竿鄉 

 

馬祖位於台灣海峽西北方,隸屬於福建省連江縣,含有南竿島、北竿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西引島及其附屬小島共計36個島嶼、礁嶼組成,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及羅源灣,與大陸只有一水之隔,為海運要衝,一直是扮演前哨的角色,是我國國防軍事戰備之地。

南竿鄉為連江縣所屬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區,也是縣政府所在地。全島處處是坑道,有坑道比馬路還長之譽,近年軍中釋放多處據點及坑道供觀光之用,來此體驗戰地生活也是另一種品味。

清朝李鼎元的《使琉球記》記載,福建興化軍孝女林默娘,因父兄駕船於閩江口海域遭遇船難,林默娘跳入海中以救父兄,卻因而罹難,遺體當年隨海漂流至閩江口附近的小島(即今日南竿),被漁民打撈上岸,並將她葬在海岸邊。馬祖人認為,媽祖葬於現今南竿馬港天后宮宮內的靈穴石棺中,且興廟供奉媽祖,世代至今。這個島因而被稱為媽祖島,爾後又改為馬祖。馬祖地名因此而來,媽祖也成為馬祖居民最重要的信仰。

按:南竿舊稱上竿塘(宋朝時期的歷史學家梁克家所著《三山志》早有記載),北宋時期已派有官兵在此駐防,民國38年,大陸的國民政府在大陸潰敗退守台、澎、金、馬,後於南竿設置連江縣政府,南竿始成為馬祖的政經中心。

南竿鄉最高峰的雲台山,海拔248公尺,為馬祖列島第二高峰,名列「台灣小百岳」#098號,登臨山頂,可遠眺北竿列島、莒光列島與大陸。(按: 馬祖最高峰為北竿鄉壁山,海拔298公尺。)

詳細行程(107/07/03)

南竿對外交通:空中與台北松山機場、台中清泉崗機場有立榮航空,海上與基隆有台馬輪,與北竿鄉、莒光鄉、東引鄉有交通船,福澳港與大陸的馬尾也有小三通船班。

7/3台北松山機場出發

南竿機場:位於 復興村,南竿機場為馬祖主要出入門戶之一,成立於民國92年。若從機場到福澳港計程車資是120元的統一價,租機車一天是500元。

牛角聚落:位於牛角村(南竿東北方),在形似牛狀的島上,像似執牛角的位置,因此舊名牛角,後更名為復興。站立在巷弄錯綜的村落中,昂首仰望牛角嶺裸露的花崗岩脈,先民正是在此矗立難攀的岩脈下,一石一瓦辛勤蓋起家屋,令人肅然起敬。牛角三面環山,北伸海峽,和北竿遙遙相對。由於村落狀如風向袋,南北面臨風口,因此夏季涼爽,冬季北風直灌,呼呼作響,冷冽徹骨,可稱一絕。

依嬤的店:位於牛角村,是網路暴紅的一家餐飲店,有馬祖風味套餐:佛手淡菜、紅糟肉、酒糟鰻魚、紅糟炒飯、醉蝦……

12據點:位於牛角村上方,可俯瞰整個牛角村,可惜 門口處被一家私人咖啡廳佔據,進入要繳費150元,崗哨是部隊的,連絡步道也是阿兵哥開闢的,私人憑什攔路要錢。

 馬祖酒廠:位於復興村208號,成立於1956年,各種名酒皆源自附近之天然甘泉釀酒,而陳年老酒必須存放至陰冷的山洞坑道中兩年以上才能銷售。美酒遠近馳名,其中大麴酒、高梁酒及陳年老酒最受青睞,另外還有馬祖高粱、馬祖陳高、東湧陳高、馬祖大麴、陳年大麴、雲台古酒。廠內更貼心的服務還有設置展示室及播放多媒體簡報,讓遊客們能更進一步的認識「馬祖酒廠」。馬祖酒廠即坐落於復興村口,所釀「八八坑道」高梁系列酒類馳名中外。

八八坑道:位於復興村208號,興建完成於蔣介石總統88歲誕辰,因此得名。如今由於世華企業公司代理的「八八坑道」系列高粱酒,投入大筆廣告行銷經費,因而聲名遠播,成為遊客必訪的景點。八八坑道原來是軍方戰備用途的戰車坑道,後來由於坑道中段塌陷,戰車撤走後,曾經在軍管時期充當馬祖電信局的上班地點及電信機房,如今則已成為馬祖酒廠窖藏老酒與高粱酒的最佳場所,遊客一靠近坑道口,就可聞到濃濃酒香味。

 

