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谷鄉

鹿谷鄉舊稱為『羌仔寮』,地名來源有二說:1說是由於早期當地未開闢時,附近有許多的羌群。2說是當時的居民以種「羌」(農作物名)為生。而在該農地旁建有「羌」的工作寮之故。日據時期,以該地名不雅,而境內山岳綿延,溪谷甚多,改名鹿谷。民國以後改為南投縣鹿谷鄉沿用至今。

鹿谷鄉是一典型的農業鄉,尤以「凍頂烏龍茶」聞名,凍頂烏龍茶堪稱為本省最具代表性的茶種,其發源地即在鹿谷鄉的凍頂山。

鹿谷鄉的開發可大致區分為三個階段,即清治、日據與台灣光復三個時期:

一、清治時期

鹿谷開拓始於清朝約當1741年左右,最初以竹山為南投、台中地區的政治經濟中心,當時稱為林圮埔(係紀念鄭成功參軍林兒率部隊進入竹山、鹿谷一帶屯墾),即包括今日鹿谷地區,而歷經屯墾,包括初鄉、新寮、坪仔頂、車輄寮、小半天、內樹皮地區陸續開拓,並於道光11年間,初鄉林鳳池舉人,從福建武夷山帶回軟枝烏龍茶栽種,位於凍頂上成為今日全鄉最重要之經濟作物凍頂烏龍茶。

二、日據時期

民國前八年,日本殖民政府設置沙連堡羌仔寮區役場於鹿谷村新寮,民國元年將區役場移設鹿谷村現址,民國九年改制,將沙連堡羌仔寮區改為鹿谷庄,乃取本鄉山岳綿延,溪谷甚多而名之,此時,鹿谷發展已初具規模。

三、台灣光復後

民國34年台灣光復,國民政府廢州郡改縣市,當時隸屬台中縣竹山區,民國39年廢區改為南投縣鹿谷鄉,從此鹿谷行政區確立。

詳細行程(105/04/25)

溪頭森林遊樂區:位於內湖村森林巷10號,係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七個營林區之一,區內遍植杉、柏、紅檜、銀杏與孟宗竹等,古木參天、林道四通八達,除遊玩、森林浴外,陳列館、竹類標本園、大學池、神木、孟宗竹林等,均適合進行有系統的植物觀察與賞鳥活動。也可在遊樂區內享受森林浴或迎著山風、伴著鳥鳴,慢慢悠游於森林中,享受一趟知性、感性的浪漫之旅。

溪頭妖怪村:位於溪頭入口旁(內湖村興產路23),因為是免費的,再加上妖怪村營造出異國風情的東洋fu,讓人不必花出國的錢,就宛如來到了日本,而且溪頭妖怪村裡的每一樣元素、物件,都是那樣充滿卡哇依風格與獨立、特有的創作特色。

內湖國小:位於通往溪頭森林遊樂區的台151號縣道旁(內湖村興產路51),這是一所以發展生態教育為目標的森林生態小學。教室及辦公室都以原木為建材,全校共分為教學區、生態區、專科教室、行政區、宿舍區、活動區等,是一所坐落於蓊鬱林木間的森林小學。

忘憂森林:位於南投杉林溪 遊樂區前3公里處(起登點在仁淵茶業旁的產業道路) ,早期因921地震而形成的淤積沼澤,杉木林因長期泡水而枯死,形成了此片森林的特異景觀,腹地雖不大,但清澈的湖水倒影,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而山區午後容易起霧,霧氣瀰漫壟罩著森林,所以又稱為迷霧森林。

長源圳生態步道:位於[投55]鄉道上的長源圳步道(下方)入口地標,另一出口在[投55]鄉道上方的孟宗竹林古戰場,步道全長僅約3公里,且大都坡度平緩(僅有一小段階梯較陡),是很適合一般普羅大眾的健行步道!

長源圳碑:位於竹林村文昌國小東南側之水圳上,在民國初年時,缺乏水利設施,農人收入不豐,日人為增產稻作,而廣建水圳,民國十二年,當地「長源圳」竣工通水,居民歡聲遍野;十週年後為記載當時小半天居民渴求設圳情形,及長源圳竣工通水時地方雀躍情況,並勉後進繼續創業,共謀地方發展而立此碑。

林爽文古戰場:位於,林爽文事件發生於清朝乾隆51(1786),為台灣歷次反清事件中正式以天地作號召,進行反清復明為宗旨的秘密組織。本事件前後長達3年,經清廷調集10萬滿漢大軍,方之平定,清高宗將此戰役列為「十全武功」之一,因此留有大量資料。

小半天石馬公園:位於竹林村小半天旅遊服務中心正前方,當遊客從鹿谷鄉,循[55-1]號道路,進入小半天地區,看到頗具當地特色的大型的竹藝牌樓時,即到達了小半天--石馬公園!小半天石馬公園園區寬廣,園內除了舖設整潔的雅石步道,並廣植櫸木、梅樹及河津櫻……等花木,悠閒的藍天白雲,襯映著翠綠如茵的草地,且空氣清新、景緻宜人,每一位遊客來到這裡,都會下車造訪,欣賞小半天美麗的風光,於石馬公園中輕鬆漫遊,舒展舒展筋骨,消除長途開車的辛勞!

