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鄉

魚池鄉舊稱『魚池仔』。源於此地以前曾是一個湖泊,後來因南港溪上源之侵蝕,導致湖水外溢而乾涸。但是原來湖底的深窪處,仍留下多處的殘跡湖,中國漢人來此開墾落居此地時,便就其地形特徵命名為『魚池』。

早在台灣史前時期,魚池地區即有人類在此活動。曾有多位學者在光華島(今拉魯島)採集到為數甚多的石器與陶器,證明此地在石器時代的文化已相當進步,並形成一個獨立的生活組織。

此地區早期是邵族居住的地方,下轄水沙漣六社中的四社(水社、頭社、貓囒、審鹿。);中國大陸的漢人至此開墾始於1824年。中日戰爭,滿清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據時期,改設魚池庄;二戰之後,國民政府撤守台灣,於1950年再改設為魚池鄉沿用至今。

魚池鄉內觀光資源豐富,轄內有聞名國內外的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兩大觀光區。日月潭風景區內觀光據點包括:文武廟、慈恩塔、玄奘寺、德化社(原住民部落)、拉魯島景優美。

詳細行程(105/10/03)

日月潭:位於中興路136號,是台灣知名天然湖泊,海拔760公尺,潭面積廣達827公頃,輪廓形狀類似環狀,環湖周邊有著大大小小的景點,四周群山疊翠,氣勢恢宏;湖光山色,景致如畫。潭中盛產各種魚類,味道鮮美,潭邊美景更是不勝枚舉,四時晨昏都有不同的景致。是國內最大內陸湖。日月潭的水除了觀光、灌溉外,尚提供明湖、明潭以及鉅工等發電廠的發電。除了台灣遊客之外,每年更吸引了上百萬的外國旅客前來一睹日月潭明媚的風光!日月潭舊稱水沙連,西臨頭社盆地,東有水社大山、水色盈盈、風光天成;潭畔為邵族原住民的祖居地,中國的漢人入墾後,以其潭形半如日輪、半如月勾,而名為“日月潭”。

向山遊客中心:位於水社村中山路599(由集集進入日月潭的路旁第一站),這是由日本建築大師-「團紀彥」團隊所打造的一座線型建築物,打破傳統建築方式,配上日月潭的碧綠,讓日月潭多了一件地標景觀。

向山自行車道:位於遊客中心旁,遊客可於附近的租自行車遨遊日月潭環湖車道,向山自行車道連結了水社壩與明潭出水口之間,視野壯闊景色無邊,途中設置了見永結橋、同心橋景點,還有涼亭可供休憩。從向山遊客中心往水社碼頭方向前進,中途會歷經「水社壩堰堤公園」,旅客可於黃昏時刻在此看見夕陽西下、波光粼粼的絢爛景色。

日月潭朝霧碼頭:位於日月潭最精華的飯店、精品店處(離公車站不遠),是日月潭三個碼頭之中,其碼頭腹地最為廣大的一個,設有廣大的停車場,日月潭大部份的遊艇都停在這裡,日月潭最美的景就是晨曦,其最佳賞景點就是朝霧碼頭,搭乘遊艇可到光華島(拉魯島)→玄光寺→德化社等碼頭上岸參觀。

涵碧樓自然步道:位於朝霧碼頭右上方,涵碧樓下方,步道整體的海拔高度為750780公尺之間,全長約1.5~2兩公里,環繞著涵碧山而築,石梯步道雖蜿蜒但平緩。以前兩蔣來日月潭總是選擇涵碧樓夜宿。

日月潭觀水步道:位於 朝霧碼頭到文武廟間約3.5公里的高架木棧道,沿日月潭岸而建,走木棧道可就近觀賞水景,沿路大多在樹蔭下,走來輕鬆,常見遊客利用晨昏時刻結伴行走。

文武廟:位於環湖公路211.4K處,黃瓦紅柱的崇高廟殿,融合南北建築風格,施工細緻,雕工精美,在臺灣廟宇中,具有很大的特色。因背山面湖,地勢雄勝,風景秀麗,且著靈應,成為附近住民信仰中心。二位蔣總統都曾親臨參訪。

華表與櫺星門:位於文武廟後方的文武廟公園,由原石雕鑿蟠龍,是灣最高華表,柱高十五餘米。華表旁為儒家思想大門---櫺星門,窗櫺蟠龍,花鳥祥獸雕工極為精細。是目前台灣最為雄偉與最高的原石雕刻宗教藝術,也是日月潭觀景拍照最佳去處。

