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鄉

西湖昔稱為『四湖』,乃因附近有一連串的小河谷盆地,從下游而上,有頭湖、二湖、三湖、四湖、五湖至九湖,其中四湖即位於當時西湖鄉的中央,故稱之;日據時期再改為四湖區役場,屬新竹廳苗栗支廳管轄,二戰之後再改為四湖鄉,後來為了避免與雲林縣四湖鄉同名,於民國4383日再改為『西湖鄉』沿用至今。

西湖鄉早期為平埔族隘曆埔社居住的地方,中國的漢人來西湖開墾始於1713年,當時有廣東陸豐、五華等粵籍墾民入墾二湖地區。一直到1732年,清廷開放對台灣移民的海禁,粵籍移民自此大量湧入。

西湖鄉主要為丘陵地形,林木茂盛,雙邊有小山,綠野平疇,聚落廣布。西湖溪由南至北貫穿全鄉。西湖鄉內氣候適宜,氣候屬於亞熱帶,溫和多雨,雨季主要在5月至9月。住民以客家族群為主。

西湖鄉是個典型的農業鄉,以文旦柚、白柚、蜜柚、柑橘、甘薯、龍眼、明日葉、山苦瓜、山葡萄、西湖米等農特產聞名,也有不少的歷史人文特色。台灣文學家吳濁流,旅居西湖十五年,曾對此地有這樣的描述「凝眸落照滿天紅,幾隻烏秋伴牧童。打木溪邊花似錦,高低燕子翦秋風。」

詳細行程(105/06/08)

崇達公武秀才宅第:位於五湖村上灣68號(上灣福德祠旁),是清朝武秀才賴崇達於160年前興建,房舍和庭園占地2000多坪,至今房舍仍保存原有的面貌,為台灣目前難得一見的武秀才宅第,且已成為西湖鄉「認識西湖之美」知性之旅的重要景點。賴崇達是西湖鄉有名的清朝武官,他於清同治初年(1862)中武秀才,當官後在自家土地興建一座二進三合院,白牆、黑瓦的房子,散發出讓人眼睛一亮的貴氣,最醒目的是正廳門楣的「武秀才宅第」匾額,已有160年歷史。中庭地面還放有兩個分別重50斤、160斤的練武石,是賴崇達習武練功的寶貝,而正門比一般民宅加高3尺,這是清朝賦予秀才宅第的榮譽。在後方空地上還保存一口上百年古井,用兩片半圓形石板當井蓋,雖然年代久遠,至今仍流出清澈的泉水,老一輩的人看到這口保留完整的古井,都會憶起早期汲水飲用的歲月。宅第右側有一半月池,這是客家族群傳統建築樣式。

 

吳濁流藝文館:位於五湖村141944號活動中心二樓,是為紀念台灣著名的文學家吳濁流先生所設,吳濁流先生曾於西湖鄉定居執教十五年,將西湖當作他的第二故鄉,有許多描述西湖純樸民風與自然美景的文學作品,在藝文館的珍藏本室中有收藏眾多吳濁流先生的文學著作書籍,並且會不定期舉辦文學展覽,將文學納入地方文化發展的重點之一。

黃金一路(環鄉小徑)位於吳濁流藝文館前方的下埔村9鄰境界,有如台東池上鄉出名的金城武大道,不相同的是黃金一路的獨立樹下放了一個裝有開水的酒罈,過往行人也可免費享用,因其亮麗略同於金城武大道而曾發亮一時。

劉恩寬古宅(彭城堂)位於四湖村黃金一路的一端,屋前有四座貢生桅杆座石,是代表著劉家世代皆為將才之人,曾於清代高中進士,回鄉為官,當時的皇帝所御賜的,近代子孫也出了許多的博士、碩士。劉恩寬古宅奠基之處,據聞在堪輿學上屬「鯉魚型」,外院兩側的魚池為「魚鰓」,正廳後側右兩口井為「魚眼」,後方山崗為「魚身」及「魚尾」,加上宗祠前方橫有一條小溪,象徵魚躍龍門,必定會大振家族名聲。

