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鄉 

七美鄉是澎湖縣最南端的一個鄉,全鄉均在七美嶼一個島嶼上,約在縣治馬公市南南西方36公里處。

七美鄉舊稱南嶼、大嶼、南天島。國民政府遷台後,當時的澎湖縣縣長劉燕夫於1949年前往巡視時,為感念明朝嘉靖年間(1522~1566)倭寇侵犯該島、迫使七位美女投井殉節之「七美人塚」貞烈事蹟,經呈報臺灣省政府核准後,始正式更名為「七美鄉」至今。

依據考古學家的研究,七美地區在史前時期已有先民在此生活。1983年發現的「南港文化遺址」,位於七美人塚東北方約250公尺處,是一處「細繩紋陶文化」,年代約在公元前2500年。1983年、2000年發現的南港、東湖、西北灣三處「石器製造場」,使七美成為台灣史前時代的重要研究據點之一。

詳細行程(112/04/02~3 & 109/10/04 & 109/05/22)

南滬碼頭:位於南港村,是七美島的唯一港口,也是七美島的主要門戶,舉凡旅遊快艇、交通船、大小漁船等船隻皆由此進出七美,住宿、餐飲、民生用品及市場都位於碼頭區,港區更設有大型加油槽以及漁業用製冰廠等設備,提供前往南淺漁場捕魚的高雄、屏東等船隻入港加油。

七美人塚:位於七美鄉,傳明初倭寇入侵,在井邊洗衣的七名女子,因不甘受辱相偕投井自盡,當地居民將水井填滿,這便是七美人塚的由來。而後井墳長出七株香楸樹,長年保持脆綠清香。 七美人塚右側步道進入另有一古仙洞可賞。

七美嶼燈塔:位於七美島,又稱為「南滬燈塔」,是澎湖最南端的一座燈塔。白色的塔身,其塔高8.3公尺,8,000燭光,塔光可達19海浬。為鋼筋混凝土的構造,興建於1937年,是日本人在台灣最後興建的一座燈塔,也是澎湖南方海域船隻的航行指標。

望夫石:位於七美島上,是一座深入海面的巨型礁岩,形狀有如身懷六甲的孕婦躺臥 。關於「望夫石」有個淒美的傳說,相傳在島上有一對相當恩愛的夫妻,丈夫每日出海捕魚返航時,妻子皆會在岸邊等待,然而有天妻子卻等不到丈夫回家,妻子就在岸邊痴痴的等待,但是過了數天丈夫仍未出現,妻子不久後便不支倒地,而岸邊的岩石就成了孕婦的模樣,依舊等著丈夫歸來。(望夫石可由石階步道下去從頭髪走到足部)

浮潛遊憩區:位於望夫石旁,清澈的海水提供遊客戲水浮潛。

大灣釣場:位於七美的南方望夫石附近,是七美重要的磯釣場之一,道路是公所特別為釣魚人所建,是最方便到達的釣場,釣場旁有三面高聳柱狀玄武岩斷崖地型所形成的海灣,還又海蝕山洞,湛藍的海水,景緻優美,堪稱國際級美景,只有當地居民才知道的秘境。是磯釣的好地方。

月鯉灣:是七美嶼唯一的沙灘,屬弧狀海灣,白色珊瑚碎屑佈滿海灘,適宜潛水活動。

下巷:位於大獅風景區南側,是由一處玄武岩斷崖所圍成的一處小海灣,夏天在此甚為涼快,黝黑的玄武岩襯托著湛藍的海水與天空,甚為狀觀。

大獅與龍程:位於大獅風景區中,由觀景台可以瞭望兩個景點。佇立在海中威武的大獅及蜿蜒盤旋在海面上的龍程是另一個澎湖多變地形的代表。貌似盤據在岸邊的綠色巨龍海蝕平台和神似眺望海面的獅子背影的柱狀玄武石都是珍貴的地理景象!

