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鎮

通霄地名的由來,係源於早期此地為平埔族群道卡斯族「風呢樣」〈Honeyan〉「屯消」〈Tonsuyan〉社之居住處所,通霄是屯消的諧音,古時寫為吞霄,原指今之通東、通西兩里,昔時南勢溪水深可停泊商船,為銅鑼、三義、苗栗等地貨物「吞」吐「銷」售中心,閩南語「霄」與「銷」發音相同,因此又稱「吞銷」、「吞霄」。後因南勢溪足見淤淺,商務不如 往日繁榮,日據時期,新竹州長蒞臨視察,有感於「吞霄」地名之不雅,正巧就地北望,見虎頭山高聳入雲霄,乃改為現今之「通霄」。

明鄭時期,鄭成功之子鄭經派右武衛劉國軒經略本區,這是漢人正式進入本區的開始;1683年滿清入台之後,吞霄社屬『苑裡堡』,後改『竹南三堡』,先後屬諸羅縣、彰化縣、淡水廳、台北府、新竹縣,台灣設省(1885)後,在中部地區增設台灣府,分新竹縣 為新竹、苗栗二縣,通霄即歸台灣省台灣府苗栗縣通霄二堡管轄。

台灣光復之後,於民國35年設新竹縣苗栗區通霄鄉,民國37年升格為鎮,民國39年行政區劃分,改為苗栗縣通霄鎮直到今日。

詳細行程(105/06/07)

通霄海水浴場:位於海濱路41-1(台一線124.2K),是台灣省規模最大的海水浴場,原名"虎嶼浴場",因位居虎頭山下而得名。日據時期建立,專供日本高級官員渡假之用。浴場海岸平沙如鍊,連綿數十里,和湛藍海水相映成趣,朝暉夕映,氣象萬千,潔淨無比的白色細沙是通霄海水浴場的景觀特色。海水浴場內尚有一處珍貴天然資源,漁港與台電發電廠之間沼澤地,為中部地區最大紅樹林生長地,保有濕地,候鳥,招潮蟹,水筆仔等完整的自然生態,為一極具有特色的原始生態景觀。

火力發電場:位於海水浴場南面,高聳的6支煙怱,相當遠的地方就看得到,總面積43公頃,舊廠裝置有8部氣渦輪機組,新廠改建後共裝置3部燃天然氣機組,及3部雙燃料機組,使用天然氣及輕柴油為燃料,為台灣電力公司最早的複循環發電廠,另設有6台風力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1818.35MW

通霄漁港:位於南勢里(通霄海水浴場北邊),屬於第二類漁港;從事沿海之底流刺網漁業。主要漁獲為鰆、白帶、鯊、白口、參、午仔、西刀、烏魚、扁魚、厚唇等,年產量約有294公噸。漁港北側有廣大沙地,每當退潮時總有人在該區戲水抓魚,也常看到婚紗業者帶新人來此取景。

虎頭山公園(通霄神社):位於通霄國中再上行300公尺處,園區不大,但有三處古蹟:台灣光復紀念碑、古砲及忠烈祠。而且至高點亦是很好的觀景點。

通霄神社:位於虎頭山公園上,已列苗栗縣歷史建築 並獲選為2013年台灣宗教百景,建於日據時期(1937),為日式神明造之神社建築,目前僅存主殿基座、幣殿遺跡、拜殿、參道、鳥居及社務所,其中拜殿於光復後修改為中國傳統建築閩南式燕尾翹脊屋頂及增設四面磚牆;拜殿建築依既有樣式修復,木構造仍使用台灣檜木、屋面為銅皮包覆,為台灣少數僅存之日治時期神社建築。

臺灣光復紀念碑:位於虎頭山公園最高點,原為日露戰役望樓紀念碑(19041905年的日俄戰爭),日俄戰爭時期,設於虎頭山的情報基地,觀測到遠由波羅的海趕來遠東支援的俄國艦隊通過台灣海峽,使得日軍得以於190552728日的日本海海戰(對馬海戰),在指揮官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指揮下獲得壓倒性勝利。此役日軍戰死者117名,但俄軍艦艇21艘遭擊沉,4830名戰死,6106名被虜,為表彰該基地的功績,之後於大正年間立此碑作為紀念。但二次大戰後改為臺灣光復紀念碑。

壽公祠:位於通宵國小對面的崇仁路口,欽賜知縣壽同春於林爽文事變(1786)中不幸喪生,水師提督許松年為他在殉難處建祠紀念,祠邊就是原本很熱鬧的小吃圓環,祠前的橋上還有彩色公獅母守護。

飛牛牧場:位於南和里南和166號,歐式農莊建築,加上一大片綠野,遠處或牛、或羊點綴其間,構築一幅和諧的畫面,牧場內除了牛羊放牧區的示範牧場,並有賞鳥設施、蝴蝶生態區、森林觀察步道等等自然生態中心,涼亭遊樂設施穿插其間,的確是老少咸宜。來此一定要來杯又香又濃的鮮乳,保證和外面賣的罐裝鮮乳不同,純正新鮮的香氣一定能活躍您全身的細胞!