山隴蔬菜公園:位於南竿最熱鬧的山隴市中心,縣府大門正前方,種植有多種蔬菜,在戰地的馬祖有這麼一塊綠地,值得參觀。

 

 大砲連:機車上中央大道繞南竿,過梅石加油站的轉彎處是開放參觀的大砲連,其中的240大砲是目前國軍砲兵口徑最大的火砲。每週一至週日開放時間上午08:3011:30 下午14:00~17:00

 

福澳港:位於福沃村,為馬祖的碼頭中最具規模者,更是想要前往北竿、東引、莒光各離島的必經之地,為連江縣主要的海上門戶。從南竿到北竿搭船只要十幾分鐘,到莒光是一小時,到東引則為兩小時。福澳港有一座PU運動場供運動休閒,港灣旁的一、二棟間的餐飲巷內有間素食店(福沃村80),提供沒有素食味的炒米粉及麵食,更有QQ的菜頭粿,是板主的最愛。

港口可看到上方的「枕戈待旦」大標語

枕戈待旦:位於南竿村福山公園(仁愛村95-1),是搭乘臺馬輪抵達南竿福澳港的第一印象,從海上遠眺即可看到。枕戈待旦公園坐落福澳與清水之間的山腰上,雄偉壯觀、氣勢磅礡。是蔣介石總統視察馬祖時,為勉官兵不要忘了反攻大陸所提的字。

珠山發電廠:從枕戈待旦景觀台可下瞰,是馬祖最高的建築物。一旁就是清水村的清水濕地。

清水濕地:位於清水村海邊,早期是自然的沙灘地,經建設堤防及沙石挖取後,變成今天的泥灘、沙岸、水泥岸等,刻劃出與台灣相異的自然景觀及生態環境。

 

馬祖民俗文物館:位於清水濕地不遠的介壽公園內,91年建成開放。透過漁、農、婚、喪、喜、慶、建築、語言等民俗文物,呈現出馬袓獨特的閩東特色。文物館採獨棟閩東式建築,其造型高低不一,創造出不同意境的景象。館外的步道欄干以燈塔為造型,也是很突出的造景。

勝利山莊:位於清水勝利水庫旁的勝利山莊,是一座將山壁開鑿後所建立的招待所,專門用來接待總統或高級長官蒞臨馬祖時之用。客房外,坑道內別有洞天,還設有寬敞氣派的餐廳,每當總統蒞臨巡視,軍方都會安排在此舉辦餐會,發表談話。勝利山莊坑道內,配置有接待大廳、展示廳、客房和餐廳,以及一座裝飾用的七五山砲,現開放遊客參觀,並由軍方派人導覽。

勝利水庫:位於清水村勝利山莊旁,容量達20萬立方公尺,為目前馬祖地區最大型水庫,供應區內一半以上之生活用水,其水源除本身集水區外,尚有由珠螺抽水站及介壽截水系統與新近完成的牛角嶺及青潭沃截水系統。

雲台山:位於仁愛村,標高248公尺,僅次於北竿壁山(標高294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初春至夏初之雨季或霧季時,周遭山嵐環繞,呈現隱約之美。雲台山已經列為台灣小百岳之一,由於視野開闊,幾呈180度,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山河的最佳景點,氣候晴朗時,不但東、西莒近在眼前,就連大陸北茭半島都清晰可見。軍方在山頂設有一座觀測所與「軍情館」,但「軍情館」只限大陸客以外的遊客參觀,在這裡收、打電話要注意,若没設定好,電信局會以大陸漫遊費用計價。

 

北海坑道:位於仁愛村,馬祖防衛司令部歷時兩年四個月,於民國605月完工。當時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除了炸藥之外,只能靠一鎬一斧的人力,工程極為艱鉅,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進入坑道發現,整個坑道充滿詭譎而神秘的氣氛,工程之雄偉,真是別有洞天。這座「井」字造型的坑道,高度為18公尺、寬度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譽為「地下碼頭」。沿著步道蹺行一週,全程約為30分鐘。坑道內可以收費搖櫓,藍眼淚季節前前來,一面搖櫓,用槳拍打水面,就可看見讓人感動的藍眼淚。

大漢據點:也是位於北海坑道口旁,據點是突出於鐵板沙灘與北海坑道之間一座岬角,不同於其它的軍事據點,大漢從下到上有三層坑道,地下第一層主坑道長約304公尺,寬約1.5公尺,高約2公尺。遊客走在狹長蜿蜒的岩洞裡,不畏艱難的歷史歲月是具體而微呈現。已閒置的大大小小機槍砲射口宛如相機的觀景窗,是通過幽暗後的另外一番新天地。地上一層之三層多砲台坑道,通行廊道較為狹小,而內部設置高角砲砲臺、彈藥儲藏空間、士兵宿舍等軍用格局,具有完整之軍事設施。大漢據點末端出口處,建有一條新的步道,連結官帽山生態公園,遊客可以順道遊覽官帽山,再經由仁愛村(鐵板社區)前往南竿另一著名的景點--鐵堡。

