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鄉

來義鄉在日據時期稱為來社,含有重義氣、倫理及情感的意思。國民政府來台後,為了發音方便而改稱「來義」。

來義鄉係屬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群,其族群分為接瓦爾亞(RAVAL)與布曹爾亞族(BUTSUL)兩大族群;前者分佈於屏東縣三地門鄉一帶,後者分佈於屏東縣泰武、瑪家、來義等鄉內。來義鄉是屬布曹爾亞族的中排(PAVMAUMAG)一群。

清末時期代屬台南府鳳山縣,日據時代屬阿猴廳,迨民國34年台灣光復,於民國35年元月在「加拉阿夫斯」部落(舊來義部落)成立鄉政區域,定名為「來義鄉」。鄉轄內有來義(CHALAAFUS)、義林(CHANAASLA,由CHALAAFUS部落部分移居與大後DVAAIO社合併之)、丹林(ZALASIV,由ZALASIV社及CHALAAFUS之部分移居合併之)、古樓(GUNANAO社)、文樂(BUZUNUG社)、望嘉(FUNGALID社)、南和(由BAILUS社及TAKANIMULA社合併之)等七村。

來義鄉交通因溪流多,村落聚集在兩岸,是以村落間交通的聯繫早期係以橋樑為主。

9888日的莫拉客颱風中創南台灣,來義鄉也不例外,鄉內諸多旅遊景點在該颱風之後已毀損並難以修復,殘存之景點已不算多,再加上鄉轄境內多位於山區,遊客亦較少進入。

詳細行程(105/03/08)

丹林吊橋:位在來義丹林部落下方(113/1.3K),又稱情人橋,是最靠近平地的吊橋,站在吊橋上遠眺大武山,青山綠水,黃昏時看夕陽西下,很有情調。假日的河床,是烤肉、露營好地點。河床上紮營,撐一支五百萬的特大號陽傘,擺幾張折疊椅,孩子們在溪中快樂戲水。但夏季時水量豐沛,大後溪、來社溪常因溪水暴漲造成河床巨大改變,潛藏危險,故以每年10月至翌年4月的的枯水期為最佳的造訪季節。丹林吊橋現已禁止車輛通行,往來交通均以百來公尺之隔的丹林大橋為主。

神鷹瀑布:由丹林大橋左轉往來義村的方向,在義林村之前100公尺處的路旁,豎立了一座刻有「神鷹瀑布」的大巨石,走進去約70公尺,抵涼亭處即可看見瀑布,瀑布落差約20公尺,但冬季枯水期無水,人員可以下到高過一人身高的潭底,若雨季前來,應可水潭邊現水、烤肉等郊遊活動。

大峽谷:位於義林村盡頭(133/15.5K)88風災之前,大峽谷山溪沖刷岩石,在山谷中形成天然的游泳池,夏天假日吸引擁擠人潮上山游泳,村民在山谷兩旁開闢烤肉、燒酒雞、爌土窯。88風災後,這裡除了保有岩石溪谷河貌外,已看不到瀑布群,再也看不到旅客熱鬧的場面。

來義村:位於屏133公路未端(15K),百步蛇及古陶壺雕塑配上部族文化的雕像藝術,表現出排灣族的文化特性。

文樂村:位於屏1136.1K處左進400公尺可達,以專事生產土芒果的文樂村,人口不多,大多為排灣族布族努克(Pucunug)社成員,老鷹似乎是他悶的象徵! 每年八月份照例會有連續三天的收穫祭系列活動。在沿襲原住民傳統文化及民俗活動方面,表現積極,更能表現部落對本身文化的重視,尤其社區與學校配合下努力推展傳承工作,成效良好,傳統歌舞歌謠的整理與推展,民俗活動(刺球),可證明文樂村居民對自己的文化所付出之成果。

棚集山:登山口位於丹林村(185沿山公路47.7k),海899公尺,台灣小百岳排列#078號,山頂有顆編號34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 瀏覽[棚集山行程]。

三角點基石:

千金湖山:標高213公尺,有顆編號653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由文樂村的文樂國小校門前馬路稍上一百公尺,取左小水泥上山,至約1.8K鞍部停車(文樂支58L17L30號桿/附近都是土芒果園)

左入緩下的保線路,2分鐘經過大鵬---屏東山線028高壓電塔,續下雜草叢生的廢土路1分鐘,見右側有小山頭及路條,取右小上1分鐘即見山頂的基石。基石前下方為芒果園,可瞰文樂村全景及下方不知名的大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