虛搶物燒艇,並盡殺英軍,旋被搜尋英艦發現艇毀人亡,乃上岸搜索,但黑奴潛伏洞中,百般誘脅誓死不出,乃堆柴灌油引火,悉數焚死(清章占秋謂係被泉人所焚斃),後人遂名之烏鬼洞,悉指黑人曾棲息此洞 之意。入洞要備手電筒。

烏鬼洞步道:由烏洞下行,以海仙壇為中心續行一圈,可欣賞到甘泉、碧濤亭、怡橋、冽池、幽情谷、別有天、浩然亭等景觀點。

厚石裙礁:是綿延不絕的珊瑚裙礁,受到海水的侵蝕作用,全區海蝕平台呈現凹凸不平的狀態,怪石嶙峋,與其他景點的景觀截然不同。厚石裙礁尚未經過人為開發,整體自然景觀還保持得很完整,加上鄰近海岸公路,因此吸引許多觀光客到此駐足欣賞美麗的自然風光。

觀音石:位於厚石群礁帶,海蝕平台靠近道路的一側,矗立著幾個海蝕柱,其中一個外型彷彿站立的觀音,因外貌酷似面海觀音沉思佇立的模樣而得名。「觀音石」矗立海岸,也彷彿護佑著琉球嶼出海捕魚的居民,十分具有特色。

紅番石:位於厚石裙礁海岸之處的公路上,兩石對望,外貌酷似紅番的石頭,頂端生長著枝葉茂密的榕樹,整體輪廓像是印地安人而有此稱謂,座落在一旁非常有趣。

旭日亭:是觀賞日出的好地方,雖位於海邊,但日出的位置並非海平面,而是台灣的中央山脈,所以日出時間會比台灣晚許多。

龍蝦洞:珊瑚礁海岸,分布著許多壺穴小地形與海蝕溝。其壺穴屬於海成壺穴,壺口呈現圓形,底部因為溶蝕作用與再沉澱作用而變得很平坦。與其他地方的海成壺穴不同的是,許多壺穴裡並沒有小石子等研磨工具存在。海蝕溝是波浪沿著海岸較脆弱的地方或解理面進行侵蝕作用所產生的,所以會呈現線型的外狀。龍蝦洞的海蝕溝外觀寬且深,非常發達。每當海浪進入溝中,潮聲如吼,頗為壯觀。

中澳沙灘:位在大福漁港旁,是琉球嶼上的主要沙灘之一。其主要是由珊瑚礁碎屑、有孔蟲與貝殼碎屑所組成的海積地形。除了適合海濱遊憩活動之外,中澳沙灘也可以進行潮間帶生物觀察與夜間的觀景活動。

大福漁港:位於大福村,為琉球鄉主要港口之一,提供公營交通船及一般漁業作業船隻停泊之用。由於大福漁港主要為遠洋漁船之停泊地點,所以該地區特別具有漁業產業文化之風貌。目前公營交通船航行於大福漁港碼頭與東港碼頭之間,每日往返十個航次,不僅提供乘客便捷舒適的海上交通,還有團體的旅遊套裝行程可供選擇。

幸福海景民宿:位於復興路160-10號,是此行的住宿點,室內採挑高雙層建築,有小客廳與觀海景陽台,夜間主人會帶客人到私密景點夜觀。

三角點基石:

琉球嶼:標高87公尺,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及明治401月水路部海軍測點一座。

騎機車出白沙漁港後即左轉沿三民路(202)往漁福村方向而行,至路標里程約1.7 K時右側有二座墳墓,由右前方之小水泥路進去約300公尺抵三叉路口的水泥路終點停車(右側有座墳墓)

取直行的泥土小徑續行,步行200公尺遇丁字路口,取左續行200公尺,見左側有座電信 發射站,取左進入約15公尺即可見基石(位於電信發射站左側5公尺處)。基點右側約3公尺另有一顆日據時代海軍水路部基石。右側一塊凸出礁石上展望奇佳,整個海岸線一覽無遺,正好可看見大福漁港全貌, 。

大寮山:標高78公尺,山頂有顆編號400的圖根點。

離開「琉球嶼」基石,回到屏2021.7K處,右轉續沿屏202線往大寮方向,走約1.45K至屏2023.15K處(大寮村內)遇丁字路,右轉和平路續行約100公尺再遇三叉路(民宅和平路32-3),取左續行約100公尺至佛池寺前,再右轉50公尺至廁所旁停車 ,左上方就是呈現陵線形狀的大寮山系。

取廁所旁直上50公尺到洪姓大墓,由大墓左邊沿小乾溪溝緩上(版主已 沿路補路條),上稜取右稍行即達,沿途長滿馬櫻丹等有刺植物,稜線偶有大琼麻,小砍上至基石處,費時25分鐘,基點處無景可觀,難怪少人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