雲梯書院(宣王宮)位於四湖村學堂下61號,是西湖鄉第一所書院。雲梯書院建於清道光二十年(1840),至今已近200年的歷史,早期為漢學私塾,現今書院樣貌已不復見,現在正殿供奉孔聖及三恩主神位,書院時期的孔子牌位依舊供奉於宮中。宣王宮中最珍貴的文物就是外庭左側石雕的「惜字亭」,高度約三公尺的惜字亭共分為三層,由下至上為底座、焚燒字紙的敬聖亭以及倉頡先聖祠。

青錢第古宅:位於五湖村的茅仔埔223號(119/11.4K處),建於清同治年間,圍牆以紅磚砌成,從外埕左側大門進入後,左右護龍另加設有小門之圍牆,使正廳前埕形成內埕,讓左右護龍既獨立又融合,與圍牆形成一個類似「昌」字的配置格局,象徵家族的昌旺及昌盛氣勢,居住於此的張家後裔,對青錢第這3字有著古老的傳說,據說張家先祖因私鑄 "青錢" 代替貨幣流通, 清朝皇帝召見,出了一道難題給他,說賜給 2個橘子,要求要使全村人都能吃到,張家先祖請人提來一大桶水,將橘子榨汁加入水中,讓大家都能喝到御賜橘子水,皇帝稱讚他聰明,對違法私鑄錢幣一事既往不咎,還賜"青錢第"3字給他們。

敬聖亭:位於三湖村店仔街4號五龍宮右側,三湖村是典型的客家庄,村民們秉持著客家人自古以來「晴耕雨讀」、「耕讀傳家」的重視教育傳統。所以,庄內的讀書人也成立了「崇文社」等文會,以振興村民的文風之氣,敬重文字觀念的影響下,也養成「敬惜字紙」的習俗,因而成立撿拾字紙和祭祀的「聖蹟會」。並設置一座敬聖亭,建於清光緒年間,敬聖亭為四角形三層方攢尖屋頂之形式,亭體以磚頭砌成,牆面為洗石子,並以不同顏色的洗石子幾何圖形及瓷磚裝飾,亭身左右兩邊各有一道樓梯可上第三層的神龕。

媽祖石雕:位於三湖村店仔街4(五龍宮後方),面容慈顏端莊,石雕整體的設計及施工均由大陸唐山師父雕製,石雕像總高度26.66公尺,由299603花崗岩組裝而成每塊均以1~5噸石材為基礎,吊裝組合而成。可以媲美1998年於澳門落成,高度19.99公尺,號稱世界第一高的媽祖石雕神像,媽祖石雕聖像是西湖鄉當地居民,及媽祖信眾們的心靈寄託,大地子民們所祈求風調雨順,國泰平安之信仰中心。已成為 西湖鄉新的地標與觀光景點。

大小窩柚子山:位於台1117.2K轉入大窩產業道路(路口對面有加油站),前行約一公里,即可抵達停車場。柚子山步道以產業道路為主,是農民為運送柚子等農產品而開闢的。產業道路相當好走,沿途沒有石階或步道小徑,很適合親子來此健行踏青,就近觀賞柚子樹。從停車場出發,繞行柚子山一圈,約1.8公里。沿途岔路都有指標,分別繞經出豬台、海水亭、金來亭、琴義小站,然後返抵大窩停車場,行程約一個小時。34月來訪柚子山,可以坐擁滿山的柚樹景觀,徜徉於柚花花香中;而九月來訪時,則可以看見柚樹豐收結果,並品嚐新鮮上市的西湖文旦。

三角點基石:

糖榔埔山(糠榔埔山):標高185公尺 海軍三角點1036基石,另有顆標高183公尺的三等三角點119號。
開車到青錢第古宅前的11911.1K處見聖靈宮指標,循指標左上,約500M抵聖靈樓步道口(車行最高點、淨雲寺之前50M),於轉彎處停車(0550路灯)
沿階梯步道上約5分鐘抵達三層高瞭望台、不錯的展望點!瞭望台之左方即是登山口,芒草高及胸,依資料指示前行約200M在芒草堆裡可見海軍基石,再朝北方走,直距約350M抵三等三角點,基石在懸崖邊、東面展望尚佳。因未備砍刀,只得到瞭望台就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