鐵堡:位於北海坑道旁,此處原是一座突出海上的獨立岩石。當時國軍在此設立據點,據點中有地下石室、坑道、炮座及其他住所設備,相當俱全。遊客們可沿著山中幽靜的石階走進「鐵堡」體驗一下當年戰爭的氣氛。

55據點(忠誠堡)位於津沙村150(聚落前的濱海車道上),是一處廢棄的雕堡,可下瞰津沙部落,好像要改為餐廳民宿了。

津沙聚落:位於津沙村,仍保有傳統石頭建築,百年老榕樹下有數攤的簡易餐飲可提供午餐及克暑冰品。

李小石紀念公園(津沙公園)位於津沙村,李小石是近年台灣最強的登山客,曾攀爬8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有四座,後不幸於尼泊爾的洛子峰遇難,有感於他出生於馬祖,當地村民特地建公園 及紀念館以為紀念,讓村民永遠懷念家鄉的名人。

津沙水庫:位於李小石紀念公園旁,馬祖淡水取之不易,因此,到處都可看到小小的水庫(蓄水池)

勝天公園:位於雲台山西向側坡,緊鄰儲水澳水庫,面積十餘公頃,是馬祖地區海濱公園的代表。園內勝天亭於民國79年由駐軍所建,採仿宋庭園風格的造景;採原木構架,灰陶瓦為頂,融入山海景致,呈現古樸幽雅之美。沿著懷古步道石階而上,有「獨得一山靜」的美感。入夜之際,也能在此細數滿天繁星,聆聽拍岸濤音,充滿詩情寫意。

天后宮:位於馬祖村媽祖港旁,擁有唯一的媽祖靈穴,林默娘的墓石就在香案前方,為保護古蹟,廟方裝上了強化玻璃。這裡供奉了全世界唯一 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媽祖像,當初是由台灣登山怪傑李小石背上 去的,來此不容錯過這座金身,分享她的榮耀。

媽祖石神像:位於馬祖村媽祖文化園區內,可從天后宮走階梯步道上去, 想輕鬆走的也可以從馬港觀光夜市街開車上去到停車點走祈福步道上去,媽祖石神像建於2009年,高達29.6公尺(馬祖面積26.6平分公里)、全部以花崗岩打造,是世界最高的媽祖石神像,凌駕「枕戈待旦」成了馬祖的新地標。其高度剛好與馬祖總面積29.6平方公里相互輝映,石神像由365塊花崗岩石組成,意喻著365天日日平安。通往馬祖石神像下方另有一條祈福坑道,出口有座神轎,由神轎下穿身而出,可保平安。

 階梯步道路線

祈福步道路線

四維步道:位於四維村,抗日戰爭期間,從四維村沿「落日步道」到科蹄澳,都是和平救國軍林義和的勢力範圍,有麻將館、煙館、雜貨舖,盛極一時。林義和遇害後,四維村逐漸沒落。到了國軍退守馬祖,居民紛紛移居外地,聚落荒廢至今。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進駐馬祖後,基於遊客常來此欣賞夕陽的需求,在原先已經擴建的道路旁,興建人行步道,除了提供民眾散步、健走以外,更已成為遊客觀看落日、獵取鏡頭的最佳動線。村內的林義和工坊(古厝)有賣馬祖的紅麴、紅糟、糯米醋等特產。

四維村天母宮:原名叫「西尾」的四尾村,從字義上可以理解此地是西邊的尾巴,就是南竿最西的部落,村子人口極少,房屋也不多。道路終點就是「天母宮」,廟前有一涼亭,很適合看夕陽。來時巧遇天母聖誔,宮內擺滿了供品,最特別的是一籃籃的茶葉蛋、發粿,純樸村民還拿正拜拜的茶葉蛋和飲料分享我們,說是可以保平安,謝謝村民。

七七據點:位於四維村的上方,也是一處廢棄的據點,像極了一座塗了迷彩的城堡,海邊景色值得一觀。

翰林角:位於四維村環島公路的尾端,是一處廢棄的據點,大海與岩石景觀足得一看。適值海軍登陸操演,觀賞後回福澳港旁的漁會旅館夜宿,等翌日往莒光續行。