鳳凰谷鳥園:位於鳳凰山麓(鳳凰村仁義路1-9/566.5K),佔地二十餘公頃,飼養展示台灣本土及世界各國的珍禽異鳥,鳥園內可輕鬆的觀賞到全球各地、不同種類與習性的鳥類;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人文景觀包括溪流、瀑布、森林、山谷、雲海及國定一級古蹟(古道遺跡)。鳥園入口的販賣區有多間鹿谷本地出產的茶葉,其中杉林溪茶行老闆娘販賣的凍頂烏龍茶係自家生產,價格便宜又實在,老闆娘葉麗娜待人親切,總會親自為客人泡上即時茶品嚐。

園區可見右上方的樟空崙山及左下方的三角崙山

親切的杉林溪茶行女老闆

鳳凰瀑布:位於鳳凰谷鳥園D區最下方,由懸崖直落深潭,分為上下兩層各有二十多公尺,居民稱為「水瀧」、「小瀧」。瀑布源自鳳凰山,流水終年不竭,水潭寬約三十餘公尺。民國65年,故總統蔣經國先生,見其頗有高人逸士的風骨,曾在瀑布旁題名為「隱潭」。

萬年亨衢碣:位於鳳凰谷鳥園的最上方(567.2K),清光緒元年(1875)統領(又稱鎮臺)吳光亮為開發山地,督三營之兵, 自林圯埔(現竹山)開鑿橫貫中央山脈通達花蓮玉里戰徑。並題「萬年亨衢」四大字於天然巨石上紀念。蒼勁雄渾,意態磅礡。

麒麟潭:位於永隆村投56線上、凍頂和麒麟兩山之間,150年前永隆村村民利用三面環山之勢,築壩蓄水供農田灌溉,形成今日面積十三公頃的潭,潭水為泉水,水量豐沛,終年不乾涸,它帶著永隆村日漸走上休閒產路,近年成為旅遊景觀點。已故蔣經國總統於行政院長任內,曾來此訪視,有感於此潭風景優雅,狀似麒麟,故命名為『麒麟潭』。

經國步道:位於麒麟潭旁的投56線上(面對麒麟山萬善堂),步道長度僅700多公尺,木棧道及維護良好的步道一直是居民晨昏運動的地點,此步道建立的目的是當地居民有感蔣經國總統曾多次到此 幫忙宣陽凍頂烏龍茶,步道終點有座對當地居民有貢獻的林贍亭,順柏油馬路上去會經百年古井及上凍頂山欣賞凍頂茶園之美色。

聖蹟亭:位於中正路(1516K三叉路口處/碳烤蕃薯專賣站店大門左側不遠處),聖蹟亭即是「惜字亭」或「敬字亭」,傳統崇尚儒學,對於文字敬重,寫有文字的紙張, 不得隨便拋棄,而是收集送至聖蹟亭焚燒,是先民對文字及知識的敬重態度。聖蹟亭建造於清朝同治10(1871),現已列為國家第一級古蹟「八通關古道-鹿谷聖蹟亭」。

大崙山觀光茶園銀杏林區:位於 溪阿公路6K處的羊彎叉路口右往武岫農場方向可達,是鹿谷鄉生產烏龍茶最大的茶業區。海拔1250-1500公尺,烏龍茶面積約一百餘公頃,東與溪頭為鄰,南面杉林溪,西可眺望中部五縣市,北與鳳凰山對望,氣候涼爽,終年雲霧飄渺,氣候變化異常,已成為主要景觀特色之一。

鳳凰山:標高1698公尺,登山口位於溪頭遊樂區的洗衣部旁石階上,步行約二小時可上抵鳳凰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鳳凰山行程]

樟空倫山:標高1520公尺,山頂有顆編號420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登山口有多條,我是由151線留籠頭上去,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樟空倫山行程]

 

右側高點為樟空倫山

三角點基石:

水尾子:標高578公尺,有顆編號19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31縣道至約47.4K處(路右有宏谷製茶所), 取左叉路緩上水尾巷(投99/碼表歸零)走約0.55K遇三叉路口,<右往薰芳齋民宿1K>指標不取,取直上農路續行至約1.4K三叉路口,依噴漆指示左上(路口有鐡鍊),抵約1.85K路底停車。

前行進入檳榔園、茶園上緣,走約80餘公尺有2只圓型水塔,基石位於第二個水塔左前側不遠處,上山只要2分鐘。

尖子頂:(又稱麒麟山)標高:749 公尺,山頂有顆編號26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及一顆內補007號的一等基石。

登山口有二處,一處位於永隆村投56線麒麟潭入口處左側萬善堂旁可階步道,另一處位於萬善堂再續行投56線約450公尺左側的開山廟旁,

00:00 此行程取萬善堂旁旁的水泥階梯緩陡上,小上後即可看見右下方的茶園及麒麟潭。

00:05 三叉路口,<右下往開山廟登山口&左側觀景平台&直上山頂>指標,先小上到觀景平台欣賞茶園美景。

             00:08 順檳榔小階梯步道緩上3分鐘即看到一座休息木亭,二顆基石位於休息木亭左側,休息木亭正前方亦有座觀景台,可以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