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洛鄉

麟洛鄉屬六堆的前堆,早期屬西拉雅平埔族生活領域,可能當時有平埔「麟洛」社,清廷記為「玲路」。清康熙年間嘉應州徐俊良先賢來此開墾,在開設水圳時發現大烏龜,地理師說:出現大龜的地方一定有麒麟,這裡是麟趾呈祥的好地方,就取地名為「麟落庄」以誌吉祥,後來人丁興旺,麒麟於不知不覺之中,失落無蹤影,故更其名為「麟落」,又因「落」字,其義不雅,始定其名為「麟洛庄」。鄉民大都隸屬於廣東、蕉嶺及梅縣的客家人,以務農為主。

麟洛鄉面積是屏東縣最小的鄉鎮,可遊覽的觀光景點不多,加上地方不重視觀光推廣,旅遊指引設施與資料均乏善可陳,再加上村落會聞到大型養豬場傳出的豬糞味道,並非可推廣的旅遊鄉鎮。此行幸賴鄉公所建設課宋技士熱心週詳介紹並贈送該鄉地形圖才得以完成探 勘,特此答謝。

詳細行程(104/01/20)

上天燈台:位於鄭成功廟(成功路170號)對面,三百年以前,屏東縣麟洛鄉有二座指路的明燈。另座下天燈在今天的麟趾村(已廢)。上天燈燈桿座基有碑記勒刻文曰:它代表的是麟洛精神,原係先人移民本地時,一片荒蕪難覓棲宿之地,乃立天燈台分為上、下燈台,以供黑夜迷途或歸宿者之指引,功用有如同海上之燈塔。原天燈柱是竹竿台,日間升旗,黃昏時升起燈火,後改用木柱裝上燈泡,至今則為水泥柱日光燈。日治時期因認為下燈台有礙交通道路開闢,而予以廢除,現僅存上天燈台。雖經物換星移,但其原始風貌依然常存,尤如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照亮麟洛鄉的各個角落。

長治-麟洛自行車道:位於麟洛交流道附近,因位於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之下,又稱國道自行車道,這是一條短而美的單車路線,雖然只有3.5公里,沿路風光卻總讓人深印腦海。騎乘在寧靜的車道上,沿途不時出現綠蔭扶疏的景象,像是紅磚砌築的矮牆或高速公路的橋墩上,可能爬滿了馬櫻丹或九重葛,經過一段路,轉眼又是一列列的農田景色,繼續前行,一盆盆嬌豔的花朵即在風中展露丰采;而附近的開台聖王廟、濕地公園、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也別忘了停下腳步、細心欣賞。

屏東縣立運動公園:位於麟洛鄉中山路及信義路交叉口,與竹田鄉相鄰(屏鵝公路旁/屏東麟洛交流道→台1線→屏東運動公園),公園佔地26甲,設有人工湖、親水廣場、休閒步道、棒球場、籃球場、槌球場等,可惜野狗相當多,來此要特別注意人身安全。

幸福路橋:位於屏東縣立運動公園旁,屬於國道自行車道的一部份,跨越1號省道的自行車景觀橋。整座橋樑是以鋼骨結構為主,橋身漆為白色,橋拱部分以兩支紅色圓形鋼管互為交錯所構成,搶眼的紅色圓弧以及具流線感的造型成為情侶來此取景的熱門景點。

麟洛濕地公園:位於新田村信義路農場巷(國道自行車道國三高速公路138號橋墩旁),又名「麟洛人工濕地」,2.8公頃的人工溼地,引取隘寮溪灌溉水渠的污水淨化,亦提供了民眾環境教育與休閒遊憩的空間。是一座僻靜的綠色園地,園內有規劃完善的植物園區、生態池和枕木步道,豐富的自然生態讓此地成為結合環境教育的優良休閒場所。公園附近還有以出產質優米酒著稱的屏東酒廠、六堆客家文化館,建議順遊。

柚園生態農場:位於民族路453-2(國道自行車道國三高速公路119號橋墩旁進入300公尺即達),是由藏生環境規劃團隊規劃的環境教育基地,「柚園」二字緣自廣植白柚而來,與「又緣」及「又圓」同音,隱喻時空的完整。原為養雞場,再由第二代子孫接手種植大白柚與檳榔,目前由第三代與一群回鄉的年輕人接手經營,將傳統農業轉型為休閒產業,保留部分柚子,栽種多樣植栽,創造生物棲地,不僅有著祖孫三代傳承之情,也是台灣農業發展的縮影。園區時常舉辦各種體驗活動,讓小朋友透過探索與動手體驗的方式,認識大自然,了解大自然,進而學習保護生態。週一至週日採團體預約入園(20人以上)。

小份巷敬字亭:位於麟趾村的小份巷路邊,座南朝北的方位是想擋位大武山龍脈,讓龍氣停留在麟洛,以求庒內平安祥和。敬字亭以紅專砌成六角建築外觀,象徵著六六大順,中層供奉文昌君的神位,前方還有香爐與天公爐,代表客家人惜紙敬字,以香火敬奉祈求智慧增長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