牛母坪(小台灣)位於牛姆坪海灣內,是個神似台灣島外型的平台。小台灣上佈滿了綠意盎然的青苔,是個被湛藍色大海包圍的美麗平台。牛母坪為一片寬廣草原,是露營的好去處,在此處可充分感受到天空和青草的廣闊和清新,而坐在一片草原上更是愜意。

白馬傳說:位於雙心石滬旁,傳說曾有一位將軍帶著白馬及士乘船經過七美東北海域時遇到風浪而沉到海底,僅白馬游上岸,後來白馬久等不到將軍,也跳下海追隨主人去了,鄉民為紀念白馬的忠心,在此建立雕像紀念。

金龍塔:位於雙心石滬旁,就如同金門的風獅爺,具有保護鄉民之能。

鳳塔:坐落於田墘莊「山頭仔」往西埔莊小山坡上,為鎮煞氣、去污穢、促進村人充分就業,事業輝煌騰達,民國44年乃建此尖塔;62年重建之時,塔頂置一「鳳」焉。是與東湖村之「金龍」相對,以鳳配龍,藉資平衡,而有靈也。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全莊百姓,往祭拜之。

雙心石滬:位於七美頂隙的地方,又稱為「頂隙滬」,特殊又浪漫的心型,吸引廣告影片前來拍攝取景,也成為澎湖觀光行銷的重要景點之一。石滬是當地傳統的捕魚設施,是由玄武岩及珊瑚礁所築成,製作過程相當不易,石滬是用工法推砌,並無黏著媒介,通常要動員數人用上數年的時間方能完成,在冬季時利用漲退潮來捕捉漁獲。雙心石滬的主人每年皆會進行修護維修,到此遊賞的遊客切記勿踩踏石滬,及任意搬動石塊,讓雙心石滬的美分享給更多的民眾。 現建有一條石階步道可下到雙心石滬處。

 

七美水庫:位於,是七美鄉唯一的水庫與主要用水來源,集水區面積1.137平方公里,滿水位面積11.395公頃,總蓄水量228,000立方公尺。該水庫也是臨近地區水鳥棲息的空間,為賞鳥的好地方。

鄭家莊:位於西崎頭6號,澎湖唯一的閩南式老宅民宿,已有200多年的歷史。是利用在地的玄武岩、或咾咕石為主要建材,再以泥土與石灰搗成的灰漿攪拌堆砌而成。鄭家莊位於澎湖七美島正中央,距各風景點都很近,每個房間都是一張大雙人床的套房,簡約的室內設計風格,備有冷氣與吊扇。沒有電視,但音樂、WIFI、小書隨手可得。

七美航空站:是七美島唯一對外的空中交通,德安航空的小飛機有固定航班。

南嶼城:位於西文村104-7號,舊時七美常受海盜滋擾,第一批到七美的先民全體遷回福建,多年後由望安島南遷了一批住民進駐七美,並成為現今七美住民的民族來源。其中一個家族成員為了感念先人自望安遷徙到七美的艱困過程而特別建立「南嶼城」做為紀念。以澎湖特有的玄武岩跟黑石堆砌而成的建築,拱門、廊柱跟弧形門造型相當富具南洋與巴洛克風格,內有溜冰場、表演場等遊憩設施。

七星寶龍塔:位於吳府宮旁的海邊,寶塔,可說是石敢當的華麗放大版,就像是金門的風獅爺,台灣的石敢當。在七美,總共有十座寶塔,除了鄭家莊所在的中和村之外,其餘五村落都有一座以上的寶塔,在特別需要被鎮守的地域,或是被大規模開發的地方,往往都能發現它們的存在,而每一座寶塔的存在,都是受到地方神祇的指示,都有著建塔的故事,多數的塔頂上也都設有一尊鎮守吉祥物。其中有幾座最能被旅人注意到的,像是位於西海岸吳府宮的七星寶塔。

 

九孔生態園區:九孔養殖場都要鄰近海邊,這樣才方便他們引用海水。原本七美有多家九孔養殖場,今年來時幾乎都關閉了,水池現在飼養著各種海鰻及海膽。園區旁有間無菜單料理店,出的菜都是七美最新鮮的現釣現抓海產,沒有電話預約是訂不到桌的。

西鼻尾燈塔:位於西鼻尾(潭仔港旁),雖燈塔已廢了,但這裡是七美欣賞黃昏落日最美的地方。一旁還有一座玉皇大帝寶塔。

龍埕海蝕平台:位於中和村,為一曲折的的海蝕平台,岩層因受到擠壓,而呈皺摺地形,從上而下俯瞰,宛如一條龍遨遊於海面上。龍埕涵蓋了壺穴、豆腐岩、岩脈、海蝕平台等豐富的地質景觀,漲潮與退潮皆有不同的景緻。

傳奇民宿:位於 碼頭旁,是第二次來七美住宿的地方,旅館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