新埔火車站:位於新埔里857號,係一座保存尚好的日據時期(1922)木造建築,三角形的屋頂,為「入母屋」式的建築,屋頂則是鋪上了整齊的黑瓦,站在連接月台的天橋上一眼望去,就可看見湛藍的台灣海峽。若非到通霄秋茂園,根本就不會想到來這兒。

通霄秋茂園:位於通灣里20(新埔火車站旁。),臨近海濱沙灘區,佔地約4公頃,園區內有許多人物塑像、祭祀廟宇、涼亭、座椅及休閒設施等,觀賞民眾可感受到園區所表達的意景。其中包括十二生肖、西遊記、八仙人物等神話故事塑像,以及鄭成功、孔子等偉人銅像、及象徵園主黃秋茂孩提生活寫照的牛和牧童塑像,風景幽雅別致。「秋茂園」由旅日華僑黃秋茂所興建。民國65年,園主為了感念母恩,紀念年少貧苦生活,以及期勉人們努力向學,斥資興建。

鹽的故鄉-通霄精鹽廠:位於內島里122(1125.9K/與濱海快速公路台61線共線段),台灣鹽業原係採用傳統日晒法,為提昇國人用鹽品質,政府於64年引進日本先進離子交換膜電透析製鹽法,先於精選之海域環境汲取天然海水,經過濾去除懸浮雜質後再使用精密離子交換膜(可抑制重金屬、高分子清潔劑、界面活性劑等有害人體之污染物質透過)電透析濃縮及加熱蒸發結晶,經高溫乾燥後生產,供應全國鹽品需求。為結合工廠獨特產鹽製程、週邊旅遊景點及臨近觀光工廠成為一兼具教育與休閒之帶狀景點,提供民眾一個感性休閒與知性教育之場所,於民國100年成立台鹽通霄觀光工廠。廠區設有鹽來館、海洋溫泉泡腳區、廠區導覽與體驗活動等服務及設施,成為全台唯一結合高科技精鹽生產與鹽業教育之觀光工廠。

白沙屯拱天宮:位於白東里8(台一線124.5K牌樓進入可達),拱天宮供奉媽祖,每年都會至雲林縣北港鎮朝天宮進香。因其進香路線都是前天由媽祖臨時核示決定,每年都弄得跟隨的香客頭仰馬翻而聞名。

過港貝化石層:位於白沙屯北方約三公里處,行政上隸屬後龍鎮南港里,附近地層中蘊藏有豐富的貝類化石,民國44年苗栗縣文獻委員會,在此立「過港貝化石層」紀念碑及禁墾告示,以期永久保存這塊地質古蹟,供學術界研究。

惜字亭:位於城北里活動中心旁(福德祠右側),建於清朝道光年間(1829),高約三公尺,佔地一坪,頂層安奉有神位,其後方就是城北公園,時間充足的可上城北公園,再順稜線走走。

挑鹽古道:位於福興休閒遊憩區內(38/4.5K),是銅鑼鄉九湖村和通鎮南和里之間,是山線與沿海居民互通有無的交通要道,昔日居住在沿海地區的人們利用自台南船運而來的鹽,經海灘曝曬後,商人將鹽沿著這段崎嶇道路從通霄沿海靠雙肩挑往苗栗市、公館、大湖、銅鑼等山綠地區販賣,從崁頂以下陡降千餘公尺,其間山林綠意、古意盎然,頗有思古之幽情。古道的石階梯道因位於九湖村的出口,距佛教聖地九華山大興善寺很近,有很多信徒假道於此,至九華山朝聖,故也是一條朝聖要道。挑鹽古道往下可通飛牛牧場,往上可訪九華山大興善寺。

通霄馬家庄:位於楓樹里楓樹窩671號,曾因第12及第13馬英九總統而風光一時的馬家庄,因無能誤國而民意僅剩九趴的支持率,現已没落,就如同阿扁總統台南的老家一樣的命運。前苗栗縣長XXX為拍馬屁而發大錢整修,從離馬家庄數公里的馬路,就可看到不同於其它馬路的風光,但同樣馬家庄也僅裝飾到馬家宗祠而已,村中其它地方又是傳統的鄉下風光。馬家宗祠為傳統的三合院,扶風堂內供奉馬家歷代祖先,目前已傳到第22世,廳堂牆上還掛有馬英九回鄉祭祖時和馬家庄鄉親合照的相片。

三角點基石:

虎頭山:位於虎頭山公園內,海拔93公尺,二等三角點#1149基石及三等三角點127號基石各一座。
通霄鎮火車站前右轉中山路,再右轉經通霄國中、通霄鎮活動中心、通宵神社後進入虎頭山公園,最後至涼亭旁轉彎處停車(H65m)
步行不到五分鐘即可登頂虎頭山,山頂平台有1946年建立的「台灣光復紀念碑」,紀念碑旁有基石兩顆,視野極佳,西邊可俯瞰台灣海峽、火力發電廠,東邊眺望苗栗山區。

圓子山:標高160公尺,有一顆編號93號三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通霄南和路(121縣道)向東行,過至圓仔山橋(21/5.4K)即左轉小路,遇叉路循圓山農場指標右上。
已休園的圓山農場(城南里城南1601)最上方漂亮的紅頂白牆建築農莊停車。


取右側有大儲水桶的方向緩上長滿雜草的相思樹林,記得靠圍籬上走150公尺後遇<城南幹18823>幹,再稍上即見基石位於圍籬下,續前有一個綠色大儲水槽,基石處位於相思樹林下,無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