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鄉

銅鑼鄉原名為『銅鑼灣』,因為聚落建造於三面環山的弧形山麓,地形類似樂器銅鑼,故有此稱。

銅鑼鄉開拓始於清乾隆初年,粵人藍之貴率族人三十餘戶,墾荒地、斬荊棘、闢田園,結廬舍於竹仔林(現在的竹森村一帶)。乾隆十年(1745),彰化豪強王桂麟嫉其有成,乃向官府偽報藍之貴為匪首,其廬全為匪窩,即率領官兵征剿。因寡不敵眾,所過之處被焚掠一空,最後殘餘廬舍三棟,故有「三座屋」之稱。

乾隆十二年廣東鎮平人,吳士貴、吳榮芳,繼藍之貴之後,廣招移民,跟循其墾闢舊跡,由芎蕉灣(今朝陽村)向南擴展,至田洋(今銅鑼火車站前,尖豐公路以南地方)樟樹林等地,一面將居住於該地原住民驅逐於雞隆深山,一面開墾田園,逐漸形成村落。 同年,廣東陳國興與曾朝速、巫朝剛、曾俊珀、曾東興等人組織「五大股」,開闢牛角坑、早坑、山水坑、長潭坑(均在九湖村)等地。

之後續有大陸人來此開墾,直至清廷解除漢人攜眷渡臺禁令,自廣東來台的墾民接踵而至,墾民大多聚集在老街(今福興村)一帶,銅鑼市街也因而初具規模。

昭和十年(1935)的新竹台中地震造成銅鑼庄327人死亡、約1322戶住家全壞;同時也破壞了雞隆公學校等設施。

詳細行程(105/06/07)

銅鑼地標:位於火車站旁有一座小童打銅鑼的雕像,是銅鑼鄉的意象。

客家大院:位於苗119線雙峰山麓下(72快速道路往汶水方向抵22.6K右轉客屬大橋即到),桐花樂活公園佔地8公頃餘,是一座具客家特色的主題公園,公園內除了有苗栗著名的油桐花,還在公園內興建了客家傳統三合院「客家大院」,表達出苗栗客家庄獨有特色文化。

挑鹽古道:位於銅鑼鄉九湖村九華山和通霄鎮南和里之間,是山線與沿海居民互通有無的交通要道,昔日居住在沿海地區的人們利用自台南船運而來的鹽,經海灘曝曬後,商人將鹽沿著這段崎嶇道路從通霄沿海靠雙肩挑往苗栗市、公館、大湖、銅鑼等山綠地區販賣,尤其是提供給慣以鹽醃漬食物的山區客家人所使用。此外米糧等大眾民生物資,也藉此流通到山線各地,同時山線的茶葉貨品也賴此運送到沿海城鎮,這條石砌梯道因位於九湖村的出口,距佛教聖地九華山大興善寺很近,有很多信徒假道於此,到九華山朝聖,故也是一條朝聖要道。挑鹽古道往下可通南河一飛牛牧場,往上可訪九華山大興善寺,串連兩鄉鎮各系列景點,雖已失去了原來挑鹽的功能,卻因週休二日度假的風潮,衍生了休閒觀光的新功能呢。古道上一路老木參天。雜草蔓叢,綠趣橫生,野花纏藤,鶯雀婉轉,蟲嘶蟬唧、頗具幽情,著實今人忘憂煩、丟年歲。

九華山大興善寺:位於九湖村,為本省重要佛教勝地之一,傳聞寺內大悲水可去灰疾,能保平安,每逢週日假期,虔誠的朝山隊伍,浩浩蕩蕩,絡繹不絕。寺中師父將信徒捐獻的米、麵,轉濟貧戶,每天中午都有齋麵、飯供香客免費食用,已成為銅鑼鄉的精神指標,亦是銅鑼鄉主要的觀光聖地。