日月湧泉:位於環湖公路213.5K處大竹湖步道下方,湧泉為日月潭的進水口,水源來自仁愛鄉的濁水溪,穿越15.1公里的地下水道流入日月潭中,於潭面上形成一處小型湧泉,成為日月潭中另一處景點。長期因溪水帶來的泥沙淤積,蔓生出大量水草,吸引白鷺鷥與雁鴨等水鳥前來棲息,夕陽西下時水草與水鳥倒映在湖面上,秋天前來,芒草結成白幕,營造出如畫般的景致。

九蛙步道:位於環湖公路215K處,步道依山勢而建,闢有緩下的木棧道,翠綠竹林ㄧ路相隨,頗為愜意,下行500公尺,遇環狀步道,取右即看見九蛙石,共有九隻石蛙相叠,是測量日月潭水位一處重要的指標。

日月潭纜車站:位於環湖公路216.4K處,是通往九族文化村的高空纜車站,遊客可從這兒前往九族文化村旅遊。

玄奘寺:位於環湖公路2111K處,建於民國1965年,前臨拉魯島,後依青龍山,地理師稱該寺佔「青龍戲珠」寶地,廟分兩層,分別供奉玄奘舍利子與釋迦牟尼佛金身。寺前觀景長亭總是吸引遊客佇足觀賞日月潭景色。

九族文化村:位於大林村金天巷45號,是一處結合觀光、遊憩、文化及教育的多元化旅遊點。文化村的景觀分為水沙連歐洲花園、阿拉丁廣場、九族部落景觀區及歡樂世界等四部份。是一座以台灣九族原住民為主題所打造的多元化樂園,設置有連結日月潭的日九纜車,不僅大大縮短通車時間,還可以俯瞰日月潭的湖光山色,為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連結成一觀光地帶。

 

 

三育基督教學院:位於瓊文巷39號,創建於西元1951年,另附設有三育中學。三育基督學院擁有一望無際的草地,春夏之際綠意盎然,秋冬時橙黃的草皮增添些許蕭瑟的美感,園區中一排排高大的樟樹佇立在四周,紅磚與木造的建築充滿異國風情,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取景攝影。

澀水社區:由埔里經魚池方向,台21線穿越大雁隧道約500公尺,向右轉入投66縣道,可以看到921大地震後社區重建的陶板標幟,蜿蜒進入社區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白牆、灰瓦、斜簷,戶戶有花園,處處見綠意。社區另擁有名列台灣百步道#037號的水上森林步道,由長1.8公里的森林步道與長0.8公里的水上步道,加上聯外的產業道路所構成的循環步道系統,全長約4公里,漫步其間可同時欣賞濕地、溪流與森林三種截然不同型態之棲地環境。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澀水水上步道行程]

大林環嶺登山步道:位於大林村金天昌園休閒農場的左後方,名列台灣百步道#036號,這是一條長1.6公里長充滿野趣的登山步道,沿途落差上下120公尺,走來既不太累,但也會令人汗流浹背,大約50分的行程,植物林相屬自然林,有桂竹、孟宗竹、杉木、荷木...等,最特別的是國寶級的桃實百日青,和具有止血弁鄋漯鱆砟翾。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林環嶺登山步道行程]

貓蘭山:步道全長為4.6公里,名列台灣小百岳# #049號。步道環境幽靜,沿途可欣賞翠綠無際的阿薩姆紅茶園、高聳參天的台灣杉木以及如畫般的日月潭全景。清晨的貓蘭山擁有絕佳的美景,是日月潭欣賞日出晨曦的據點,登上山頂還可遠眺九份二山與集集大山的景緻。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貓蘭山行程]

頭社水庫:位於頭社村(日月潭西南方),海拔高度約700公尺,是全台灣面積最小的水庫,潭邊林木蒼翠,設有環湖生態木棧道,沿途山光水景相伴,清幽寧靜,飽覽水庫美景;山龍坑吊橋長65公尺,連接水庫兩岸之環湖步道,造型典雅優美,行走在吊橋上,近可俯視水庫全貌,遠可眺望集集大山,遊客只需花費不到1小時時間,即可飽覽頭社水庫全貌,一窺生態祕境。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頭社水庫行程]

水社大山:登山口位於日月潭旁的德化社伊達邵部落區,海拔高度有2059公尺,全長2.2公里。屬於海拔較高的步道,高低落差約一千三百公尺,健行的過程中較耗費體力,沿途具備有多種林相樹種與動物生態,步道以石版與枕木鋪成,來回約需四個小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水社大山行程]

後尖山:位於頭社村,海拔1,008公尺,小百岳排行#052號,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後尖山行程]

過坑山及大尖山:位於共和村與東光村境內。海拔1,332M,從山下看過坑山,山勢拔地而起,形勢相當陡峭。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過坑山縱走大尖山行程]

魚池尖步道:位於魚池鄉公所後方,魚池尖又稱漁池富山。日據時代,日本人思念故鄉,將魚池尖改稱魚池富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魚池尖步道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