銅鑼公園:位於平陽路銅鑼地政事務所旁,上方至高處觀景台,可眺望公館鄉及中平村。 公園內有多隻用欅木打造的龍,是附近居民運動也閒的場所。

雙峰山:座落本鄉樟樹村,標高538公尺,於銅鑼台地東南隅,原為關刀山山脈的支稜,被三義斷層於南端橫斷後,形成四周低陷,山體凸起的突出地貌,由苗栗平原南望,雙峰並峙,竣峭美麗,拔地而起,氣勢雄偉,在昔亦為雙峰山苗栗八大景之一。全山作開扇倒懸狀,是銅鑼台地的東南隅,原是關刀山山脈的支稜。被三義斷層在南端橫斷後,形成四周低陷,山體凸起的突出地貌,從苗栗平原南望,雙峰並峙,竣峭美麗,拔地而起,氣勢雄偉。雙峰山昔列為苗栗八大景之一。雙峰山的登山口位於13號省道東側,循雙峰山指標轉入,車行至車路終點的慈惠堂停車。回走50公尺右側山壁即見登山口指示牌。登山口位於慈惠堂下方指標步行約30分鐘即可到達山頂,為當地的熱門健行踏青路線,銅鑼鄉公所更配合運動健身的需求及觀光休閒的發展,闢建『石階健康步道』,可連結通往三義的「三員縱走 行程」。

震災紀念碑:位於福興村銅鑼國小大門外的復興路2"晨發雜商號"右側,民國二十四年的中部大地震,死傷慘重,屬於世界著名的地震災害,當時震央就在苗栗縣的關刀山附近,罹難人數千餘人,損失慘重,故設立震災紀念碑,供後人憑弔。

重光診所:位於銅鑼村武聖街10(銅鑼火車站右側100公尺處),是在地方行醫數十年的劉肇芳醫師於民國38年所興建,主建築是一棟融合中、日、西式風格的和風洋式木屋,兼具診所與住家功能。內部空間規劃與傳統合院表裡合一,對稱配置的概念完全不同,相當特別。重光診所外圍是中國宅院風格、房子是日式木造建築、樓梯是歐美型式風格,為難得一見的中、日、西式風格建築,且建築不使用鐵釘,皆以榫頭嵌合,左右兩邊皆有花圃,後院還有古井魚池,如今仍保存完好,極具歷史價值。

銅鑼自行車道:以銅鑼車站為起點,九湖大橋左轉即是(新興路可達銅鑼車站起點) 號稱「全台最美、最高的自行車道」就在銅鑼鄉,銅鑼自行車道擁有全台特別的天空自行車道,沿著九華山的山路,沿途可見整齊的茶園風光、虎頭崁古道、挑鹽古道等熱門景點,屬於難得一見高空景觀單車路線。虎頭崁自行車道約有五公里的車程都為廣大的茶園,整齊劃一的茶圃從車道兩邊蔓延至遠處,除了墨綠的茶園風光伴隨,還有每逢五月的油桐花雪、十一月的杭菊花海,都能帶給您美麗的視覺感受。

天空步道、天空之橋:位於自行車道間,有「天空步道」及「天空之橋」,橫跨山谷的自行車道僅限腳踏車與行人通行。桐花季節來可登高下瞰桐花盛開的美景。

客委會苗栗文化園區:位於九湖村銅科南路6(銅鑼科學園區南側),面積4.32公頃,以「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為其定位,建立一處長期從事客家族群文化保存發展之專責機構,兼具典藏、展示、研究、教育推廣功能,即是臺灣多元文化交流對話窗口,也是客家文明詮釋與再現的平台;園區內分別以客家元素為主題,規劃出臺灣館、全球館、兒童館、文化創意產業館及樟腦產業特展區等空間,傳承與創新客家文化的深刻意涵。

新時代建築美學-玻璃空橋:位於文化園區入口,連結主展覽館的通道,是一造型特別的空橋。

好客公園:位於客委會苗栗文化園區下方不遠處,可由展覽館走連結步道約600公尺可達,公園面積6.88公頃,歸劃有木棧道、生態池、生能態陶缸區、及瞭望台, 具豐富的傳統客庒生態事樹種,每年四月桐花盛開時,桐花如白雪般縯紛飄落,漫步其間可體驗客庒山林小徑的幽靜,感受山林之美,此時來在生態園可看到滿滿的紫斑蝶,木棧道上兩旁的相思樹林讓熱暑之下也不會感覺熱。

銅鑼杭菊:位於好客公園下方的九華村,每年十一月,九湖台地的杭菊花圃,整片雪白花景,宛如田間鋪上一層積雪,特色美食加上悠遊杭菊園、徜徉在波斯菊花叢裡,達到賞花又可品嚐美食之旅!

三員縱走:連結銅鑼與三義的一條山稜線,是苗栗地區著名郊山縱走步道,也是四、五月份賞油桐花的熱門登山路線。詳細資料請自瀏覽[三員縱走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